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获“2019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记者从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获悉,我市根据国家工作部署安排和“一次办好”改革要求,依托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和网站,积极推动跨层级跨部门的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为各级各部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提供信息资源支撑和保障服务。近日,该工作经验在2019政府信息化大会上荣获“2019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据市大数据局局长崔卫东介绍,我市采取多种措施,下大力气破除“数据壁垒”,政务信息共享效益在多个领域凸显。在民生保障领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退休待遇资格大数据认证“青岛模式”,198万退休人员88%实现“不见面、零打扰”认证,100%实现“零跑腿”。不动产登记部门实现了“综合受理、一窗办结”,案卷办理过程由40-50分钟缩减为10-20分钟。在市场监管领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信息共享,实现企业开办“一窗通办”,3个工作日内办结。在涉企涉税领域,市税务局通过共享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信息,实现73%的无风险或低风险的纳税人简易注销。在公共信用领域,行政审批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通过信用信息共享,减少了办理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限。青岛海关对信用良好企业进口低风险货物实行快速放行,放行周期缩短三分之二。

下一步,我市将研究制定 《数字青岛发展规划(2019—2022年)》,统筹全市数字化建设工作。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体系,加强人口、法人等基础信息库数据采集汇聚,深化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应用。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