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大学实验中学stem课程班研学旅行之曲阜站

“全体师生正衣冠,向至圣先师孔子圣像行鞠躬礼……”2019年5月25日,青岛大学实验中学2018级stem课程班的全体同学,和老师、和家长志愿者一道,怀着对孔子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崇敬之情,来到曲阜研学基地,开启了文化寻根研学之旅。

图片1

【卷一】拜三孔两孟  寻圣儒足迹

步入曲阜万仞宫墙,孔庙中的参天古柏郁郁葱葱,林荫道旁是鳞次栉比的古碑。同学们聆听着指导老师的讲解,仿佛置身于孔子当年的讲堂,感悟着杏坛下这位教育圣人的思想。空腹里的楼堂亭榭高低错落,布局九曲连环,同学们感受着中国传统建筑艺术的博大精深,更感慨于后世对孔家文化的推崇与敬仰。孔子的儒家思想,以德教化,礼仪治国,展现了中国人“以和为贵”的人文情怀和“仁义礼智信”做人准则。孔林里,苍松翠柏林立,碑林石刻并排,在孔子墓前,同学们倾听着指导老师介绍的子贡含悲尊师的故事,无不为之动容。转眼望着身边一直陪伴的老师、家长,每个学生心中更平添了一份对长辈的感恩之情。

告别曲阜,来到孟子故乡邹城,同学们更进一步感受着儒家文化的源远流长。在孟府孟庙里,大家学习着孟子“仁者爱人”、“民贵君轻”的思想理念,思索着“孟母三迁”的启示。在葱茏的古柏林中,亲身感悟儒家文化的灵魂。

 

图片2

【卷二】诵儒家经典  育儒雅气质

在曲阜开城仪式上,同学们观看者震撼人心的武舞,倾听着好客山东对五湖四海人民的盛情邀请。在研学基地,同学们身着汉服,正衣冠、拜孔圣、读经典、习古礼。穿上汉服行揖礼,同学们举手投足颇有古风;坐在孔子讲堂的教室里,同学们认真聆听;举起手中的儒家经典著作,同学们高声吟诵。拜师仪式上,同学们按照儒家弟子的礼仪,向老师行礼;老师们遵从儒家师道典范,向学生们回礼。

桧柏国槐群环相抱,白鹭红墙交相辉映。同学们享受着传统文化对心灵的净化,儒雅气质在胸中潜滋暗长。

在归来的火车上,同学们奋笔疾书,完成各自的研究性学习报告,并记录自己的研学感悟。

 

图片3

青大实验中学的此次研学,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与自然,触摸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培养学生刻苦学习、自理自立、互勉互助、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同时,研学的课题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学生的学习不仅突破了课堂教学的时空限制,也促使学生多层面、多角度地思考问题。

研学活动,展现了我校学生卓越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合作精神。在这里,刘青山校长也衷心感谢全体参与活动的干部、老师、stem班家长们的辛勤付出。今后,学校将继续致力于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落实“十个一”德育教育方针,培养具有“松贞兰雅”品格的卓越学子。青岛大学实验中学,在创建市南优质学校的道路上,扬帆起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