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政务服务窗口将实行“非工作时间政务服务”

办事时间无“断档”,办理事项无“空当”,优质服务无“阻挡”。记者6月2日从市行政审批局获悉,自6月10日起,我市将推行政务服务窗口“非工作时间政务服务”,即双休日服务、午间服务和延时服务,以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顺应企业和群众办事诉求,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市、区(市)两级政府部门面向企业和群众对外办事窗口,以及有条件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等对外政务服务窗口,都将推行“非工作时间政务服务”。双休日服务是指:双休日9点至17点,本着便民利企的原则积极开展预约服务,对未能预约且急需办理并已到现场的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设置“绿色通道”“综合值班窗口”等形式,积极提供相关服务。午间服务是指:工作日午休时间,根据业务需求,统筹安排开放窗口数量和相应工作人员,确保正常办理业务。延时服务是指:对已到下班时间尚未办好的事项,继续提供延时服务。

服务内容包括现场即办,对现场申报立等可取的即办事项,即来即办。收件服务,除即办事项外,在申报材料符合法定条件、要件齐全的情况下,直接收件进入办理程序。双向速递服务,对于无法到现场办理的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网上申请,选择双向速递服务;对已经“收件”进入办理程序的事项,企业和群众可以申请单向速递服务,无需再次到现场取证。帮办代办服务,为提速增效、减少现场等候时间,对企业和群众提出申请需要帮办代办服务的,现场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业务咨询服务,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对复杂和专业性较强的业务,现场或连线相关审批人员给予答复。自助办理服务,各类政务服务场所应设立自助办理服务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天候服务,并提供“自助办”“网上办”和“掌上办”现场辅导服务。

“推行非工作时间政务服务就是为了解决‘上班时间需请假办、休息时间办不了’等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真正当好‘店小二’。”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相关部门、单位正加紧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认真梳理《双休日服务事项清单》,积极开设网站、微信、App、电话等预约渠道,并将向社会公布。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