首页 > 话题 > 正文

市民10年前注册"聚划算"商标 买主欲花1618万收购

核心提示: 动辄斥资千万元就为了收购三个字的商标?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市民苏先生是“聚划算”(核定使用商品/服务项目第3、31、36、37类)商标持有人。日前,有神秘买主通过商标中介机构找到他欲出千万收购“聚划算”(核定服务项目第36类)商标。据了解,收购方系一家外地金融资本管理公司。显而易见,该公司收购“聚划算”(核定服务项目第36类:金融服务)商标更多的是出于品牌升级考虑,“聚划算”在知名度、影响力和查找记忆上都有更大的优势,不仅利于后期品牌升级,也更容易在用户心中塑造出更好的品牌形象。

618这个日期现在成了年中大促,其与年末的“双十一”遥相呼应,成了全球最具规模的电商盛会。这一现象近日却给岛城市民苏先生带来了一系列的“幸福烦恼”。“年后就陆续有人给我不停地打电话,询问我是否能转让手中的‘聚划算’商标。”据了解,苏先生是“聚划算”(核定使用商品/服务项目第3、31、36、37类)商标持有人。早在十年前,他就机缘巧合地注册了该系列商标。“当时并没有多想,因为自己本身就是做实体生意的,注册商标纯粹是为了好记又能吸引顾客。”苏先生说,注册“聚划算”系列商标很大程度上是图个吉利和方便自己公司开展业务。然而,后来自己才发现原来除了自己拥有的“聚划算”商标类别持有权以外,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也同样拥有该商标的其他类别的持有权和使用权。跟消费电子巨头拥有知名度极高的同样品牌商标,这让苏先生多少有点惊讶。据了解,上个月末,就有神秘买主委托拉风商标事务所找到他进行谈判询价。“一开始我并不知晓我拥有的商标具有如此大的商业价值,经过几次交涉,目前对方表示愿意出资1618万元收购我的金融服务类商标。”据了解,此前,已经有多家公司通过多种方式找过苏先生,均表示有意收购他手中的“聚划算”系列商标。

动辄斥资千万元就为了收购三个字的商标?着实让人大跌眼镜。“大企业家都知道商标这个无形资产的的巨大价值,它是企业走向成功的桥梁,有则生,无则灭。”山东拉风商标事务所负责人蒋正霖介绍,目前,通过他们的市场调查以及对“聚划算”商标的传播度、曝光度、公众知晓度、认知度所产生的影响力,该商标估值超千万实属正常。蒋正霖说,因此从成本和效率的角度考虑,具有长期发展准备的企业,应及早从商业运作和法律护的层面来考虑、部署和构筑企业的商标/品牌战略,力求胜于未战之际。

相关链接:商标价值到底几何?

一、Ipad商标,价值6000万美元

2001年,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注册Ipad商标,生产一种互联网个人接入设备,后因经营不善破产。八年后,Ipad进入中国,商标侵权纠纷接踵而来。该案件经过三次开庭,最终判定苹果败诉。

2012年6月,广东省高院通报,苹果支付6000万美元一揽子解决Ipad商标纠纷。知名度极高的苹果公司,在中国因为没有先注册Ipad商标,被迫以6000万美元购买4个字母。

二、公司破产,商标天价拍卖

2016年11月25日,广东银一百创新铝业有限公司破产案【(2015)佛中法民二破字第14号】。因其所属的广东一百集团投资失利导致集团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最终被执行破产清算。令人意外的是,企业的商标包括“银一百”、“金一百”等35枚注册商标,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以超起拍价9倍的价格成交,最终成交价人民币502万元。

三、“天猫”一千万转让

商标是“天猫”,类别是食品30类别,主要用于糖果、酵母、调味品、冰淇淋、豆浆、饼干、茶、咖啡、蜂蜜、方便面、虾味条、馅饼等等。交涉之后,阿里以1111万元的天价购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