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探访知名产业园区丨青岛网谷:引领企业向上的力量

创新驱动

从第一个外向型经济开发区到蛇口模式的对外复制,深圳蛇口网谷已经成为公认的新兴产业基地、应用示范基地……蛇口网谷特色园区已然成为深圳的城市名片。远瞻祖国之南的锐意发展,当我们把目光再次聚焦到青岛,同样为城市聚能拓新的产业园区,当属招商蛇口·青岛网谷。

招商蛇口·青岛网谷项目位于高新区同顺路8号,占地1.27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办公研发物业100万平方米,配套住宅及人才公寓50万平方米,总投资100亿元,项目分三期开发,全部竣工后,预计可满足1000家企业入驻,容纳4万人办公。 

青岛网谷依托招商局集团的产业整合能力及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招商蛇口40年产业园区开发运营经验的优势,结合深圳蛇口网谷在软件、互联网产业集聚,招商局金融板块及招商局科技在基金创投、创业孵化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以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以及配套的私募基金、科技金融、创投孵化类产业为重点引进目标,打造综合型“科技+金融”产业基地。

微信图片_20190609221929

花园式办公,价值生态系统为企业护航

青岛网谷依托高新区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以高科技、互联网等产业为核心生态群,积极引进培育优质名企,山东亚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诺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青岛科恩锐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先后入驻园区。

青岛网谷,以花园式办公,开启高新办公新篇章,湖光草木,让鸟雀沉醉不知归路。漫步在盛夏的林荫道上,一幢幢精巧雅致的独栋别墅掩映在苍翠树木之中,暖阳倾洒间,熠熠生辉;楼体外观黑白棕色调相得益彰,园区所到之处,绿植环绕,让人漫步其间,舒享自然的犒赏。

“想想以前的办公环境,高密度的市区写字楼,总是让人状态沉闷”,在高特威尔科学仪器(青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龙看来,之所以决定将企业总部设立在青岛网谷,一是园区环境着实令人心驰神往,二是因为网谷拥有成熟的价值生态系统,可时刻为企业发展护航。“青岛网谷的墅级生态办公理念,深得我心,首先环境让人身心愉悦,另外周边配套齐全,非常便捷。”于龙说道。

“我们企业本身属于环保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园区不仅能够提供完备的配套设施,还包括政府与园区双向交互带来的政策支持,例如涉及方向性人才引进方面,对于企业长久发展来说,可谓是一方真正的沃土。”霍拓普燕森(青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晓平如是说。

如果说宜人的生态环境是吸引企业入驻的重要因素,那么让入驻企业在网谷平台之上留得住、发展好,才更是一场“持久的战役”。那么,如何做才能留得住企业?

微信图片_20190609221937

为此,青岛网谷根据入园企业实际需求走访调研结果,以企业需求为着手点,按需补充,据实丰富、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将入园企业对人才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法律服务、行政服务、文化服务、文体活动、市场咨询、软件评测、技术交流、公共研发等多层次的需求归纳总结为公共服务与技术服务两大类,在此基础上,将园区运营服务细化为基础服务、配套服务、增值服务与产业服务四个板块,并据此构建提升网谷价值生态系统。当前,青岛网谷正依托网谷价值生态系统,搭建全方位企业发展平台,以高标准产业服务,全方位生活配套,打造集研发、科技、商务、居住、生活为一体的城市新空间。

针对园区企业对不同人才的需求情况,园区先后与高校、企业、政府机构等多家第三方机构合作,为园区企业提供人才服务;结合入园企业的实际情况,提供会议室使用、预订酒店等服务,满足企业日常商务需求;克服区域配套欠缺、发展尚不成熟等诸多困难,确立了“配套先行”的运营方向,积极引进各类配套、服务,努力降低入驻企业的经营成本;充分利用好各项政府资源,为入园企业争取相关补贴,让政策汇集相应企业,扶持企业发展;成立青岛网谷园区监督委员会等业主组织,针对不同人群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企业员工之间的交流和友谊;成立“网谷·企业+”组织,定期组织系列活动,增强园区企业客户粘性,维系与客户的良性互动关系。

产城融合典范,青岛网谷引领城市向上

“纵览青岛发展历程,不论何地,我们深知,困难与创举并肩,机遇与挑战共存,我们之所以选择高新区这片热土,之所以坚定地立足于这片价值高地,用7年时间绘就产城蓝图,是因为我们熟悉高新区自身的资源禀赋,我们遵循高新区的产业发展规律,我们符合高新区产业发展的定位要求,青岛网谷将助力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区域经济发展。”青岛网谷项目负责人表示。

在被问及“与北上广深等城市相比,青岛存在留不住人才,也留不住企业”的问题时,该负责人表示,“我不赞同这个说法,不同区域面向的目标人才及目标企业群体不同,北上广深等城市有适合自身发展的目标人才及目标企业,青岛市及高新区同样也有。高新区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美,已得到越来越多企业和人才的认同,相信将来也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及人才前来发展。青岛网谷始终秉承为企业客户赋能,助力企业发展的理念,依托出台园区专属产业政策等系列举措,极大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先吸引企业入驻,逐步培育发展壮大,依托企业的更迭升级实现产业的发展、城市的发展,最终达到产城融合的效果”。

在说到未来发展规划时,该负责人表示青岛网谷将学习并发扬招商局“蛇口精神”,打造专业园区,为企业成长赋能,提升产业集聚水平,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为高新区美好明天贡献“网谷力量”。

(来源:青岛高新区产业载体办、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