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典型引路稳阵地 | 先模风采:学生的良师益友叶春华

典型

初中三年级,是学生由初中迈向高中的分界点,繁重的课业让不少学生压力很大。化学作为初三新增的一门课程,前无知识基础,学习起来颇有难度。作为一名常年坚守在初三化学教学一线的老师,叶春华因材施教,让每一位学生都尽最大可能理解知识,虽然不是班主任,但她像母亲一样关心学生,为备考中情绪紧张的学生送去一份温暖。

叶

抓重点带学生同进步

作为一门新增课程,化学让不少初三生头疼不已。由于学生之前都没有学科基础,在刚入门时十分困难。“化学这门课确实入门难,所以学生的兴趣十分重要。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课程,刚开始一般都会用实验引入,引起学生们兴趣,然后再讲新知识。”叶春华说,化学课新授知识一般在上学期就会讲完四分之三的内容,下学期重点抓复习,由于时间紧进度快,学生在一些重点内容上可能就会跟不上。叶春华说:“学习过程中有一些重要分界点,最开始的是微观这一分界点。生活中学生虽然也会接触一些化学知识,都是具体的现象、事物,但是当学微观这一部分内容时一下就变得很抽象,经常有学生找来说,‘老师,我怎么想象不出来’‘老师,太难了’之类的。”作为一名执教24年的一线教师,叶春华深知在哪些章节学生容易落下,每当讲到这些重要章节时她都会格外注意,带领学生攻克难关。

平时授课过程中,叶春华坚持“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实验过程中能让学生动手就尽量让学生动手,学生需要帮助她就上前帮助指点,使学生能亲自感受实验探究的乐趣。当遇到难题时,就让学生分组讨论,在思维碰撞间得出正确答案,因为亲自探究出的结果印象更深刻。

有针对助学生稳发挥

上学期紧张的新授课匆匆结束,下学期开学后不久就是忙碌的复习了。一轮复习抓基础,这段时间是学生查漏补缺巩固基础的好时机。为了让学生了解中考形式,叶春华和教研组的老师们一同有针对地搜罗部分名校的模拟题、经典题。对于边缘生,她选择面批面改,发现学生容易出现的共性问题,她就及时提醒学生注意。

二轮复习之后,考查的就是学生的综合能力了,这时候每个学生的知识体系已经基本成形,如何在考场多得分是老师学生都关心的重中之重。对于平时比较粗心的学生,叶春华就时常叮嘱他们再三检查不急躁;对于基础比较差的学生,叶春华就重点让他们稳稳抓住简单题。“单选前十个,后面大题23到26,这些都是最基本的题,把这些题扎扎实实做好了保证不丢分,一定能拿到一个不错的分数。我不需要你们做很多题,只希望你们把前面这些基础题能做一个会一个。”叶春华经常这样教导班上的后进生。临近中考,学生身处紧张的考试氛围,身上压力也越来越重。上进心强的学生头脑中更是紧绷一根弦,碰到这样的学生,叶春华就心平气和地引导学生正常发挥。

虽然工作辛苦,有时甚至忙到连家里都顾不上,但是叶春华依然充满热情。“上课时候嗓子不好孩子们一下子就听出来了,就赶紧送上来口含片;毕业之后孩子回母校看望,虽然在校时候他们可能调皮捣蛋,但是回过头来再看这些孩子心里只有喜欢,以前惹自己生气的时候都就过去了。”想起和学生们相处的画面,叶春华脸上浮现出幸福的笑容。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