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爸妈: 高考后勤全攻略来啦 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大考在即,如何保证孩子身心舒畅地度过高考两天,可能是考生家长最近绞尽脑汁在思考的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教育、医疗行业的专家们,有他们“保驾护航”,相信家长们一定能帮助孩子顺利度过高考。

学生篇

青岛五十八中正高级教师、山东省特级心理教师王克伟

顺其自然,保持最佳心理状态

“这个时候,考生紧张度通常达到很满的程度,即使最优秀的学生,也可能紧张兮兮的。 ”青岛五十八中正高级教师、山东省特级心理教师王克伟说,越是这种时候,孩子们越要学会自我放松调节,想玩一会,甚至是打打游戏,都是可以的,只要不玩的时间太长就可以了,“顺其自然地让孩子放松,有利于保持最佳心理状态,好心态胜过一切。”家长们不要因为孩子放松一会就愤怒训斥,孩子们也不要因此有“负罪感”。

为了建立好心态,王克伟建议孩子们学会正确看待成绩,到了今天这个节点,不必再追求刷了几套题,成绩如何,要按照中高考的时间调整一下自己学习的兴奋点,并且想想自己以前哪次考试成绩最好,找找考好的原因,总结一下经验,以便高考期间也有这样的好状态。

对于孩子考前紧张、睡不好的情况,王克伟提醒,这是正常的,因为压力加大,睡眠会自然缩短,家长不要担心,最好不要盲目服用一些健脑或促进睡眠的保健品,以免影响大脑反应速度。

考中“断片”试试有色彩的深呼吸法,“孩子们在考试过程中,最怕的一件事可能是遇到难题怎么办。特别是优秀的孩子,要分要名次,认为自己不该有不会的题,遇到难题,可能导致脑袋一片空白。”对于这种情况,王克伟建议,感觉自己“断片”时,孩子们可以先把卷子放下,不想考试的事,自己跟自己说 “这就是一次纸笔测验,我肯定有能力完成考试取得成功,”同时做做“有色彩”的深呼吸——想象空气中的氧气是彩色的,随着呼吸,这些彩色气体慢慢进入肺部,然后进入小腹,迅速走遍全身,呼气时把废气送出去,深呼吸120秒,然后再看题。

另外,当答题状态不好,作不出难题的时候,也可以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如果我都解不出来,估计全青岛或山东省也没几个会的。成绩一般的学生可以告诉自己:“我不会,还有很多同学肯定也不会,只要把会做的做对就行。 ”

青岛二中心理健康教育高级教师、青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硕士生导师曾莉

鼓励运动,合理期待成绩

家长篇

曾莉认为,大考在即,家长紧张是人之常情,但是作为孩子坚实的后盾,家长们应该用自己成熟的人生智慧,客观、理性地看待高考,争取做到情绪稳定,保持平和、愉悦的心态,用这种积极的情绪与孩子相互感染,避免给孩子带来隐形压力。

有些家长在孩子考试前,常想多安慰孩子,偏偏孩子什么都不愿意说,家长束手无策只能干着急。其实,出现这种情况是提醒你要寻求良好的沟通之道,并反思自己是不是说了不该说的话,让孩子抵触和自己沟通。

曾莉说,不管是考前还是考试期间,家长都应该尽量多听少讲——倾听孩子的声音,表示理解,少说指导的话,非要指导,也尽量准确、精炼,别唠叨。诸如“不要紧张”“不要粗心”“别担心”等否定性的负面叮嘱,都是不该说的。

如果孩子愿意跟家长分享自己的心理状态,家长则可以为这些状态赋予积极意义,曾莉提醒家长们可以具体这样做——如果孩子说自己紧张,那就告诉他们紧张的情绪能调动兴奋状态,有利于考试。如果孩子提到自己的弱科,总担心自己有不会的,就告诉他们可以放弃部分难题,用更多的时间解会做的题就可以了。如果孩子哭,就告诉他们这是正常、健康的发泄方式。如果孩子抱怨疲劳,家长可以说这是身体的自我保护反应。

曾莉特别提醒,临近考试,孩子脆弱的神经已经绷得很紧了,家长们不要再强迫孩子一心学习。考前复习是紧张的,孩子的大脑需要更多的氧气和养料,这就需要增加运动和娱乐,以便能放松精神、增加血液循环、消除疲劳、提高效率。所以家长可以提议孩子外出运动,或者做他们喜欢做的事,当然,具体做法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

当孩子确实不愿与家长交流时,也可以鼓励孩子去跟同龄 “老铁”交流一下。不要小瞧他们之间的沟通,孩子们往往“同病相怜”,可能更清楚对方的心理“症结”所在,说出来的那些开解的话也会令彼此倍感安慰。

