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王登基 猛龙4比2击败勇士夺队史首座总冠军奖杯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6-16 12:21  

总决赛场均得到28.5分的莱昂纳德生涯二度斩获FMVP。新华社发

当去年夏天金州勇士迎来考辛斯组成“五星球队”时,很多球迷都说,“看了这么多年NBA,终于大结局了……”倔强的多伦多猛龙不信邪,他们就是要 “逆天改命”。 14日,猛龙在2018/2019赛季NBA总决赛第六战中客场以114比110取胜,从而以总比分4比2战胜勇士,拿下了队史首座总冠军奖杯,也是属于加拿大的第一座NBA奥布莱恩杯。莱昂纳德赛后获得了个人第二个NBA总决赛MVP。

在过去几天时间里,杜兰特的伤势牵动了亿万球迷的心,库里、汤普森均表态要为杜兰特赢下比赛。本场比赛之前,勇士向现场观众发放了印有“为了奥克兰,为了KD”字样的特制毛巾,勇士球员也穿上了带有杜兰特元素的T恤进行热身。不过,客场作战的猛龙并没有被勇士的主场气势所压倒。 3天前在多伦多错失冠军点的他们,拒绝再给勇士翻盘的机会。赛前猛龙主帅纳斯说,球队现在最需要的是保持心态稳定。猛龙球员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 “专注”这个词,范弗利特说:“对手是一支非常危险的球队,一旦你在场上不够专注,他们就会让你付出代价。 ”

事实证明,猛龙在场上打得相当专注。此役,猛龙核心后卫洛瑞手感火热,首节5投4中得到15分,其中三分球4投全中,包办了球队前11分。值得一提的是,洛瑞在比赛前2分12秒内砍下11分,创造了总决赛历史上最快得分上双的纪录。猛龙开局打得顺风顺水,但从第二节开始比赛陷入了胶着状态,双方比分交替领先。库里、汤普森承担了勇士大部分的进攻重任,伊戈达拉也迎来了爆发。另一边,猛龙则是全民皆兵,洛瑞、莱昂纳德、西亚卡姆、范弗利特轮番为球队贡献得分。

第三节,洛瑞和伦纳德受困于4次犯规,勇士凭借汤普森的出色手感将比分反超。就在这时,汤普森在遭遇格林犯规后膝盖扭伤痛苦倒地,但他坚持执行完罚球后才返回更衣室治疗。汤普森的下场给了猛龙锁定胜局的机会,第四节比赛,利文斯顿和范弗利特轮番主导局势。关键时刻,勇士制造对手失误,赢得了9.6秒的绝杀机会,但库里没能将此转化为生机。114比110,猛龙杀死了卫冕冠军想要把总决赛拖入 “抢七”的想法,创造了新的历史——这是猛龙建队24年来首次捧起总冠军奖杯,同时也是NBA70多年来第一次将奥布莱恩杯流落在美国境外。

作为NBA中最年轻的球队之一,猛龙于1995/1996赛季正式加入NBA。24年后,他们队史首次夺得东部冠军,并在第一次登上总决赛的赛季就击碎了绵延五年的勇士王朝,成了NBA的新霸主。猛龙此次捧杯对于整个NBA来说同样意义重大,当下NBA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能够让整个多伦多乃至整个加拿大为之欢呼雀跃,这无疑可以推动NBA联盟的进一步发展。

宗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