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希望所以很遗憾 女足世界杯首轮中国0比1惜败德国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6-10 11:10  

贾秀全对中国女足的改造效果有目共睹。

很多人听到 “中国女足”这个字眼,最先想到的还是20年前的“铿锵玫瑰”。 20年后,正在征战法国女足世界杯的中国队值得大家再次给予关注和支持。 8日晚,中国女足在世界杯B组首场比赛面对夺冠热门、世界排名第二位的德国女足,虽然创造出了不少机会,但最终还是以0比1惜败。这是一个令人遗憾但又不得不正视的结果。遗憾的是,我们差点实现“虎口拔牙”的目标。需要正视的是,中国队与世界顶尖强队的差距有目共睹,中国女足的复兴绝非一日之功。

20年前,孙雯、刘爱玲带领着那支女足一路杀进了美国世界杯决赛,虽然最终无缘冠军,但她们却成了球迷心中永远的中国女足代言人。 20年过去了,除了征战法甲的王霜,很多球迷甚至叫不出更多现役女足国脚的名字。在备战本届世界杯的过程中,主帅贾秀全和姑娘们不断地向外界传达着 “虽然我们与欧美强队有差距,但是永远要有冠军之心”的信念。而在小组赛首战世界第二的德国队时,中国队的确展现出了空前强烈的取分欲望。在对手实力明显占优的情况下,中国队坚决地打着防守反击。上半场后半段,杨丽、古雅沙先后与破门失之交臂。不少专业评论员都称,这是中国国字号球队在世界大赛中打得最好的45分钟。

不可否认,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女足姑娘们连半场都攻不过去。但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十几年来中德女足的差距一直都如此悬殊,甚至有球迷说,看德国打中国就像男足打女足。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在无法掌握控球权的情况下,她们只能消耗更多体能去防守。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女足的体能状况最终决定了这场比赛的胜负。第66分钟,中国队因为一次角球防守失误被德国队抓住机会由格温远射破门,后者凭借这个进球以1比0小胜。整场比赛,德国队共有18次射门,其中下半场多达10次;中国队共有4次射门,下半场仅有1次,这足以说明两队体能方面的差距。

德国女足贵为两届世界杯冠军、一届奥运会冠军、八届欧锦赛冠军,她们的世界杯目标绝不仅是取得开门红。但中国女足不一样,用贾秀全赛后的话说,“我们一直在努力,每一次交锋都是学习,都是为了今后变得更强大。 ”单就首战来说,中国队确实进步了不少,她们打出了成功的战术策略和强大的执行力,距离进球只差了点运气。与德国、西班牙、南非同分在B组的中国女足,小组出线难度不小。不过,本届世界杯除了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可以直接进入淘汰赛,6个小组中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也可以晋级。因此,接下来中国女足还是要在南非和西班牙身上努力抢分。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