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正是产业升级好时机

核心提示: 时代蕴藏着转型升级的“倒逼机遇”。

时代蕴藏着转型升级的“倒逼机遇”。虽然当下有一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杂音,但企业大可将目光投向未及深耕而潜力巨大的区域

“前些年我们的精力主要用于上规模、抢市场。这两年竞争日益激烈,‘抢’的效果不明显了,正好静下心来抓研发、强内功。”前不久到地方搞调查,一位企业家说,“过一段时间,您就瞧我们的吧!”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传统优势逐步减弱,国际环境也复杂严峻。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消极悲观、疲于应对,恐怕难有大的起色,而若以辩证的思维分析形势、豁达的心态看待市场、积极的态度筹划未来,就不难像那位企业家一样得出乐观的结论——正是升级好时机。

好时机,包含着时代赋予的机遇。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产品研发加快,新应用屡见不鲜,新动能无处不在。只要企业有真正的升级愿望、有“换个活法”的决心,很有可能找到路径成本皆宜的新技术、新创意和新商业模式。

好时机,更蕴藏着倒逼出来的机遇。企业在顺风顺水时,即便有人提醒要控制风险、把握长远,也很难像身处逆境时那样感触真切。前些年,钢铁、煤炭产能快速扩张,就是因为“挖出来就是钱”“产出来就能卖”的行情遮蔽了不少人的双眼。产品不好卖了,效益难提上去了,企业才更能体会到转型升级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有人说,现在全球贸易低迷,过去主打的市场通道不再畅通了,长期形成的产业链条也面临重构,这还能算是好时机吗?

当然!辨析时机,既要看到风险与挑战,更要看到新机遇、新空间。纵观当前全球经济舞台,尽管有一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杂音,但开放与合作仍然是人心所向的主旋律。在个别地方遇到阻力,企业大可将目光投向过去未及深耕、实则潜力巨大的区域。这样一来,经营格局反倒更趋多元,还能防范“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的风险,收获来自更多市场的回馈与给养。

更应自信的是,我们在世界上拥有两个独一无二的优势——最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最为完整的工业体系。

前一个“最”,带来了将市场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可能。面对魅力十足的中国市场,没有一家跨国企业敢轻言放弃,而要在中国开展业务,就需要在我们的家门口建立稳定、安全、成本可控的供应链体系,中国企业也就有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学习、合作等便利。

后一个“最”,则赋予我们将外部压力转化为动力与合力的机会。如今,面对国际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不少处于产业链下游、生产终端产品的企业已经开始更多地寻求与国内配套厂商开展合作。一些过去为“英雄无用武之地”而抱憾的上游企业获得了更多推广应用、证明自己的机会,有望走上发展的快车道,进一步增强实力、提升创新能力。总体看,在外部压力下,中国企业会更加主动抱起团来、共同成长。长期坚持下去,国内市场会充分发掘,上下游堵点会加快疏通,产业体系也将加快升级。

“提升”产业链水平,是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有这样的好时机,企业还犹豫什么呢?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