至于考试成绩,曾莉则建议家长们承认孩子的个体差异,根据自己孩子的客观情况对结果合理期待、弹性期待,无条件地接纳孩子的考试结果,要让孩子感受到,家是他强大的心理后盾,无论他考试成败,家长都会无条件地接纳他。

青大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

重视给大脑供能的主食

饮食篇

考试期间,有些家长可能会考虑让孩子多吃肉、鱼和蔬菜,认为这些食物有营养,至于主食,营养价值不如这些食物高,而被忽略掉。

青大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指出,这其实是一种误区,考试期间,孩子们的脑力消耗很大,大脑的能量直接来源就是葡萄糖,而馒头、米饭、蒸土豆、山药以及五谷杂粮这些可以作为主食的碳水化合物,被吃到肚子里后是可以直接分解为葡萄糖的,而且比蛋白质类食物更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千万不要忽略主食,更不能不吃主食。这样才能保证大脑获取足够的能量,在考场上开足马力。

准备高考餐,哪些食物是不建议吃的?韩磊首先把脂肪太高的油炸食物列入了“黑名单”。“油腻的油条、馅饼等炸制的食物尽量不要让孩子吃,因为脂肪含量太高,考试时,精神高度紧张,胃肠道动力下降,吃含油高的食物,延长胃排空时间,也不容易消化。烹饪食材的方法以白灼、清蒸或红烧为宜,避免油炸。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考试就得大鱼大肉地“伺候”着,韩磊认为,这也没必要。平时吃什么食物,考试还吃这些就可以,也不必贪多,均衡搭配最重要,像肉、鱼等蛋白质类食物,一顿吃二两左右就行,除非孩子平时就很能吃,那就不要轻易改变饮食习惯。

另外,尽量不吃凉拌菜,以免无法保证卫生,引起腹泻。拒绝一切以前没吃过的食材,特别是动物性食材,比如豆虫、蚂蚱等,防止过敏。

配一天的菜谱供你参考

如果对于明天后天的饭到底怎么安排还没灵感?可以参考一下韩磊列出的菜谱:

早餐:1杯牛奶或酸奶、1个鸡蛋、三四片面包、一点菜或水果。或者是两三个包子、1个鸡蛋、一碗粥。

午餐:蒜蓉茼蒿、西红柿炒蛋(两个素菜就可以)、清蒸鱼、炖排骨、米饭或馒头。

晚餐:冬瓜虾仁、香菇油菜、红烧肉、馒头或米饭、稀饭。

晚加餐:学到晚上如果感觉饿,可以吃一点点易消化的面条或馄饨,也可以是饼干和酸奶。

医师张淑立 唐东 李冬梅

胃痛腹泻怎么办

应急篇

市立医院本部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淑立建议,如果感冒了,应该在家多喝水,以不影响考试为宜。如果感冒严重,影响考试状态,可以根据症状吃一点莲花清瘟、清开灵等中成药。不要吃复方感冒药,特别是感冒胶囊、新康泰克等含有扑尔敏(氯苯那敏)成分的药,这种成分会造成嗜睡犯困。止咳药也有类似的问题,像阿斯美、惠菲宁等有令人嗜睡成分的止咳药不要吃,可以从甘草片、甘草合剂、急支糖浆或苏黄止咳胶囊等药中选一种吃,作用可能相对弱一些,但至少不会让人犯困。

如果发烧,90%以上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不推荐盲目滥用抗生素,就吃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建议按照说明书上的小剂量吃,避免大剂量服用后引起一身大汗导致虚脱。症状严重者需及时就医,如白天无时间就诊,可晚上急诊室就医。

青岛市立医院东院消化内科住院医师唐东说,考试期间胃肠道问题比较常见,以预防为主,保证食物清洁,不吃刺激性食物,以免刺激胃肠道。有些胃肠道反应,其实是情绪引起的。通过调整心态、缓解焦虑及紧张的情绪可减轻胃肠道症状。

如果发生腹痛,可以吃颠茄合剂,腹泻则可以吃蒙脱石散或黄连素片,注意补充含盐溶液,避免脱水或电解质紊乱。如果是胃痛,可以吃一点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兰索拉唑等,也可以吃黏膜保护剂,如铝碳酸镁片,效果还不错。若消化不良、腹胀,可以吃一点促进胃动力的药,如吗丁啉、莫沙必利。

市立医院东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李冬梅提醒,考前睡不着很正常,千万不要吃镇静药、促进睡眠药,以免影响孩子第二天的考试状态。家长可以带孩子做做日光浴,这是一种很好的物理疗法,能有效缓解心理压力,减轻焦虑抑郁情绪。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