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何为平衡心理学?业界大咖画知识点了!速来这场大会了解下

核心提示: 6月1日,为更好发挥“平衡观点”在心理健康服务事业中的作用,“中国首届平衡心理学学术研讨会暨《平衡心理学》编委会成立大会”在青岛举行。

WechatIMG123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6月1日,为更好发挥“平衡观点”在心理健康服务事业中的作用,“中国首届平衡心理学学术研讨会暨《平衡心理学》编委会成立大会”在青岛举行。会上,就我国心理咨询师职业标准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中国本土化心理咨询现状及对策,平衡心理学学术价值、任务、应用及愿景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WechatIMG125

据悉,为促进中国心理咨询本土化理论的落地实操,中国心理咨询界毕希名等专家学者根植于传统文化,吸纳嫁接国外先进的心理学思想,历经几十年的临床研究,提出了心理学的平衡观点,在心理咨询中遵循“有效,积极,可行”的原则,深受广大心理咨询工作者的欢迎。

WechatIMG141

会上,毕希名表示,解决中国人的问题,要符合中国人的文化、要本土化,平衡心理学最符合。“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平衡心理学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此外,他用平衡观点从“知情意”三方面来概括心理健康本土化的标准,即,认知上,认识合理不纠结;情绪上,情绪平稳不痛苦;意识上,行为积极且有效。他强调心理咨询师既要学习西方先进心理咨询理论和技术,又要重视中国传统文化,从传统哲学、医学等文化中汲取精髓,学习心身相关理论,钻研透彻人性。心理咨询本土化,既要有理论与方法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还需要国家政策支持。

WechatIMG116

对此,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师工作委员会(筹)副主任,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鉴定专家委员会专家,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武国城表示,心理咨询业在我国非常需要做一些探索,“我们既要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理念,更需要结合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吸收儒家、道家等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升华出来的平衡心理学,更加适应中国群体,更容易被老百姓接收。”在主题为《中国本土化心理咨询的发展及其在心理健康服务中的应用》演讲中,武国城指出,老一辈心理学专家都强调心理咨询本土化,既要汲取中华传统文化营养精华,又要符合中国人认知思维特点和心理需求;既要有理论本土化,又要有方法本土化,同时,职业伦理规范也要本土化。

WechatIMG127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促进中国精神分析学会主席,中国漂浮疗法学会会长胡佩诚,主题分享了《心理治疗新进展 漂浮疗法与心理督导师》。他指出,心理咨询本土化,除了“嫁接”西方先进心理学理论与方法外,还要强调创新性。作为中国漂浮疗法学会会长,胡佩诚介绍,在美国举行的第七届世界漂浮大会上,中国式漂浮治疗引发国际关注,由中国自主研发的第十代漂浮疗法智能舱充分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元素”:在漂浮治疗前后,加入心理访谈、按摩等心理治疗重要组成手段;在漂浮液里加入中药等重要成分。该疗法已在心身疾病治疗、改善睡眠、提高学习能力、提升运动员训练效果等领域取得了应用性成果。

WechatIMG128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心理分会前任理事长,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中医心理学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委,原南京中医药大学心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杜文东,以《平衡心理疗法与心身平衡观》为题做了演讲。他指出心身健康是人体平衡系统,不健康的心理会诱发免疫系统、心血管系统等疾病,这是国际共识,需要引起广大群众重视。中医心理治疗是心理咨询本土化重要实践之一,我国中医心理治疗源远流长,《黄帝内经》明确记载了心理治疗,历代也有文献记载的心理治疗案例。中医心理治疗强调心身平衡观,与平衡心理学宗旨是一致的。中医心理治疗早已引发国外关注。

WechatIMG131

国际中华九型人格学应用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著名性学家、心理学家王效道教授的关门弟子,青岛市生产力学会健康养生部部长,青岛育仁医院院长王耀堂,主题分享了《从平衡观论九型人格》。王耀堂结合一系列典型人物案例,生动解读了九型不同的人格分别具有不同的鲜明个性。他明确提出,要充分认识不同的人格对事业和健康带来的不同影响,应有意识地去面对不同人格的优点和缺点,用平衡的观点去改善自身的人格。(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