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把果林搬到餐桌边 天猫618产地直供创造“水果自由”

核心提示: 天猫618的水果又击穿了全网底价,这次是烟台大樱桃。

天猫618的水果又击穿了全网底价,这次是烟台大樱桃。

6月3号,百吨烟台大樱桃强势登陆天猫618美食日,最低44元3斤,每斤不到15元的极致价格再度击穿全网底价。据悉,同等品质下,天猫618的烟台大樱桃比其他平台便宜三成,比线下超市便宜七成。

图片2

图说:丰收又增收,烟台果农喜笑颜开

想要“水果自由”,就找“淘宝吃货”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习惯。仅今年上半年,天猫、淘宝平台就先后用击穿底价的海口火山荔枝、海南贵妃芒果、云南甜特优级沃柑、广西网红小米蕉、六井波罗蜜、越南火龙果、泰国顶级榴莲、乌兹别克斯坦车厘子等优质水果,浇息困扰中国消费者的“水果焦虑”。

而在另一端,因为“淘宝吃货”产地直供模式的赋能,云南、海南、广西、四川、山东乃至泰国、乌兹别克斯坦的果农都迎来增产又增收的“幸福年”。以烟台大樱桃为例,消费者到手价低了一半多,果农的收益反而涨了三成——“淘宝吃货”成熟的产地直供模式,彻底击碎“果贱伤农”的千年魔咒,让产地和餐桌两端,都得到实打实的实惠。

农地直达餐桌 农民、吃货双受

樱桃一直被视作是最为“娇贵”的水果:采摘期短,保质期短,赏味期短,怕水怕颠……长久以来,每到收获季,烟台的果农只有依靠外地的“贩子”把樱桃卖出去。“价格都是贩子们说了算的,樱桃采摘期就一周,我们也没时间跟他们讨价还价。”当地农民表示,往往越是丰收,贩子们价格压的越低。

传统模式下,烟台大樱桃从树上到消费者餐桌,至少要经历四至五道环节,每一道都要加价。消费者买到手里的时令水果,不仅价格翻了几番,新鲜程度还大打折扣。

而淘宝吃货彻底颠覆了传统生鲜销售渠道,以“产地直供”模式将农地和餐桌直接相连。淘宝吃货卖家“山中涧”负责人孙绍飞算了一笔账:产地直供模式下,农民可以专心种植,不用跟贩子一块两块的讨价还价,果子的品质得到保证;丰收季,商家也不用几十万几十万的打广告,直接淘宝、天猫出货;果子从树上到餐桌,全程冷链48小时达,不必再转手折腾——果子的品质得到保证,农户收益起码涨三成,消费者的到手价还能低一半多。

2月份,聚划算以产地直供模式卖光了云南特优级沃柑,消费者以市价一半品尝到“云南甜”的同时,也助力当地果农脱贫致富——在产地直供模式的赋能,不少玉溪果农,五年前还在贫困线上徘徊,如今已经开上小汽车;5月份,海口火山荔枝在天猫、淘宝平台大爆发,12名喜悦的海口果农一小时采摘下700多公斤鲜荔枝,几十年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中国农民,把自己的名字写进了世界吉尼斯纪录。

图片1

图说:产地直供便于水果种植生产规模化、水果品质更优保障。图为云南特优级沃柑筛选现场

产地直供背后 阿里经济体全面赋能

荷兰人Nic在中国做了二十年玫瑰生意,缺一直囿于批发模式。“我们也尝试过做零售,把玫瑰从昆明快递到上海,结果一路折腾,到上海后,A级玫瑰成了C级。”

今年情人节,Nic的方德波尔格玫瑰在聚划算卖爆了,通过阿里的大数据,Nic提前把昆明采摘的毛花全程冷链送至全国各地的仓库,情人节期间再用同城配送的方式送抵消费者手中——方德玫瑰彻底打开了中国市场,中国七成消费者也首次体验到国际品质的玫瑰。

产地直供不是简单的“产地直邮”,不是下乡收货,然后装箱运输这么简单。产地直供,尤其是规模化产地直供,需要平台对整个供应链进行全方位赋能。

天猫淘宝的商业爆发力,给生鲜农产带来了十分确定性的销量;对下沉市场的全方位覆盖又为商家获取新客、拓展市场提供保障;全程冷链、物流保障让娇贵的生鲜免于“折腾”,保持颜值。阿里平台对农产品原产地全方位的赋能和呵护,才让规模化产地直供成为可能。

“从年销几千单,到一次活动销售几十万单,我们一路跟着天猫淘宝成长起来。” “山中涧”负责人孙绍飞说,“但每一次新的纪录都是新的开始,果农增收、吃货受惠这件事没有终点。”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