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担当作为抓落实 搞活青岛这座城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圆满举办,不仅使青岛闪耀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而且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对青岛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桥头堡的要求,今年以来,我市聚焦城市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强力发起了15个攻势。

伴随着一个个攻势的打响,搞活青岛这座城,正在付诸一个个扎实的行动之中……

集思广益,15个攻势越来越清晰明确

如何搞活一座城?如何打造开放桥头堡、做开放高地中的高地?青岛决不能满足于过自己的小日子,必须发挥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用开放的国际视野整合全球优质资源,立体、综合、全方位地搞活一座城。同时要聚焦城市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制定作战图、施工表,组织“爆破手”“小分队”“尖刀班”,精兵强将,强力突破,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今年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就在不同场合提出要发起一个又一个攻势,拿下一个又一个“山头”,炸掉一个又一个“碉堡”,打好一场又一场硬仗。2月的省两会上,王清宪参加青岛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在全市迅速发起13个攻势,这是首次系统地、具体地提出“攻势”。2月19日,省两会结束第二天,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市委常委会专题务虚会召开,王清宪再次强调要明确主攻方向,迅速发起多场攻势,抓好“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这两条线,条块同向发力,推进工作落实。

思路越来越清晰,攻势越来越明确。两天后,中共青岛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通过集思广益、统一思想,会议明确提出了要在全市发起海洋攻势、“双招双引”攻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军民融合发展攻势、乡村振兴攻势、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壮大民营经济攻势、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高效青岛建设攻势、“平安青岛”建设攻势等15个攻势。

这15个攻势,就是15个山头、15场战役。打好这15个攻势、拿下这15个山头,就能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以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为例,青岛港常年不淤不冻,是中国长江以北最好的港口,是沿黄流域最大的出海口,但长期以来只是一个运输港,没有成为贸易港。青岛还有新建的4F级胶东国际机场,今年将建成转场。航运、贸易、金融是紧密相关、互动联系的,运输港只有成为贸易港,港口的效应才可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带动一个城市的发展。成为贸易港以后,围绕贸易的金融、法律、财务、审计、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就会聚集起来、活跃起来。

明确了主攻方向,战役该怎么打,需要清晰的作战方案;而15个攻势作战方案,代表的是顶层设计。为使全市上下快速理清每个攻势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各个层面在思想认识上形成高度共识,提高政策执行力,从4月14日开始,我市已经利用10个晚上,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会堂对10个攻势作战方案进行了现场答辩、研究论证。

公开答辩,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对15个攻势作战方案进行公开答辩,让人们既新鲜又振奋。

“党委和政府制定的政策是公共政策,公共政策有稳定性,有很强的覆盖性,如果公共政策从开始科学性、严谨性就不够,执行起来就不可能有生命力,也不可能持续”。要通过答辩增强政策制定和执行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公共政策的科学性、严谨性、稳定性,从而确保政策出台后都真正务实管用。“各个层面要通过方案的答辩,自觉把职能工作纳入全市15个攻势全局来审视和把握,明晰每一个攻势的来龙去脉,了解青岛在干什么、每一个攻势意味着什么、自身在攻势中的位置是什么,打破本位主义,形成大协作格局。”主持答辩时,王清宪这样说。

以答辩的形式来研究论证作战方案,是一种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很好地推动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我们以前的很多政策,含金量也很高,但发挥作用不够理想,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会知晓度不高,各方面理解把握不深。”一位机关干部感慨地说,在人们的惯性思维中,重大决策方案由相关部门起草拟定,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按照程序提报市政府、市委研究通过,然后下发即可。“通过这么一种大范围的问与答,就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政策在制定阶段就面向全市各部门、社会公众、利益相关方,使各个层面在思想认识上形成高度共识,步调一致向前进。”

“看似规模庞大、动辄四个多小时的答辩,实际上是一次精简节约的会议,它能够代替很多闭门、小范围的磋商,是一次大规模的集思广益、头脑风暴。”曾受邀参加答辩的专家刘曙光表示,通过答辩的方式完善和提升方案,这种形式非常新颖,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答辩中,作战方案的目标任务如何“压实”也成为众人的关注点。比如在海洋攻势作战方案答辩中,方案确定蓝谷20%的海洋经济年均增长目标成为讨论焦点:“蓝谷目标是打造世界级的海洋创新高地,如果是以现在的体量为基数,20%的年均增长,几年以后回头看看,能如愿达到这个定位吗?”“以蓝谷现有的体量和基础,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一个高质量、高速度的增长,怎么建成高地?”最后决定对蓝谷的发展路径进行新的研究规划。又如在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中,大家普遍提到推动攻势作战方案实施要解决上冷、中温、下热问题,对此,答辩人回答道,“上冷、中温、下热的问题,我想说一千道一万还是营商环境的问题,只有全市上下公务员队伍、公职人员和企业一起热起来,我们才能把营商环境搞好。”

