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竞技 > 正文

不完美也是另一种美

核心提示: 这一次,我很开心能看到李宗伟“认输”——为了健康地活着,李宗伟选择放下球拍。

看到李宗伟宣布退役的那一刻,我竟有种释然的感觉。相信早在去年9月媒体爆出李宗伟罹患鼻咽癌时,很多人跟我一样,都在等他作出“封拍”的决定。没想到,后来大家等来的是李宗伟重回训练场的消息。在长达19年的职业生涯中,李宗伟赢了很多很多比赛,也输了一些至关重要的比赛,但他从不认输。这一次,我很开心能看到李宗伟“认输”——为了健康地活着,李宗伟选择放下球拍。

在我不长的体育记者生涯中,没能现场采访到李宗伟,这或许会是一个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了。听同行的朋友说,李宗伟在中国参加完比赛后后的采访中,会耐心地用英语、马来西亚语和汉语接受一轮又一轮的采访,不论他的比赛是输还是赢。听到这里我常会想,究竟是怎样的心路历程,会让本可以把眼睛放在头顶的“拿督”如此谦和地面对普通民众?又是怎样把控情绪管理,可以让一个求胜心极强的人平静地接受失利,并在下一次对战中再燃斗志?

若干年后,或许很多人都记不清李宗伟一共拿到过多少个公开赛冠军,在世界第一的宝座上待了多长时间。我们只会记得,他从没在大赛上赢过林丹,他永远是悲催的“千年老二”。是的,竞技体育永远是唯金牌论的,比赛场上永远只有“第一”和“其他”。但作为一名体育记者,有两个国外运动员即使生涯无一世界大赛冠军,我仍然将他们视为胜者:一个是福原爱,另一个是李宗伟。当福原爱一次又一次被来自中国的“大魔王”们打哭,当李宗伟一次又一次败在宿敌林丹的拍下,我的脑海中时不时会冒出一个想法:让他们赢一次吧,他们只是生不逢时!

我们常说,他们的伟大已经不需要用世界冠军去证明。其实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是,我们接纳了“他们的职业生涯差一点就完美”这个事实。对于罹患癌症的李宗伟来说,在告别了艰难的职业生涯后,更为艰难的“人生下半场”才刚刚开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职业生涯中全力以赴的李宗伟,绝不会在与病魔抗争时投降。唯有一句祝福想要送给他: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开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