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样板梯"来了!青岛首个单元楼加装电梯项目交付使用

核心提示: 6月2日,位于香港东路的颐景园小区3号楼一单元加装电梯项目正式交付使用,居民欣喜地收到了施工单位青岛永通电梯送来的“钥匙”,以后回家再也不用费劲爬楼梯了。

不少有意要加装电梯的市民赶来参观。

6月2日,颐景园小区加装的电梯交付使用。徐常青 摄

6月2日,位于香港东路的颐景园小区3号楼一单元加装电梯项目正式交付使用,居民欣喜地收到了施工单位青岛永通电梯送来的“钥匙”,以后回家再也不用费劲爬楼梯了。 2018年6月,青岛首个既有建筑加装电梯项目如意小区电梯投入使用,但该小区电梯安装在地面到平台的位置,居民们下了电梯仍需爬楼入户,而颐景园小区的电梯可以实现“直达”,开了电梯门就到家门口,是青岛首个单元楼加装电梯项目。永通电梯还在颐景园小区内设置了一站式服务中心,该项目成了展示“样板梯”。

现场电梯运行平稳 居民很满意

顺着香港中路,记者远远地就看到一座透明的“观光电梯”竖立在颐景园小区3号楼一单元墙外,电梯采用玻璃和不锈钢构成,外观时尚漂亮,与整个楼的风格和谐。进了小区,还未走到3号楼,记者就看到电梯前围观了不少市民,他们有的“仰望”着电梯,和身边的朋友“指指点点”;有的拿出手机,从上到下拍摄电梯的全貌。整座电梯已经装好,单元门也换了崭新的玻璃门,刷卡进入电梯轿厢后,按下上行按键,眨眼之间,就到了所需的楼层。整个运行过程中不仅十分平稳,也没有一点噪音。

“以前觉得上下楼是负担,为了少爬楼梯都得把几件事攒攒,一下子下去办,现在可好了,没事也愿意下去溜达溜达。 ”看着崭新的电梯,一单元住户和加装电梯牵头人徐女士笑得合不拢嘴,“大家都很满意,这就值了。 ”一单元四楼的住户孙女士也连连点头,“坐着很舒服,很快,感觉生活的幸福感都提升了! ”在电梯交付现场,一单元的住户脸上都堆满了笑意,“整个小区不少楼都想加装,就我们单元先把这个事办成了,真让人高兴。 ”

经验全权代理 居民省了不少心

在电梯交付现场,记者注意到,不少其他单元甚至非颐景园小区的居民都跑到现场来参观 “取经”。“我们小区也有加装意愿,但是这都过去一两年了,也没有任何进展。 ”家住东李花园的一位先生对电梯进行了详细“考察”,不仅在电梯里上下乘坐了一番,对电梯的外观也非常感兴趣,一直在电梯周围参观。 “我们小区也是,忙活了好久,现在还在征集大家意愿的阶段。 ”另一位市民如是说。

那么,颐景园小区成功加装电梯的因素是什么呢?记者请来了徐女士请她谈谈自己的经验。“其实也没有什么经验,我觉得还是我们楼的邻居素质高。 ”徐女士说,自己已经69岁了,不仅住在最高层,也是楼内年龄最大的一个,加装电梯应该说对自己家的好处最大,但是其他邻居对这件事也十分支持。 “谁都有老的时候,还是装个电梯好。 ”采访中,不少住户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一些低楼层或者年轻的住户也对加装电梯非常支持。四楼的住户王先生正当壮年,孩子正上小学,他说:“虽然我对电梯需求不高,但是家里老人出门非常需要,装了电梯,爸妈出门也方便,以后他们再也不用愁上下楼困难了,早晚也愿意出去遛遛弯。 ”

除了邻里和睦,徐女士还特意“表扬”了永通电梯公司。 “我们一开始不知道,手续都是自己跑的,后来和永通电梯接触了之后,没想到这些手续永通都可以代办,我们就把加装电梯的事情交给了永通,由他们全权负责,事实证明这种代理模式确实给我们省了不少心。 ”徐女士说,电梯安装好之后申请补贴、后期维护保养等事宜也都由永通电梯全权负责。不仅如此,徐女士说,大家对永通电梯的施工质量也非常满意,“感觉他们做得很上心,对一些细节追求完美,比如给我们新换的单元门、对讲门铃,这些地方按理说都不在合同内,但是都做了,比我们想象中做得还好,工作人员的态度也很好,邻居提出各种意见建议都会及时解释沟通。 ”徐女士建议,如果有加装电梯意愿,业主找一家电梯公司代理手续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计划可来咨询 直接体验“样板梯”

不仅3号楼一单元的加装电梯交付使用,在小区内,永通电梯还设置了一处一站式服务中心,有加装电梯意愿的居民随时可以来咨询。 “颐景园这台比起之前我们做的如意小区的加装电梯,更有代表性,所以我们就想直接在小区里设置一个服务中心,有意向的居民来咨询完了我们就可以直接带着他们到一单元这台‘样板梯’里乘坐体验。 ”永通电梯负责人宋永光表示,未来他们或将根据情况,在每个成功加装电梯的小区都设置一个服务中心。 “我们计划和街道、社区联手,邀请小区的一楼、二楼低层住户到服务中心一起来聊一聊,到电梯里坐一坐,逐步打消他们对于挡光、噪音等的顾虑。 ”

随着如意小区和颐景园两部加装电梯正式交付,岛城老旧住宅楼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更加强烈,一组数字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市民的迫切心情:仅永通电梯公司一家,就已经接到近千个小区楼座的咨询电话,公司实地勘验的也有五六百座。 “我们现场勘查之后,发现80%左右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永通电梯业务经理宋成表示。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有三个加装电梯的项目进入了实施阶段,浪琴园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已开始基坑施工;贵合花园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已和电梯公司签约,即将开工;盐城路4号加装电梯项目正在进行施工。未来,在政府政策越来越给力、电梯公司加装技术越发成熟的环境下,岛城的老楼加装电梯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