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始料未及!高考作文题材新颖:都有话说 拿高分难

高考作文题:都有话说 拿高分难

核心提示: 岛城多位一线语文教师普遍认为,今年作文题目形式上有创新,毕竟高考作文主要以议论文为主,很少考到“演讲稿”,但只要仔细审题,吃透用足材料,基本不会跑题。

“写个演讲稿?真是没想到,应该是开天辟地头一回吧?”“多亏前一段时间我们班搞了演讲比赛,不管最后上不上都得写。”昨日上午11点时35分,2019年夏季高考第一门——语文考试结束后,在青岛2中分校考点,两名缓步走出考场的男生交流起语文作文考题。记者注意到,两人身穿青岛1中的校服,他们认为作文题体裁虽然有点怪,但难度并不大。对此,记者采访了岛城多位一线语文教师,他们普遍认为,今年作文题目形式上有创新,毕竟高考作文主要以议论文为主,很少考到“演讲稿”,但只要仔细审题,吃透用足材料,基本不会跑题。但如果不是有足够的经历、视野和思维品质,想写出一篇高分作文,难度还是很大的。

从头到尾与平时训练吻合

上午11时30分,随着语文考试的结束,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几乎出考场的每一名考生都对语文考试充满了自信。“题型、题量跟我们平时训练的一模一样,作文材料、体裁更是在平时接触得较多,本来上午刚坐进考场时还稍微有些紧张,待发下卷子来速览一遍,我感觉游刃有余,只需要按部就班地一个个填写即可。”在17中考点,一名出场考生压抑不住内心的喜悦。记者发现,在接受采访的10名考生里,除了一名说“还行”外,其他均说“很简单”。

仔细审题吃透材料是关键

“今年的作文题乍一看确实会吓学生一跳,以前高考作文题不管是材料作文还是命题半命题,基本以议论文为主,主要考察学生谋篇布局、语言运用及思维品质,但今年的作文题剑走偏锋,考起了学生较少涉及的演讲稿。”市区一所优质高中一线高三语文教师对记者说。在他看来,演讲稿的材料给得相当充分,逻辑层次清晰指向明确,确保了考生基本都有话说,不会跑题丢大分。

破题容易作文反倒不好写

青岛1中老师介绍,今年高考作文仍是“任务驱动型”作文,材料材料的话题非常明确,审题立意的难度并不大,没有在这一环节为难学生,会让很多在审题方面一直捏一把汗的学生松了一口气。学生只需要按照演讲稿的格式,围绕这个主题写作即可。另外,劳动的主题非常符合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符合当下社会发展的要求,在平时的训练中,1中等学校都作了相应的准备。但她也解释,作文破题容易、审题立意不难、任务明确,作文反倒并不好写,唯有出彩才能得高分,如果思维打不开,恐怕会有一批构思雷同,内容浮于表面的作文出现,对学生眼界、格局以及对社会的了解与参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劳动热点多所高中提前“押中”

“像是劳动、奋斗等热点社会话题,我们在前期备考中都涉及过,昨天晚上孩子们上最后一次晚自习,我们语文组下发的材料中,还特别提到了劳动这一话题。”昨日中午,在青岛2中考点,乘坐大巴来送考的68中语文老师告诉记者,作文以劳动为主题考生们并不意外,在前期的备考中,他们曾反复训练过涉及这一主题的题目,考生积累了丰富的相关素材,考场上不会无话可说。记者从青岛实验高中了解到,在前期的备考中,老师也曾带领学生讨论过劳动对一个人的意义,同时经过反复多次模拟练习,学生对于演讲稿的写作也十分熟悉。前期语文备考组在写作序列练习中曾引导学生拟写“劳动”话题作文,所以考生们对这次作文应该是有话可说、有据可依。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杨海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