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瑞幸咖啡又打起烘焙的主意

核心提示: 你喜欢下馆子饕餮还是自己在家DIY美食,你想要的全部都有。

不止于饮品,一直处于舆论风尖浪口的瑞幸咖啡正将业务范围延伸至烘焙生意。

据天眼查显示,5月23日,瑞幸烘焙(天津)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由瑞幸咖啡100%持股。

据悉,瑞幸咖啡此次注册的新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糕点、面包零售,咖啡饮料、果蔬饮料的研发,自营和代理货物及技术进出口等,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经理都由陈敏担任。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这并非瑞幸咖啡首次企图进军烘焙业务。工商信息可见,瑞幸咖啡分别于今年1月、4月相继成立了瑞幸咖啡烘焙(厦门)有限公司、瑞幸咖啡烘焙(香港)有限公司。瑞幸咖啡烘焙(香港)有限公司旗下还持有瑞幸咖啡烘焙(屏南)有限公司,后者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

而早在去年8月1日,瑞幸咖啡便宣布进军轻食市场,出售三明治、沙拉、水果盒、酸奶、鸡肉卷等轻食产品。其供应商为百卡弗、百麦和中粮,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也是目前星巴克、麦当劳、肯德基等品牌的供应商。

不难看出,瑞幸咖啡自成立以来一直在不断丰富自身产品线。为了逐渐拉长咖啡市场的长尾效应,瑞幸咖啡在早餐、下午茶等领域一直孜孜不倦地探索着盈利空间。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持续靠补贴换用户的瑞幸咖啡,在亏损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根据瑞幸咖啡招股说明书显示,自去年1月试运营以来,截至今年3月31日,瑞幸咖啡总计获得净收入13.2亿元,净亏损21.7亿元。其中,去年总收入为8.41亿元,净亏损为16.19亿元,归属普通股和天使股东的净亏损为31.90亿元;今年一季度收入为4.79亿元,净亏损为5.52亿元,归属普通股和天使股东的净亏损为5.72亿元。

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多次解释道:“亏损符合我们的预期,通过补贴快速获取客户是我们的既定战略。我们会持续补贴,坚持三年到五年。通过降低门店成本,获客成本,提高我们的产品品质,降低产品到手价格,实际上是一整套系统性的成本结构创新,不是简简单的价格补贴。可以明确地说,我们会坚持快速扩张,目前不考虑盈利。”

美东时间5月17日,瑞幸咖啡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大洋彼岸的钟声也为瑞幸咖啡在国内市场博得了一波关注。上市当天,瑞幸的发行价为17美元,达到了定价区间的上限,且增发了10%。上市当日盘中一度暴涨47%,收盘上涨19.88%。

然而,除了上市当天,此后的五个交易日,瑞幸咖啡的股价连续下跌,且一路跌破发行价,截至5月24日美股收盘,瑞幸咖啡的股价仍在低位游走,收于15.32美元。

有分析称,由于未来三到五年依旧烧钱补贴的计划,瑞幸咖啡目前还缺乏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而资本和投资者更需要看到的是业绩和发展前景,显然,目前投资者对于瑞幸咖啡的模式仍然心存疑虑。

有网友表示,尽管亚马逊、京东上市时均存在长时间亏损的现象,但是投资者选择多年“陪跑”,正是认定其有扭亏为盈的潜质。而瑞幸咖啡是否具备盈利的能力,模式是否经得住考验?正是当下资本市场与投资者需考量与评估的事情。记者 贺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