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绿茵 > 正文

四年后,在家门口看亚洲杯?亚足联昨日宣布承办权花落中国

核心提示: 昨日,在巴黎召开的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上,亚足联宣布,2023年的第十八届亚洲杯将由中国承办。

四年后的亚洲杯上,作为东道主的国足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新华社发

2023年亚洲杯尘埃落定!昨日,在巴黎召开的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上,亚足联宣布,2023年的第十八届亚洲杯将由中国承办。这将是中国时隔19年后再次承办亚洲杯。而作为19座候选城市之一,青岛极有可能跻身8座至9座举办城市之列,岛城球迷将有机会在家门口,一饱亚洲足球顶级赛事的眼福。

意料之中 中国获得承办权

2023年亚洲杯的申办,从2016年开始,亚足联确认共有中国、韩国、印尼、泰国共4个国家申办2023年亚洲杯。此后,泰国和印尼先后退出,仅剩下中韩之争。

在今年公布主办权归属之前,韩国足协也宣布退出申办,中国成为唯一的申办国。韩国足协官方解释称,由于2023年同时还将进行女足世界杯,韩国足协希望能成功举办该届赛事。因此韩国足协选择放弃申办亚洲杯。

这将是中国第二次承办亚洲杯。2004年中国首次承办亚洲杯,作为东道主国足一路高歌猛进闯入决赛,最终不敌日本屈居亚军。

根据亚足联的竞赛规程,2023年亚洲杯将与今年9月开始的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捆绑进行,从40强赛出线杀入 12强赛者将自动获得2023年亚洲杯决赛圈24强的资格。

如今中国成功获得2023年亚洲杯的东道主资格,那么40强赛出线与否将不影响国足未来参加2023年亚洲杯决赛圈的资格。

竞争激烈19城市想当“东道主”

据了解,包括北京、上海、广州、青岛、西安、武汉在内的19座中国城市,通过中国足协正式提交申办意向。按照亚足联有关亚洲杯申办的规程,凡获得亚洲杯申办权的会员协会国 (地区)必须为赛事提供至少8至9座正式比赛场地,且每座比赛场必须配以3座的优质训练场。这在亚足联看来,也是申办亚洲杯赛的“首要硬件条件”。

19座城市参与申办,2023年亚洲杯筹备工作的主题由“外部竞争”迅速转向“内部竞争”。尽管亚足联按规定并没有要求“每座承办城市只能提供一座比赛场地”,但从近年来国内足球发展的迅猛态势以及各地积极投身足球事业的情况看,中国足协应该会尽可能多地将承办赛场分布在各个不同城市,从而带动更多的城市、省份积极配合亚洲杯承办工作。

在昨日的亚足联会议上,中国足协并没有具体公开由哪几座本土城市承办2023年亚洲杯的赛事。这是因为亚足联只有在确认申办会员国 (地区)之后,才能展开具体的承办城市“考核”工作。由于办赛城市涉及了巨大社会影响和经济利益,在作出最终决定前,亚足联也会充分参考中国足协的意见。因此作为最熟悉各城市足球开展情况的中国足协接下来的 “遴选”工作,难度恐怕不亚于当初亚洲杯主办权的竞争难度。

据悉,亚足联在考量大赛申办城市方面有比较细化的标准。首先是硬件方面。如获得亚足联承办资格的球场,必须保证不少于2.5万人的基本容量;其次,是商务开发条件与潜质。据了解,亚足联之所以鼓励旗下会员竞办亚洲杯这样的“一类赛事”,除了出于足球专业发展的考虑外,更为了最大化经济收益。确切地说,广告分成、媒体转播权益销售、票房,和世界杯等国际顶级足球赛事一样,也是亚洲杯最重要的赢利点。

还有一点不能忽略,承办如此大规模国际足球赛事,场馆硬件条件过关之外,中国足协还需要一支庞大的筹备、组织、管理队伍来平稳有序运营亚洲杯赛。具体来说,举办亚洲杯赛需要强大的人力资源作为“软件”支持。用参与申办工作一位人士的话就是,“19个意向申办城市,意味着就必须有19个申办团队参与其中。申办亚洲杯决不是简简单单表达意愿、投钱这么简单,需要足够的专业人士具体入手工作,保证质量、效率。 ”

以史为鉴国足主场大有作为?

历史上,中国队曾两次闯入亚洲杯决赛,其中一次就是以东道主的身份2004年获得亚军。当时,荷兰教头阿里·汉率领的中国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的决赛中,以1比3不敌日本队。

回顾那届的中国亚洲杯,决赛阶段首次“扩军”,参赛球队由12支扩大到16支。小组赛,揭幕战里中国以2比2战平巴林队,随后又以5比0击败了印尼队,最后1比0打败了卡塔尔,2胜1平成功打进8强。 8强战,中国队以3比0轻松击败伊拉克队。 4强赛,在90分钟的常规比赛时间里中国队与伊朗队打成了1比1平,通过点球大战以4比3惊险淘汰对手,顺利挺进了决赛。决赛中,中国与日本队踢得有来有往,在对手先进一球的情况下由李明一度将比分扳平,不过,中田浩二第66分钟疑似手球破门,打击了国足队员的士气,最终中国队1比3不敌对手,屈居亚军。

尽管亚军的成绩追平了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的历史最佳战绩,但也正是从那届亚洲杯之后,中国足球开始一路走起了下坡路。以国足为例,在随后的4届亚洲杯中,仅2次从小组出线,2007年和2011年都止步小组赛。 2006年、2010年、2014年连续3届世界杯预选赛,国足都未能晋级亚洲区决赛阶段的比赛。

不过,情况在这两年总算是有所好转。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中,国足在里皮的带领下成功进入12强赛阶段。而在今年2月结束的阿联酋亚洲杯上,中国队也打进了8强。因此,作为2023年亚洲杯的东道主,或许中国队真的有机会借主场优势有所作为。毕竟,在国际大赛中东道主都是有着“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队伍。

宗和

■相关新闻

东道主都成了“狠角色”

东道主的优势,在亚洲杯比赛中格外明显。回顾过往的17届亚洲杯,东道主球队的成绩普遍都很好。其中韩国、以色列、伊朗、日本、澳大利亚等球队,均曾凭借东道主球队身份赢得过亚洲杯冠军。 17届亚洲杯比赛中,有7届比赛的最终冠军被举办国获得,东道主球队夺冠概率高达41.18%。

此外,从数据看,在过去的17届亚洲杯中,东道主球队晋级决赛的概率也非常高,累计有9支东道主球队闯入决赛,概率高达52.94%。而过往17届亚洲杯赛事中,东道主球队闯入前四的概率更高,累计有12支东道主球队曾实现这一目标,概率高达70.59%。 李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