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校车上的“寄养爸爸” 为3名孤残儿童打造“温馨之家”

交运校车上的“寄养爸爸”

核心提示: 成为“寄养爸妈”的那年,张启栋自己的儿子读小学5年级,当时二胎政策没有放开,以启栋自己的话说,家里一个孩子太少了,多几个还能做伴儿。就这样,在儿子纯真美好的童年里,与三个弟弟妹妹一同分享着爸爸妈妈的爱。

5

“2006年1月,乐杭来到咱家,他来的时候才6个多月,也是寄养在咱家的第一个孩子。2008年12月,艾艾和王卫也来到了咱家,来的时候分别是1岁、4岁……”在胶州市里岔镇张应社区,提起寄养在自己家中的3名孩子,每一个细节,张启栋都记得清清楚楚。

张启栋是交运集团青岛温馨校车有限公司胶州分公司的一名驾驶员,同样也是一位“寄养爸爸”。自2006年开始,13年来,张启栋与妻子共同抚养照顾3名孤残儿童,用爱心为他们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温馨之家”。

3

妻子为寄养儿童辞去工作

据张启栋回忆,大概从2001年开始,青岛市儿童福利院为了让院里的孩子与普通孩子一样享受家庭生活的温暖,推出了“家庭寄养”模式。2006年,张启栋与妻子报名填写了申请表,并顺利通过条件审核。

王乐杭是寄养在张启栋家中的第一个孩子,那是06年的冬天,出生仅6个多月的乐杭被张启栋从福利院抱回了家。启栋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软趴趴甚至不能抬头的小乐杭,孩子居然露出了可爱的笑脸,这让启栋一家人倍感暖心。乐杭是一名早产脑瘫儿,身体各方面都发育迟缓,小乐杭的出现对张启栋一家人来说面临着新的挑战。

虽然是寄养,但是张启栋夫妻俩却把乐杭当作自己的亲骨肉一样来照看,几乎投入了全部的感情与精力。张启栋说,自己当时从事胶州至里岔个体小公共,妻子是车上的售票员,早出晚归的夫妻二人根本无法照看小乐杭。最终由妻子辞去售票员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照看孩子当中。

从咿咿呀呀发声,到踉踉跄跄学走路,再到自己动手穿衣脱裤……在付出艰辛的同时,张启栋一家也收获了喜悦。乐杭在1岁时居然能坐住了,2岁时居然能走路了……如今14岁的小乐杭在爸爸妈妈的精心呵护下,活泼、好动,会叫“爸爸”和“妈妈”,喜欢拿妈妈的手机拍照,客人来了想主动上前端茶倒水,爱牵着“启栋爸爸”的手不离不弃。

6

购买数码相机记录孩子成长

记者在张启栋家里,记者看到了满墙的照片和4本成长记录册,完完整整的记录着三位孩子的成长瞬间。张启栋说:“为了和孩子们留个念想,08年我特意买了一部数码相机,哪个孩子有进步、哪个孩子表现好,我都会记录下来。我和他们妈妈也经常领他们出去玩,让他们多与社会接触,我们先后去过了藏马山、大珠山、薰衣草乐园等等……逢年过节或有家庭聚会时,三个孩子也都领着一起去,亲朋好友也都喜欢这些孩子。”

张启栋边翻看相册边说,2008年12月,1岁多的陈乾艾和4岁的王卫也来到了咱们这个大家庭中。艾艾患有唐氏综合征,先心术后体质较弱,智力和行动都受到影响,而王卫则是一名自闭症盲童。那时候,家里突然多了三个孩子,行动不能自如,生活不能自理,内心感受无法言语,连大小便都需要人提醒,吃饭也得一口一口喂……想象一下那个场景,简直无法言语。最担心的是三个孩子同时生病感冒,所以我和妻子就得格外注重孩子的环境卫生。为了增强孩子们体质,我们在一日三餐上尽可能给孩子加强营养,经常领他们去户外活动。 “媳妇这几年也因此换上了腰间盘突出的毛病,可以说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三个孩子。”张启栋看着妻子,心疼的说。

13年的春华秋实,13年的含辛茹苦,就这样,乐杭、艾艾、王卫在家人的呵护下渐渐长大,他们形同兄妹,彼此相爱。每天上午、下午各两小时,他们会被送到儿童福利院上课学习,现在他们会简单的问候,会自己吃饭、如厕、穿衣,艾艾还经常代表福利院去各地参加舞蹈演出。 “别的咱啥也不图,就是希望这群孩子将来踏入社会能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吃、穿等各方面都能自理。”张启栋说。

“我们寄养父母只是给福利院代为抚养孤儿,一旦福利院找到适合的收养人,孩子们就将离开寄养家庭。年满18岁,他们就会被送到社会福利院。养了13年都有感情了,哪个都不舍得放手。”提及孩子将来的去处,张启栋哽咽了。

传递爱心温馨之家聚温暖

寄养孩子的初衷,张启栋是受哥哥张启军的影响。哥哥张启军曾经也寄养过一名孤残儿童,后来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被收养的那天,孩子的泪水,“中国爸妈”的不舍,这种亲情的分离,张启栋历历在目。可能是被这种毫无血缘关系的亲情打动,也可能是源自于内心深处对孩子的喜爱,张启栋决定与妻子一起将爱心传递下去。

成为“寄养爸妈”的那年,张启栋自己的儿子读小学5年级,当时二胎政策没有放开,以启栋自己的话说,家里一个孩子太少了,多几个还能做伴儿。就这样,在儿子纯真美好的童年里,与三个弟弟妹妹一同分享着爸爸妈妈的爱。如今,26岁的儿子已经工作了,同样也是一位富有爱心的社会志愿者。

据了解,张启栋于2012年正式成为交运集团青岛温馨校车有限公司胶州分公司的一名校车驾驶员。来到了交运之后,聚集了更多的正能量。校车主任徐霞在得知自己寄养了三名孤残儿童之后,经常带领“向日葵”志愿者来咱家看望三个孩子。平日里,有同事孩子不穿的干净衣服,也都会送到张启栋的家里。

特殊的爱,特殊的关怀,献给特殊的孩子们。眼下,乐杭、艾艾、王卫正正向着快乐、独立、自信的人生迈出一大步。相信,迟开的花儿同样美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李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