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大货车夜间噪音大 高新交警多措并举解民忧

核心提示: 下一步,高新区交警大队还将针对货车噪音扰民违法行为进行持续整治,努力形成常态化严查严管机制和高压氛围,强化渣土车源头监管,净化道路安全环境,确保高新区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

近日,有群众反映在高新嘉园住宅小区附近路段,有大货车夜间噪音扰民,严重影响周边住宅小区居民的正常作息,接到群众诉求后,高新区交警大队高度重视,迅速安排民警开展针对性的整治工作。

据了解,高新嘉园位于河东路的聚贤桥路与竹园路之间的北侧,河东路为双向六车道,是高新区东西方向的主要交通干道,也是连接城阳区、高新区、胶州市东西方向的主要交通干道。交警大队民警依托大队监控探头科技力量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了多方查证,根据电子警察设备过车流量统计分析:河东路竹园路路口、河东路聚贤桥路路口的过车流量在平均每天约10500辆左右,其中大型车辆约660余辆,200余辆为通往城阳区的过境车辆,占比为30%,460余辆为高新区内行驶,占比为70%。小区受南侧河东路来往大型车辆的影响,噪音扰民严重。充分了解情况后,高新区交警采取“多措并举”方式开展整治工作。

电警

一、建立健全智能交通监控系统

经环保部门现场检测,河东路的高新嘉园路段白天噪声符合国家标准,夜间噪声超标。目前,高新区东西方向主要道路还有正阳路、火炬路及双积路,由于双积路正在施工,且河东路、华中路、火炬路、岙东路(不含上述道路)围合区域内道路较窄,已经采取禁止重中型货车通行措施。

2016年6月上旬,高新区交警大队在高新嘉园小区附近安装禁鸣标志牌,12月下旬安装使用电警抓拍。2018年7月,在高新嘉园小区附近全路段安装完成中重型货车禁止通行指示标志,同年配套安装电子监控抓拍系统。周边路段限速为“60公里/小时”,限制因大型车辆超速引起的噪音扰民问题,尽力为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源头

二、深抓源头管理积极防控道路问题

高新区交警大队每月组织三个中队,不定期走访辖区各施工工地、运输企业,开展交通违法行为通报、约谈、宣传、教育等工作,针对各企业在渣土车使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管理漏洞和交通违法行为的问题,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预防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实行企业、车辆、驾驶员安全监管登记制度,并签订建筑工地运输企业道路交通安全承诺书。不定期查看辖区渣土车及重型载货汽车的技术合格审验台账,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交警大队汇同交通运输部门、安监部门、城管部门、环保部门、各街道办相关负责人,每月不定期检查运输单位运输资格、渣土处置准运等手续证件、行业从业资格证、车辆尘土洗消设备使用情况、超限超载称重设备记录情况等,切实履行各部门监管职能,做好问题防控工作,预防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的发生。

联合执法

三、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增强路面执法力量

高新区交警大队与城管、环保、公安等多个部门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配合电子抓拍系统,加强对大型货车的查处力度。从原本每月定期组织行动到现在每天定时定点的联合工作机制,严查渣土车超载、撒漏、无运输资质,重型柴油货车冒黑烟、酒驾、醉驾、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依法查处相关违规车辆。

自2018年以来,高新区大队电子抓拍大货车违反禁令标志的违法行为就有1420余起,查处并处罚大货车超载违法行为1050余起。通过新闻媒体和电子信息平台,对违法车辆的违法行为、违法车辆、责任企业等信息进行媒体曝光,通过民众的监督和社会的关注,引起企业自身对违法行为的重视。

违法统计表

下一步,高新区交警大队还将针对货车噪音扰民违法行为进行持续整治,努力形成常态化严查严管机制和高压氛围,强化渣土车源头监管,净化道路安全环境,确保高新区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