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想谈恋爱?如何找到对的人?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如何找到对的人谈恋爱?生活了25+年的我一片白纸。出国前,父亲曾说,年轻人谈恋爱都是捣糨糊。因为这个,大学期间都没有想谈恋爱的事情。又因为独立,很享受一个人的日子。眼看着周围的人都谈了N次恋爱,我也想试试恋爱的感觉啊。可是该如何开始呢?请大牛指点迷津!(性别女)

知乎陈思荣的回答: 

爱情三角形理论 

我不是完全否定一见钟情怦然心动,我只是觉得这个概率对于普通人来说,不是很大。一个25岁加的女孩子,那么多年还没有方向,这不说周围没有绝对优秀的人,那起码互相没看上的概率很大吧。对我来说,谈恋爱就和打游戏一样,这一上手爆到宝的概率虽然不能说没有,但大部分人,都是从老老实实刷经验开始比较稳妥,不是说见个男人就考虑和他爱的死去活来了,但吃几顿饭,互相交流下不足为外人道也的轻松幼稚的话题,度过几个美好的晚上或者下午,就算最后没有在一起,也是一段美好且有意义的人生经历,什么才是对的人,也会在这些交往中慢慢地显现的更清晰。

我是这么建议的。给自己多点机会,不要老抓着第一感觉不放。对的人,就是合适的人,而合适不合适,不是一眼看出来的,而是慢慢交往,慢慢摸索,慢慢领悟的。我们要学会欣赏一本书,一副画,一首好曲子,甚至我们的气质要压住一个大牌,都需要反复尝试,思量,领悟,学习,那么凭什么说,我们要学会欣赏一个对的异性,只给几分钟就可以下决定了?

操之过急,一步登天,永远是恋爱里的大忌,也是做任何事情的大忌。

而且我顺便吐槽下微博上疯转的某些语录,比如,那个对的人啊,是你想捻也捻不掉揍也揍不跑的人,那些真爱啊,是你随便怎么样都会不离不弃的存在——你知道这些“真爱”语录抓住了人的什么观念么?好逸恶劳的观念。培养了一个个公主病,国王病的青年,好像一个哪怕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和人格,哪怕性格在差,哪怕欲望在强也不懂控制的人,只要有真爱这个魔法,一切都解决啦。你们不喜欢我,不是我性格有问题,不是我需要努力,不是我要变的更好,而是……你们不够真爱。

别开玩笑了,天下哪有那么便宜的事情。如果我们把爱情比作一件艺术品,我们要做其中的大师,那么真正的爱情需要1%的灵感和99%的努力,对,你会说1%的灵感没有你做不了好作品,但我记得有这么一句话,大部分时候我们努力的程度,压根就没到拼天赋的时候。

任何一个大师,哪怕没有任何灵感,他们也会每天全神贯注于锻炼技艺里好几个小时。那么想寻找真爱的人们呢?何必又太早对别人下定义而放弃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呢,只要看起来不讨厌的男人,只要有机会,那么就多吃几次饭,多联系联系,多对他笑笑,多逗他说说话,多用体谅和宽容的善意去接近一个人,多用淡定和豁达的心态控制事态发展的节奏。

一般来说,让一个人从形象大使打回本人的形象,基本需要三四个月的时间,我就假设从来不空窗一个人交往三四个月,那一年也就两三个而已啊,花几年时间,认识十来个形形色色的异性,慢慢知道什么才是对的人,这对今后的生活把握也是受益无穷的。要知道,不是找到那个对的人,然后事情就一直对下去了,对的人是一颗树,自己的眼光,脾气,对他的态度,对自己的态度是一盆水,什么时候灌溉,怎么灌溉,那又是另一个话题了,而且这些私密的话题,外人还大帮帮不了,乘年轻早早加油,早早学习,拿起,放下,了解试错也是找对的一部分,培养自己输的起也赢的起的心态,没什么不好的。

一颗树在一片树林里,与其站在边缘幻想或者问别人这颗树的样子,不如进去走走吧。

周筠的回答:

沈从文说:“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其实沈从文婚后也有感情故事,但他写的这句话,打动了无数男女的心,包括我。

从小学起就知道喜欢男生,总有我感兴趣的男生出现在视野中,但,也总有比喜欢男生更吸引我的东东(比如读书)让我忘了这码事。不过,从小学起,我就发现自己会被两类男生吸引:很好看的,或很洒脱的。一直延续到现在。

