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京东到家618消费预测报告:荔枝守卫“水果自由” 国产樱桃逆袭车厘子

核心提示: 6月13日,国内领先的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发布《京东到家618即时零售消费趋势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对其覆盖的全国91个城市消费大数据的综合分析,预测618当天消费趋势。根据大数据分析,往年618当天订单量井喷、单点爆发将转化为高增长、可持续的成交量,随要随买、多段高峰将成为常态,全天峰值预计出现在上午10点。

6月13日,国内领先的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发布《京东到家618即时零售消费趋势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对其覆盖的全国91个城市消费大数据的综合分析,预测618当天消费趋势。根据大数据分析,往年618当天订单量井喷、单点爆发将转化为高增长、可持续的成交量,随要随买、多段高峰将成为常态,全天峰值预计出现在上午10点。

即时消费需求从日用品、食品为主扩展至全品类,个护美妆、营养保健、母婴、家居等细分市场将催生众多爆品。大数据证实“水果自由”无需焦虑,荔枝将成为618当天最热销水果,国产樱桃逆袭苹果、车厘子。“他经济”强势崛起,90后男孩最愿为美“剁手”。随着即时消费方式快速下沉,近半数低线城市618当天销售额预计同比翻番。

“1小时购物”成主流  上午9点进入下单高峰期

报告显示,随着今年大促周期拉长,购物需求得到充分释放,往年618当天订单量井喷、单点爆发将转化为高增长、可持续的成交量,多段高峰成为常态。“1小时购物”大潮席卷下,618即时消费第一个高峰期将出现在上午9点,上午10点达到全天下单峰值;下午15点至18点为第二个下单高峰期,约1/3订单送往办公室、学校、酒店等非住宅区,零食、奶制品、水果、蔬菜、饮料将是销量最多的品类。

11

超7成消费者为80后和90后,95后在新增用户数中占比最高,客单价增速最快。即时消费需求从日用品、食品为主扩展至全品类,个护、美妆、营养保健、母婴和家居用品将是销售增幅最高的品类。这些代表消费升级的细分市场将催生果切、牙线棒、漱口水、迷你小风扇、香薰、喉糖、维生素片、纸尿裤、婴儿湿巾等众多“爆品”。

荔枝守卫“水果自由” 国产樱桃逆袭车厘子

22

近期,由于苹果、梨等“国民水果”价格上涨,不少网友调侃自己别说“车厘子自由”和“荔枝自由”,就连“苹果自由”都达不到。“水果自由”真的难以实现吗?京东到家报告显示,这个618,“荔枝自由”“樱桃自由”那都不是事儿。5月下旬起,西瓜、荔枝、国产樱桃、杨梅、油桃等应季水果大量上市后,价格从刚上市的高位回落至合理区间,带动水果整体价格下降。618前夕,水果平均售价较5月底回落5个百分点。近两个月,水果整体销量不降反增,5月销量环比4月提升15%,进入6月更持续走高。

从销量上看,荔枝、香蕉、西瓜、梨、油桃是5月以来最受欢迎的TOP5水果,其次是苹果和国产樱桃。6月之后,国产樱桃的销量开始赶超苹果;荔枝销量更是一骑绝尘,高出苹果5倍。预计618当天,荔枝仍将继续“霸占”水果热销榜首,西瓜稳坐前三甲,樱桃挤进TOP5榜单。北京、深圳、成都、上海和重庆将是618当天最爱买水果的TOP5城市。

对此,京东到家数据分析师认为,一方面水果消费是刚需;另一方面,水果可选品种多、替代性强,部分品类价格短期上涨,但随着应季水果供给充足,水果消费并未受到实质影响,大众对“水果自由”的焦虑更多停留在吐槽层面。6月以来荔枝和国产樱桃销量均高于苹果,消费数据证明,价格不再是国民购买水果的首选因素,品质、新鲜度更受消费者重视。水果市场消费空间不仅在升级,更在扩大。

90后型男带火“他经济” 面膜成最热男士护肤品

33

尽管618女性消费金额仍然占据超过半壁江山,但在个护、美妆、保健品等传统女性消费者占主导的细分市场,长期被忽视的“他经济”正在快速崛起,成为新的增长点。618大促期间,男性用户搜索“面膜”“保湿”“防晒”“抗皱”等关键词的次数比去年同期激增3倍。京东到家预测,618当天,男性护肤品销售增幅、男性购买美容类保健品和美妆类产品销量增速预计超过女性。90后男性消费者最愿为美“剁手”,在男性群体中的消费占比将达到6成。

Quest Mobile数据显示,我国男性移动互联网月活数量已经达到5.9亿人次。男性网民经济实力的提升、自我意识的觉醒以及消费升级的理念转变,推动“他经济”高速发展同时,更向护肤、美妆、时尚等细分领域快速渗透。近一年来,专为男士打造的个护美妆产品销量猛增,面膜、眉笔、防晒霜、BB霜、美容抗衰老类保健品的男士下单比例也在快速提升。面膜、乳液、洁面乳、男士香水、唇膏预计将是今年618热销TOP5的男士护肤美妆产品。

618期间,最爱美男性聚集城市TOP5为上海、北京、成都、广州和深圳。其中上海男士最注重脸部护肤,成都男士购买唇膏、眉笔、BB霜等美妆产品的消费力最强,广州男士最讲究夏日防晒,北京男士最在意口腔护理。追求“有型有面”的精致男孩们得到女伴的强力“助攻”,近1/3的男士护肤产品由女性购买。

“1小时购物”快速下沉 近半低线城市销售额预计同比翻番

44

虽然一二线城市仍是618即时消费的主战场,但随着“1小时购物”消费方式快速下沉,低线城市的即时消费潜力得到释放,不论用户数量或消费金额都呈现高增长态势。针对“有钱敢花、有闲爱玩”的小镇青年,今年618期间,京东到家尝试了好友助力抢券、拼团免单、爆款低价拼团等社交化、游戏化玩法,效果突出,裂变营销带来的新用户半数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目前京东到家覆盖城市数量达到91个,其中三线及以下城市超过50个。近半数三四线城市预计618销售额同比增长翻番,代表城市为福建莆田、广东湛江、四川绵阳、山东莱西、浙江乐清、安徽马鞍山、河北廊坊。

相比一二线城市消费者,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群体更加年轻化,超过70%为85后和90后群体。小镇青年乐于尝鲜,注重性价比,展现出对品质消费和时尚生活方式的强劲需求。今年618,在消费品类上,他们购买最多的是食品、日用品;品牌选择上更青睐国产品牌,门店选择上,更倾向从连锁商超下单“一站式购齐”。酒水饮料、医药保健、个护美妆、进口水果等代表品质与个性的消费升级品类,在下沉市场增速最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