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今年这个行业平均月薪猛涨44.33%,你考虑转行不?

随着5G商用牌照正式发放,相关产业也迎来了爆发前夜,对5G人才的需求和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智联招聘向中新经纬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5G相关人才平均招聘月薪为15644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0839元猛涨44.33%。

行业爆发带来对人才的旺盛需求。智联招聘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与5G相关的岗位数量高速增长,同比增幅达806.32%。

01 5G人才薪酬、需求双猛增

打开某招聘网站,输入“5G”关键词后出现了5G测试工程师、5G芯片研发、5G核心网开发工程师、5G项目运营等众多与5G相关的岗位,招聘企业中不乏华为、联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爱立信等行业巨头。

中新经纬注意到,上述岗位月薪大多在10000元-30000元之间,也有一些企业开出了30000元以上的月薪,其中一家公司给5G方向副总裁的岗位甚至开出了10万-15万元的月薪。

此外,中新经纬还注意到,5G相关的岗位普遍对应聘者工作经验、学历有所要求,其中研发、设计、算法等对技术岗位普遍要求3年以上工作经验、硕士以上学历。

比如,某企业5G通信算法设计工程师岗位要求3-5年工作经验,硕士以上学历,通信、电子等相关专业背景。

而据智联招聘提供的数据,目前5G相关人才的工作年限大多集中在0-5年,占比达51.87%。6-10年工作年限的占比25.76%,11-20年的占比为19.37%。

行业爆发蕴含着对人才的巨大需求量。

据BOSS直聘发布的《2019年5G人才数据洞察》,近三年来,5G人才需求显著增长,2018年需求总量较2017年增长31.6%。

2019年以来,5G相关人才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1-5月,5G人才需求总量已经接近2018年的60%,较2018年同比增长38.9%,需求增速较2018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

薪资方面,BOSS直聘的数据也显示,2019年1-5月5G相关人才平均招聘月薪为14110元,较2018年平均月薪水平高出15.7%,其增幅较2018年高出6个百分点。

三年来,企业的5G人才招聘预算在逐年增高,平均招聘月薪大幅上涨,但求职者的平均期望薪资却一直低于平均招聘薪资。

▲资料图 中新经纬赵佳然摄

02 北上深人才需求量最大

站在风口的行业自然受到更多求职者的青睐。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投递5G相关岗位的求职者数量同比增长了151.03%,北京、广东、上海三大省(市)的求职人数接近总数的一半,有过相关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占比只有56.88%。

5G试点城市的确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现阶段5G人才的流向。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已相继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建成超过一万座5G基站。同时,BOSS直聘的数据显示,北京、深圳、上海对5G相关人才需求量高居三甲,新一线城市西安位居第四,一线城市中的广州排名第八。

BOSS直聘数据显示,人才需求排在前五的细分行业分别是通信/网络设备、计算机软件、智能硬件、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和分类消息,占据了人才总需求的72.1%。其中,通信/网络设备行业毫无悬念地成为人才需求最大的行业,占比高达43%。

具体岗位方面,通信研发工程师的人才需求占比高达43.5%,其次是电信网络工程师,占比达到19.9%。在2019年春招旺季期间,BOSS直聘数据显示,光传输工程师和无线射频工程师的需求同比增幅均超过80%。

除了5G建设相关行业,5G应用、传播等相关领域的企业也向人才伸出了橄榄枝。

正如招聘网站所显示的,人才背景方面,通信工程专业成为了最受青睐的5G人才专业,紧随其后的是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最新发布的第四轮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学科评估结果,在全国95所开设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的大学中,位列前3名的分别是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这些高校无疑是企业优质5G应届毕业生的重要来源。

智联招聘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企业对实习生/培训生/储备干部需求量较大,占整体需求人数的15.86%,排名靠前。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5G全面商用,这一比例将会降低,有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将更受企业青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