小学就开始读各种文学名著,但学会从名著中给自己找恋爱的模子,是大学时代。小学和初中,我喜欢的男生,很好看的,到了高中发现他们都是娘娘腔;很洒脱的,喜欢的是班花校花,和我无缘。

奶奶怕我分心,采用的绝招是给我穿的衣服都是染过色的,要么黑,要么灰或蓝,我都没怎么穿过花衣服——我说的可是上个世纪80年代哦。

到了大学,我奶奶和我大伯、爸妈给我塞了一箱子花花绿绿的衣服,但我一开始在大学里却没有多少穿红戴绿的心思,还是喜欢做酷酷的假小子打扮。何况我还能吹很好的口哨,一般男生吹不过我。

但,那时真的是情窦初开了,好歹读大学时也快17岁了,再晚熟也能被周围自由奔放的氛围催熟了。

那时,除了看喜欢的书,最有兴趣的就是观察男生。走马灯似的,一会喜欢上这个,然后又不喜欢了,又换了新的关注对象。但,这都是发生在我内心的故事,表面上波澜不惊,我是女同学们的情感倾听者,却从不流露自己的感情倾向。就这样,安安静静地一个人走到了毕业那一年。有不少男性朋友,但始终不肯跨出那一步。

不是没有追求者,但不管对方如何热烈地表白,只要我没找到感觉,就绝不勉强自己投入,连敷衍都不肯。我是个不容易被情话打动的女生,冷眼一看,总会觉得那追求者喜欢的并不是真实的我,而是陶醉在他自己的情话中了。

而且越是暗恋过多个男生,越是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样的,也就渐渐能肯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恋爱对象:恩,他当然首先得善良,对我好,但也肯定得帅。三毛的荷西,简爱的罗彻斯特,都是我心目中的恋爱对象模板,我渐渐把“他”具体化了:厚道单纯,聪明,帅,但没我潇洒。动手能力比我强,个儿嘛,中等就行,不能是瘦子。BTW,我是一见钟情的信仰者。

从来不肯屈就,脑子里也很清楚自己喜欢什么样的。这不,毕业这年我终于发现,“他”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就在本班啊。他是我们班年龄最小,也公认最帅的男生。以前他喜欢坐前排,我不爱上课,总坐后排,还没下课就开溜,且不喜欢关注本班男生,总是看着外系外班的男生,这么帅的人居然没被我注意过,我时常想我的眼睛是怎么长的。

可就有一次课,他也提前溜,我也是,两人一前一后下楼。他的侧面是那么好看,一下子就打动了我。我心里开始有了他。一次同学聚餐,他坐在我旁边,我看了他一眼,就笃定地认为,他会喜欢我,也不知这样的信心来自何方。

果然,后来的发展证明我的直觉没错。我们在拿到毕业证后决定在一起,所有同学都觉得我们是闹着玩的,是毕业前空虚症的爆发,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儿。20年后同学聚会,我们俩是班上硕果仅存的一对。

后来有人问我是如何找到他的,我说,得感谢文学。是打小儿就有的文学爱好,尤其读文学名著,让我学会鉴别生活中的人,让我能在没遇到合适的对象时,沉住气,不急躁,坚持自己的标准,不降格以求。同时,还能在遇到合适的对象时,有决断,积极促成善缘成熟。

So,谁说文学没有用,太有用了。不信,去读一读朱光潜先生的《谈文学》。

找到对的人,既要放开思路去想,也要有行动。暗恋属于“想”的范畴,既然是想,那就只管天马行空,看到有点感觉的,就大胆暗恋呗,暗恋又不犯法——你总不能连暗恋的勇气都没有。行动却须谨慎,因为世上没有后悔药,但谨慎不等于没有任何行动。开始暗恋后,就要开始从正反两方面(或更多角度)都来分析一下你的暗恋对象,看看他有没有你不可接受的地方,若有,就放弃暗恋。若一时还没发现,不妨走近一点观察,隔太远了,你就看不到他的其他侧面。

比如我高中班上的一个男生,当时和我在班上争学习的第一第二名,我是学委,他是班长。我以为自己很喜欢他——高中住校一年,曾经在二楼宿舍的窗口偷偷看过多次他在学校后花园里早读的身影。后来他上了重大,我在川大。他是玩暧昧的高手,经常寄来一张明信片,寥寥几个字,让我想半天。但这边厢他让我惦记着,那边厢我在川大也没闲着,该暗恋依然暗恋,还是那句话——暗恋又不犯法。暗恋对象少了,如何能比较长短优劣捏。

