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康复大学:引领国家康复教育升级

康复大学(筹)落地青岛的消息在岛城引起广泛关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表示,中国第一所国家级康复大学在青岛落地值得欣喜。“我们将以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建好康复大学,培养优秀人才,为中国8500万残疾人服务,为全球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帮助残疾人重新走向生活,重新走向社会

记者从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上获悉,康复大学聚焦国家康复事业发展核心需求,不盲目追求大而全,初期招生规模控制在5000人左右。

康复是指综合地、协调地应用医学的、教育的、社会的、职业的各种方法,使病、伤、残者(包括先天性残)已经丧失的功能尽快地、能尽最大可能地得到恢复和重建,使他们在体格上、精神上、社会上和经济上的能力得到尽可能的恢复,使他们重新走向生活,重新走向工作,重新走向社会。康复不仅针对疾病而且着眼于整个人,从生理上、心理上、社会上及经济能力进行全面康复。

设置多个康复类专业,培养高水平康复人才

据了解,康复大学选址青岛市红岛南部滨海地块,占地70公顷。大学建设坚持高起点谋划,目标建设成为教学科研医疗服务贯通、预防与治疗相结合的新型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上突出“高精尖”定位,以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引领国家康复教育转型升级。

记者此前在市建筑工务局组织召开的康复大学项目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上获悉,康复大学将重点布局教育教学、科研创新、技术培训、产业孵化等功能,设置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运动康复、听力与言语康复、康复治疗、护理、心理等多个康复类专业,对加快培养高水平康复研究型人才,提升康复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筹备过程历经5年,今年6月正式批复

从提出设想到最终落地青岛,康复大学筹备过程历经5年。2015年,中国残联向国务院提交报告,首次提出建设康复大学的设想。2016-2017年,康复大学建设相继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4个国家级发展规划。2018年,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山东省逐渐形成部级沟通机制。2019年3月,明确康复大学选址和省部共建的办学方式。6月,康复大学建设获教育部正式批复。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康复大学建设,将其纳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青岛从土地、建设、经费等多方面对康复大学落地全方位护航:青岛市无偿提供康复大学建设用地及产业孵化、康复服务等配套用地,一期用地1000亩;负责康复大学的基础建设,实施“交钥匙”工程;康复大学办学经费和专项经费上级支付不足部分,由青岛市财政承担。

张海迪表示,在促进全球健康事业发展中,康复应该是优先考虑的问题,因为康复是健康的希望。张海迪建议做好预防残疾和康复工作,高度重视残疾预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视研究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与人类健康和残疾的关系,关怀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最大限度地减少残疾的发生。

病痛挑战基金会秘书长王奕鸥表示,康复大学旨在培养更多康复专业人士,对于有着极大康复需求的罕见病群体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病痛挑战基金会有着近十年支持罕见病病友康复的工作经验,期待为康复大学的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