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竞技 > 正文

红土之王凑齐一打奖杯 纳达尔第12次问鼎法网男单

核心提示: 夺冠瞬间,他四仰八叉躺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地上,整个世界是绝对宁静又极致喧嚣——宁静,天地间只有网球;喧嚣,那是观众潮水般的喝彩。

对于12次夺冠的纳达尔而言,法网就像是自家的“后花园”。新华社发

夺冠瞬间,他四仰八叉躺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地上,整个世界是绝对宁静又极致喧嚣——宁静,天地间只有网球;喧嚣,那是观众潮水般的喝彩。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法网男单决赛中,卫冕冠军纳达尔以3比1(6比3/5比7/6比1/6比1)轻松击败奥地利小将多米尼克·蒂姆,成就红土赛场第12冠。 12座奖杯,一个轮回。这15年,罗兰加洛斯只属于纳达尔。一个人,一种信仰,于是,写就一段传奇。在罗兰加洛斯,除了纳达尔,还有谁能击败纳达尔?

对手臣服

蒂姆称他“最伟大”

蒂姆不再像去年失利时那般孩子气地抱怨,“说实话,我更喜欢在电视机前看纳达尔夺冠。 ”再一次输给纳达尔,“红土小王子”心服口服:“他今天的发挥太出色了,尤其是前两盘,我已经打出了高水准。他的表现不可思议。他已经拿到了18个大满贯,只比罗杰(费德勒)少两个,他无疑是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

2005年纳达尔第一次在法网夺冠时,11岁的蒂姆在电视机前见证了西班牙人的光荣时刻。而如今,两度相约决赛,纳达尔显然已成为蒂姆最铭心刻骨的对手。伤病和岁月,没能夺走纳达尔的力量与速度。 “他在这里完成的,以及正在进行着的一切,对于任何项目的运动员来说,都是无与伦比的。干得漂亮,我由衷地祝贺他。 ”

仍需等待

纳达尔拒绝“让位”

相同的过程,不同的幕后,事实上,眼前的蒂姆早已不是一年前那个黑马小将。以5小时的超长磨人局击败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蒂姆在技术层面已有明显升级。决赛中,开局的胶着,也能让纳达尔感受得到这位“小王子”呼之欲出的渴望。

比赛中,蒂姆的高挑球始终抑制纳达尔的正手,而纳达尔的网前倒旋球也让蒂姆难以招架。蒂姆坦言,是纳达尔的截击彻底击垮了自己,“去问下职业网坛的男选手,几乎所有人都会告诉你他是截击最好的球员之一。他上一次错过网前截击恐怕是7年前吧(笑)。 ”

一样的决赛,一样的对手,一样的结果……一年前,纳达尔在颁奖时跟蒂姆说,未来你会获得法网奖杯。只是,对蒂姆们而言,当纳达尔还在时,未来不会来——纳达尔如一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守着自己的“后花园”,守住自己内心最骄傲的成就。

红土之王

他是“法网的孩子”

很多人亲昵地称纳达尔“法网的孩子”。这不仅因为他曾在这片土地11次称雄,还因为几乎每年的6月3日,他都会在此地度过自己的生日。

上个周末纳达尔庆生会,蛋糕上的生日蜡烛照亮西班牙人不再年轻的脸庞,浮上淳朴又羞涩的微笑,一切都仿佛昨日重现,一切又都暗暗提醒:年华啊,早已经偷偷溜走。

年岁渐长,后辈追赶,每一个球,都好像打在岁月的流波上,泛起涟漪阵阵——一不小心,就要掀翻传奇的小船。

胜利,其实并非如意料之中这般简单。艰难,在于年岁的增长带来的更多的伤病侵袭。谁都知道,33岁的纳达尔承受着比以往更多伤病的困扰。 3月下旬,受困于右膝之伤,纳达尔退出了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的半决赛。职业生涯不得不按下暂停键,他启动康复疗程。归来后的蒙特卡洛,西班牙人在和弗格尼尼的对决中,竟一度面临吞蛋的尴尬,那场失利也被纳达尔称作是“十四年来发挥最差的比赛”。从蒙特卡洛到巴塞罗那再到马德里,可以说,纳达尔一直在跟伤病做斗争。

天道酬勤

职业生涯赢下950场

在一段不如意并且前路未卜的挣扎过后,纳达尔的姿态是谦逊忍让的。只有熟悉的人,看得出他眼中的火花。用常人无法想象的意志力,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写出了最完美的结局。

昨天赛后第一时间,纳达尔在社交网络贴上了自己的海报,并写道:“感谢罗兰加洛斯的美妙经历。 12!仍旧不敢相信! ”

在很多人眼里,纳达尔每年只是在重复将冠军数+1这个看似无悬念的行为。但又有谁知道,这简单+1的背后,所付出的是任何人都无法想象的巨大改变与努力。在这场决赛获胜之后,纳达尔也拿到了职业生涯第950场正式比赛的胜利,同时在罗兰加洛斯的战绩达到了恐怖的93胜2负。

在罗兰加洛斯,传奇的名字叫纳达尔。 厉苒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