他来成都实习,这下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了。不料,相当自恋的他居然想学《上海滩》的许文强对待冯程程那样对待我,在川大已经暗恋过多个男生开了眼的我,不免觉得这个高中阶段自己暗恋了一年多的奶油小生有点傻。而一旦我觉得某个男生比较傻,那就摆明这段暗恋没戏了。当时年轻气盛的我见不得冒傻气的男生,那和憨厚是两码事,是真的不聪明。从此和这位男生相忘于江湖,再无往来。

又有一次,喜欢上隔壁班一个成都男孩,也相貌出众,是班草。远看近瞧,皆赏心悦目,终于找机会让他约我到他家里吃了一吃饭,但不是单独去的,是和他们班女生一起去的。依然满喜欢他,开始做着梦。但,某次他单独约我看电影,路上遇到他父亲,他显得非常慌乱,马上找借口好像免得父亲对我有什么猜测,一时语无伦次,漂亮的脸上现了平时不易见到的猥琐表情。OMG,成都男孩,拜拜。

So,我在恋爱这件事上的态度是:大胆暗恋,小心接近,学会从细节上观察判断一个人的个性、人品,一旦发现对方不是自己的那壶茶,且轻轻放下,不带走一片云彩。若遇到真命天子,就别怕主动,但——得有技巧。

我的那个他,面对我,并不是很自信,虽然他那么帅。我已经给出了多个信号,他也还是把自己看得比我低不少,生怕一说出来连友谊都没有了。我就给他写了一封信,通篇没有一个“爱”字。这封信,让我们之间的那层窗户纸消失了。事后他很赞我那封信。

这也还是得感谢文学,若没有文学的熏陶,我也不容易写出那样一封不失自尊,又能给对方鼓励的信啊。这个嘛,还真是难不住大学阶段写了上十本日记,差不多能背诵《傲慢与偏见》里男女双方互致情意的信件的我。

知乎安雅的回答:

1、成为对的人。你要时刻记住,最终和你长时间生活在一起的人,是和你在生活方式、情感模式、层次和阅历大体相当的人,你在找对的人,对方也在找。所以,要像雕刻家一样努力剔除自己身上的懒惰、软弱、愚蠢和一切坏的因素,积累财富和智慧,这样,在遇到的时候,你才有资本挺起腰杆,骄傲地介绍自己。

2、要去找。像找工作一样,扩大接触面,认识陌生同龄人,向一切潜在对象介绍自己——包括含蓄地发出单身求偶信息。

3、很少有一次成功的,失败几次也没关系,发现不对及时止损即可。

苏格拉底的回答:

柏拉图有一天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爱情?

苏格拉底叫他到麦田走一次,要不回头地走,在途中要摘一棵最大最好的麦穗,但只可以摘一次。柏拉图觉得很容易,充满信心地出去,谁知过了半天他仍没有回去。

最后,他垂头丧气出现在老师跟前诉说空手而回的原因:“很难得看见一株看似不错的,却不知是不是最好,不得已,因为只可以摘一次,只好放弃,再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到发现已经走到尽头时,才发觉手上一棵麦穗也没有。

这时,苏格拉底告诉他:“那就是爱情。爱情是一种理想,很难得到,也很容易错过。”

所以只要看到你心动的人,就大胆的去谈恋爱吧,多尝试几次就会成功的。别听人家说混熟了再谈恋爱。爱情其实就是荷尔蒙作怪,冲动两个月也就消停了。等你和TA混熟了,恋爱的感觉也就消失了。失败了也不要紧,恋爱本来就是充满酸甜苦辣的。太计较得失的话,恋爱就会变得功利而苦涩。另外,谈恋爱的时候千万不要把结婚当成目标,恋爱和结婚是两码事。因为它们的目的不同。恋爱的目的是感觉,结婚的目的是一起生活。

PS:老爸老妈说的也没错。年轻人谈恋爱其实就是捣糨糊。只是这个浆糊没捣过,就是不死心。等捣够浆糊,到了年纪,就全回到了现实中,又是房子车子孩子了。什么,你说我吓唬你,那你还记得天天吃的米饭的味道吗?对,那就是淡淡的,淡淡的,米的香味。虽然没有酸甜苦辣来的刺激,但却是最让人心里踏实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黑豆 蛋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