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版里家军换新颜 热身赛两战全胜保住“种子”资格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6-13 10:38  

杨旭为国足打入了中塔之战的唯一进球。新华社发

2比0胜菲律宾,1比0胜塔吉克斯坦,里皮重回国足的首次亮相以双杀结束。尽管国足此番面对的两个对手实力并不强,两连胜并不能证明太多,但国足实在太需要在出征世预赛40强赛之前有这样一次“助跑”了。换血、换核、换阵、换思路,2.0版的“里家军”通过两场热身赛,带给球迷最大的感受就是“旧貌换新颜”。

新老更替落实到行动

在年初的亚洲杯上,国足是所有24支参赛球队中平均年龄最大的一支。大家都心知肚明,这支“垂垂老矣”的球队急需新陈代谢。但碍于成绩压力,主帅里皮坚持让“85一代”国脚陪自己走完“最后一程”。四个月的兜兜转转,里皮又回到了国足主帅的岗位上。这一次,中国足协明确将加快球队年轻化进程的课题丢给里皮。

不难看出,里皮“二进宫”后招入了大批年轻人以及新面孔。“00后”的申花小将朱辰杰在两场热身赛中都有登场,甚至在与塔吉克斯坦的比赛中踢满了90分钟。 “95后”的高准翼被放在中后卫这一至关重要的位置上,旁边则是贺惯和朱辰杰,里皮这次是铁了心要打造一条更年轻的防线。此外,他还先后试验了王子铭、谢鹏飞、冯劲、杨立瑜、王刚、买提江等新人。可以说,两场热身赛中,里皮在国足的各个位置上都给了新人表现机会。

“球队需要人员的新老更替,所以我会让更多的年轻球员上场,这是打造新团队的必须步骤。我希望年轻球员能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中国队主要力量。 ”这是里皮在赛前所做的承诺,而他也通过实际行动将其兑现。这些新人虽不能说人人都很出色,也未必都能留得住,但他们的存在至少让球迷看到了国足的活力和希望。

“国安帮”占据国足C位

在国足与塔吉克斯坦的热身赛中,共有4名来自北京国安的球员进入首发名单。王刚、李磊分别把守后防线的左右两边,池忠国、张稀哲镇守中场。 30分钟后,张玉宁、李可被派上场,国安的国脚人数增至6人。下半场,于大宝替补登场,在1.0版“里家军”中司职前锋的他如今在2.0版里变成了中后卫。

在国安登场的国脚人数创新高时,来自广州恒大的国脚出场人数却出现了自里皮上任以来的新低。据统计,里皮首次执教国足时,恒大国脚场均出场人数为4人。然而在此次国足和菲律宾的比赛中,出场的恒大国脚只剩张琳芃和高准翼两人。而中塔之战的数据再创新低,国足首发阵容中来自恒大的国脚人数为0。

国安与恒大国脚人数此消彼长的局面,或许会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国足球员构成的一个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恒大国脚将就此退出国足“历史舞台”。在完成了本期考察新人的任务后,下期国足集训时将有多位名将伤愈回归,其中就包括恒大的李学鹏、郜林、于汉超和韦世豪,入籍球员布朗宁也有望入选国足阵容。对于里皮来说,如何让球队阵容完成平稳过渡,将是他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国足换上“蒿牌发动机”

可以说,在过去的10年里,郑智是国足无可取代的核心。作为曾经的亚洲足球先生,郑智的技术、意识和经验在国内无出其右。但必须承认的是,如果继续依赖郑智这台已经出厂了39年的“发动机”,国足很难跑得更快。里皮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在本月的热身赛中,郑智没有获得哪怕1分钟出场时间。从比赛过程来看,如今他更多的是扮演球队中方教练、场下领袖的角色。国足要换“新核”,这个人选目前来看很可能是来自鲁能的蒿俊闵。作为国内技术性中场的典型代表,蒿俊闵被里皮委以重任的原因其实也跟郑智有关。与郑智一样,蒿俊闵也有在德甲留洋的经历,技术特点同样是技术细腻、跑位灵活。这次他不仅踢满了两场比赛,而且两场都戴着队长袖标。从本期热身赛来看,由蒿俊闵领衔,吴曦、池忠国、李可等人组成的中场是国足目前最稳定、最让人放心的一环。

国足打菲律宾,里皮为了确保取胜而祭出了最擅长的4-3-3阵型;国足打塔吉克斯坦时,由于种子资格已经到手,里皮放心大胆地试验了3-5-2阵型。两套阵型中,共有6人全部首发,其中吴曦、张稀哲和杨旭分别为球队贡献一粒进球。考虑到本期国足有多名主力因伤缺阵,待他们回归之时球队势必还会在阵型打法上有更多变化的空间。里皮在中塔一役后直言,“国家队的阵型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打四后卫或三后卫的时候我们都赢过球。 ”

里皮暗示想归化前锋

国足本月两场热身赛的最大亮点,无疑是中国足球历史上首位入籍球员李可。他在两场比赛中都披挂上阵且表现不负众望,有他在中后场充当“清道夫”的角色,国足的防守硬度有了更多保障。众所周知,里皮在71岁高龄仍愿意回归国足执教,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中国足球会在“归化”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李可的出现以及备受重用足以说明,里皮认定自己若要保教练生涯之晚节,只能押宝归化这条捷径。

那么一个新问题来了,国足想要打好40强赛乃至未来的12强赛,是否需要更多入籍球员?在中塔一役赛后的发布会上,里皮打起了“太极”,“有关入籍球员这个事,媒体最好去问问中国足协。”不过,他毫不掩饰自己对更多优秀前锋的期待,“我们希望有更好的锋线球员加入,武磊、郜林都很出色,但倘若能有更多前锋加盟就更好了! ”依照目前的归化进度,到下期国足集训时,恒大的布朗宁和上港的埃尔克森都有可能通过归化进入国足。

没有人希望里皮第一次接手国足的时机和方式会重演,尽管世预赛40强赛在即,但留给里皮和国足的时间总算比上一次要充裕不少。所以,除了要在归化人选上下功夫之外,国足教练组还要确定一批稳定可靠的国脚,争取在后防线上不犯错,在中场具备与强队掰手腕的控制力,在锋线有一锤定音的能力。本期集训结束后,里皮的一番话引起一些球迷不满。他说,“之前在俄罗斯世预赛期间,我带队只输给了伊朗队。在亚洲杯上,我们只输给了伊朗队、韩国队。 ”其实换一个角度想,输给实力明显高出自己许多的对手并不羞耻,国足只要能够在里皮治下战胜所有该战胜的对手,他们进军12强赛甚至是冲击世界杯就不是痴心妄想。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