每个部门的工作,每个岗位的工作,每个方面的工作,都是生态的一部分。不仅自己的事要做好,而且要考虑自己的事和整个生态的关系。如果没有生态理念,即使每一个局部、环节都做得很好,但也可能整个全局是没有生气的、低效率的。每一场攻势都是为了解决好我们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实现快速突破;各个攻势互相之间,也绝非是孤立的,而是一种内在的、相互依存的生态关系。

通过答辩,大家更加系统地掌握15个攻势,更加深入地了解其他部门的工作,增强了大局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干事创业、推动青岛发展上来。

答辩越来越深化,方案越来越完善

6月5日晚,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作战方案答辩如期举行,这是我市15场攻势答辩的第10场。答辩“赛程”已过三分之二,大家对答辩形式都已十分熟悉,但热情依然如初。本场答辩,可以容纳660人的会场再次一座难求,不得不增加几排临时座椅。

随着答辩的持续开展,活动本身也不断改进、逐渐完善——准备越来越充分,提问越来越专业,回答越来越精彩,互动越来越频繁。

每一场答辩,一个小时的作战方案汇报,往往凝聚着各参与部门数月的调研、梳理、修改、完善。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作战方案答辩中,一份厚18页、足足有17000余字的作战方案为大家阐释了这次交通新变革的方方面面,而这份方案前后四十易其稿,各相关部门不断征集各方专家、学者意见,前前后后忙碌了4个月;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作战方案形成初稿后,征询了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意见和中组部央企混改专题研讨班主任专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常岐教授的意见,先后多轮征求市直28个部门、各区市、功能区和28家市属企业意见,邀请了有关部门、高校及机构进行硏讨论证。每场答辩莫不如此。

认认真真准备,认认真真答辩。在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作战方案答辩会上,答辩席上就座的除了分管市领导和主管部门负责人,还首次增加了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这也充分印证了科技引领城的建设离不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高度参与。在国有企业改革攻势作战方案和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作战方案答辩会上,副答辩人又增加了企业家代表,他们结合各自企业发展的实践,现身说法,颇受欢迎。

在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作战方案答辩会上,观众席每个人的座位上除了作战方案答辩材料和意见建议征集表之外,还多了厚厚的两本书:《青岛市民营经济政策一本通》和《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创新产品一册通》,牵头部门精心梳理、深度解读了现行有效、企业关注、量大面广、好使管用的扶持政策及各个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融资创新产品,一目了然,清晰明确,与会民营企业家纷纷叫好。

10场答辩之后,形式越来越完善,其专业性和重要作用也越来越凸显,其中一个最直观的体现就是评委席提问的“毫不客气”。“工业互联网对‘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至关重要,我市乃至全省已失去了上一轮通信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发展的机遇,下一步如何通过实施攻势,建立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优势?”“科技政策的运用对科技引领城建设非常重要,然而在科技研发方面、在政策运用方面存在‘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倾向,在这样的情况下,怎样推动科技政策的落地、落实,既做到把资金好钢用到刀刃上,又做到营造宽容失败而不宽容欺骗的良好科创氛围?”一个个尖锐的问题抛出,直击各个攻势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面对问题“连番轰炸”,台上答辩人积极回应。

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政策制定者进行更深入的思考,确保政策经得起推敲、满足发展需要。

落地落实,把蓝图尽快变为现实

作战方案只是一个开端。蓝图业已绘就,关键还要落地落实才能取得成效。15个攻势没有停留在口号上,作战方案也没有停滞在纸面上。一场场作战方案答辩后,面对挡在眼前的“碉堡”和“山头”,一场一场攻坚战随之打响。

要搞活一座城,实现高质量发展,“双招双引”是无可争议的第一战场,在“双招双引”攻势作战方案中,对此有着明确的任务计划。6月5日上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召开新闻通气会,推出包括“高校毕业生落户门槛放宽到专科学历”等四项青年人才聚青就业创业新举措,“攻坚”力度之大令人惊叹,速度之快令人称赞。人才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发动机、源动力,高端人才更是如此。刚刚过去的第三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海内外院士参会,53名院士签约入驻青岛国际院士港,院士港与96家企业及4家金融机构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与12所高校和11所科研院所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

案例不胜枚举。围绕15个攻势,紧盯一座座“山头”,全市上下早已经行动起来,发起“冲锋”,且速度迅捷、效果显著。

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青岛正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以更加全球化的视野、更加开放的眼光眺望未来,迸发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勃勃生机和强劲动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