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情感的伤痛能够使人成长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伤心了,我会对别人倾述。这种情感上的伤痛是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历过的,也成了谁都不会否认的人生经历。

我知道雨后总会有彩虹这样的陈词滥调。我们从伤心痛苦之中走出来,一旦尘埃落定,以为那是种解脱。可我们仍能从中受益良多。

欣然地接受爱,却难以将它放开。不得不承认那段时期让人难以度过。但尽管如此,风雨过后也总能发现一道彩虹。

脆弱相通 

伊丽莎白·吉尔伯特说过:“伤心并不是一件坏事,它至少说明我们曾努力追求过。”即便关系破裂,你也已经尽力了。我始终认为两人情感上的脆弱之处是可以互通的。也许那个人伤了你的心,但当他/她真正地走进你的内心,你们之间更深一层的关系便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可如果你在情感上抵触,你的脆弱就很难显露出来。

力量源自于适应力 

心痛的好处在于它会让你的适应能力更强,让你更加坚强。你会欣然发现你能克服这些困难,能在伤心欲绝后慢慢回到原来的状态。

吸取教训 

结束了一段关系后,随之而来的问题让你更深刻地反省自己,了解自己。我能从他/她身上学到什么?他/她对我有什么影响?下一段感情怎样才能受益于这段感情?我自身有缺点需要改正吗?杰娜·克拉克说过:“当你回首往事时,不要对自己所做的过于苛刻。而是要决心从中吸取教训,做出改变。只要我们改善自己,下一段感情就会进行得更加顺利。”

心存感激 

回想起那段感情,你可能会对那个曾经伤害过你的人心怀涌泉之恩。在这一刻,爱才真正体现出其意义。也许他/她在你心中打开了一扇门,也许他/她永远不曾离去。心存感激于那个人是你人生旅程中的一处风景,即使你不想失去他/她。

大二那年的一节心理课上,老师一笔一划清清楚楚地写下了下面几个字:

挫折=成长。我们正一起讨论感情上的事,他一直坚持认为分手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刚好我当时正在回忆经历过的情感挫折,而他的话真是一语中的) 

现在我懂得,伤心就像是黑暗尽头的一束微光。走出来后你会越发觉得更加耀眼。最终你会感谢你曾那样被伤害过,这是天意吧。即便那个人的到来没有给你带来什么,那他的离开却给了你更美丽的未来。

原文:The Positive Effects of Heartbreak

作者:LAUREN SUVAL

来源:psychcentral.co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