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古城大讲堂——杨力:神奇的24节气养生法

    更新时间:2019-06-18 22:01  

6月18日,作为青岛市即墨区2019年为民要办实事项目的即墨古城大讲堂,邀请到著名中医学家、心血管病专家、中国医易学创始人、象数科学创始人杨力开讲。

          

 

微信图片_20190618215608

 

 

6月18日,著名中医学家、心血管病专家、中国医易学创始人、象数科学创始人杨力教授走进即墨古城大讲堂,作了题为“神奇的24节气养生法”的演讲。杨力教授结合24节气,将《易经》蕴含的哲学智慧、象数科学、体质与节气养生、人体穴位与养生几个方面的知识融会贯通,精彩地解读了我们应该如何进行四季养生、饮食养生、针灸养生、睡眠养生、心理养生等,全方位把身体养健康。

杨力教授的演讲始终围绕着如何让中国人通过正确的养生方式获得健康长寿来展开。她从哲学、文化、科学的层面,直指人类机体的变化、疾病的发生与24节气紧密相连。《易经》的阴阳哲理、观象取义辨体质、人体穴位与养生这些经典理论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被她娓娓道出,让观众徜徉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海洋里,引动全场掌声阵阵。

微信图片_20190618215617

 

 部分精彩内容分享:

 我到过很多海滨城市,始终觉得青岛最具优势。青岛拥抱太平洋,海域非常宽阔,负氧离子非常高。历史上青岛是齐国的封地,和姜太公、周文王密切相关。青岛人骨子里带有仁义、仁和的文化基因,是孔孟儒学的传承。所以青岛这个地方天时地利人和,对于身体非常好,如果再加上科学的养生方法,人们一定会长寿。所以我认为青岛有条件打造成世界第一流的“长寿都市”。

 24节气的核心理论也是来自《易经》的“阴阳理论”,所以24节气实际讲的是《易经》。《易经》树立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素质,同时也蕴含了很多哲学理论。第一,《易经》里有句话是“日新之谓盛德”,告诉我们一定要“新”,每天都要有创新,都要有新的思想。第二大哲学理论是要“善变”,要有“变”才能有“新”,如果不改变旧的怎么推陈出新呢?第三,是要有预测思维,要能够发现隐患,要有忧患意识,要能够弃旧秉新才能少走弯路。《易经》给我们带来这么重要的哲学思想,我们能不学《易经》吗?

微信图片_20190618215624

 

 24节气养生主要是“气”,也就是“人气”怎么和“天气”相融合来养生。“人气”有三个含义:一个是先天带来的“元气”,二是大自然带来的最美好的“清气”,这也是最重要的,三是吃进去的“水谷之气”。为什么中国人的养生就是要养气?因为中国人信天地,认为人是天地运动气化形成的。《易经》中“天地氤氲,万物化醇,男女构精,万物化生”,描述的就是人的气化过程。人活一口气,养好这口气才能很好地发展,所以24节气中的“气”非常重要。

 象数科学是我通过观象取义和运数取义得出的法宝。因为有时候自然的本性是显的,有时候自然的本性是隐的,显露的形只是沧海一粟,隐性的确是大象无边的。我们要通过观象取义、运数取义来观察事物。象数科学是中国人的智慧和骄傲,有可能成为当今物理学继经典物理、量子物理之后的又一个伟大的里程碑。我一定要宣传这个从《易经》升华提炼出来的,既古老又先进的东方科学。

微信图片_20190618215550

 

 一直以来,科学界不乏学者对中医的科学性提出质疑,说中医学不科学,应该废医存药。当时我就想,中医真的不科学吗?西医传到中国才一百多年,那么西医传入中国以前,五千多年来中国人是靠什么生存的?中医的本土发展在近代经历了从“废禁”到“重生”的坎坷。2005年12月,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建院50周年庆典上宣布:“我代表党中央代表国务院宣布,中国中医研究院从今天起正式更名为中国中医科学院。”那一刻,掌声雷动,我也泪流满面,我发誓一定要深研我探索已久的象数科学,一定要为中医的科学性正名。

 我对中国人的健康真的是殚精竭虑,光是关于养生的书就撰写了100多部,几乎耗尽了我全部心血。我每天晚上几乎都是半夜以后睡觉,就是因为我要履行我的诺言,“为了中国人多活十年,宁愿自己少活十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