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新企业巡礼:里奥让机器人更具“人性”

产业巡礼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机器人要“聪明”,更要有“人气”。在青岛高新区有这样一家企业,他们生产的机器人不仅在外观上具备了人形,更拥有“智商”和“情商”,“他们”正正在逐渐走进我们的家庭和社会,成为百姓身边的陪伴者和服务者。

里6

这款人型双足机器人是青岛里奥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国内热销产品。它内置了针对儿童早教的诸多内容,不仅能跳舞行走,还能与儿童互动,进行不同场景的情感交流。而其核心技术便是里奥自主研发的“丰心情感计算平台”系统,让机器人真正具备了“人”思维。

找准应用方向,紧贴市场需求,是企业长久发展的根基。在2014年企业成立之初,里奥机器人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家庭教育陪伴类的机器人上,但受到当时技术研发成本和市场销售渠道的影响,企业成长相对缓慢。如何快速打开市场让机器人得以广泛应用,里奥决定在技术研发上下功夫。

里5

机器人的研发是一项综合技术,需要将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视觉、运动控制、大数据等一系列智能技术汇聚到一起,才能让机器人更具“人性”。

让里奥团队庆幸的是,他们并不是独自在努力。高新区从2013年开始就抢先布局并培育机器人产业,产业链优势明显,在机器人本体、集成应用、服务机器人等重点领域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研发制造基地。里奥利用资源优势,与各行业企业深入研讨,不断引进人才增强企业的造血功能,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研发方向。

里奥每年在机器人场景服务的研发上投入超过1000万,不断优化机器人在各个场景的应用,这也使得里奥在市场竞争中得以脱颖而出。

目前,该项目首批20多台服务机器人已经交付白云机场投入使用,后续还将持续增加至200台。今年1至5月份,里奥的意向订单已经超过亿元。依托自主的人工智能算法、云服务平台、机器人应用、情感计算等类别的近40项专利技术,里奥正在通向未来的道路上极速前进。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