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小松鼠”上天保护山林生态安全 李沧展开森林飞防

“小松鼠”上天保山林生态安全 李沧展开森林飞防 飞防面积约3.5万亩

核心提示: 本次飞防区域为李沧区浮山路(不含黑龙江中路以西山林)、虎山路、湘潭路、九水、世园街道办事处辖区山林及崂山区、城阳区与李沧区上述山林交界的部分山林(纵深约200米),飞防面积约3.5万亩。

1

伴随着“小松鼠”起飞时的轰鸣声,10日上午,李沧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今年的飞防作业。记者在现场看到,只需15分钟时间,飞机载重的600多公斤飞防药物就能喷洒完毕,覆盖1200多亩山林。据了解,本次飞防主要防治松树枝枯病,一天的时间内将完成李沧辖区内3.5万亩山林飞防作业。6月下旬,李沧还将开展第二次飞防作业,主要防治危害松树的松褐天牛。

6月10日上午,在位于李沧区竹子庵公园旁边的一处空地上,一架蓝色的直升飞机整装待发,随着加速旋转的螺旋桨扫起地上的沙石,直升飞机平稳起飞,当机身掠过山林的树冠层时,机身下方的喷管里喷洒出雾状药物。记者在现场看到,飞行过程中,直升飞机随着林地、山势的高低起伏,把药物均匀喷洒在林地上空,15分钟后就完成了一个架次的飞行作业。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山林生态安全,根据市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结合李沧辖区松树枝枯病普查情况,李沧区城市管理局当天开始对辖区范围内部分山林实施第一次飞机施药防治林业病虫害(以下简称飞防)。

2

李沧区城市管理局林业管理科工作人员周兆栋介绍,本次飞防作业主要防治松树枝枯病,用药为35%氟环唑•嘧菌酯悬浮剂,用药量:30g/亩、尿素10g/亩、增效剂0.2g/亩,用水稀释。这些飞防用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对人畜无害、不污染环境,但对蜜蜂、蚕、桑园、蝴蝶等昆虫、水产养殖区会产生影响,飞防区内的特种养殖业主应充分知晓喷施具体时间,提前做好防护准备。飞防后1个月内,禁止到防治区内进行放蜂、放牧、采集野菜等活动。“此次飞防涉及到的敏感区域,都已事先进行通知、说明,告知相关单位和个人提前做好防护措施。”周兆栋说。

据了解,本次飞防区域为李沧区浮山路(不含黑龙江中路以西山林)、虎山路、湘潭路、九水、世园街道办事处辖区山林及崂山区、城阳区与李沧区上述山林交界的部分山林(纵深约200米),飞防面积约3.5万亩。该区域多为山丘,高度差大、地形复杂,因此,单架次作业面积大、效率高、视界良好、抗侧风能力强的AS350B 飞机(小松鼠)成为此次飞防的主要机型。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 青网 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王彬)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