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劳模再上岗 公交女司机在家闲不住 再次握起方向盘

核心提示: 为缓解驾驶员缺口,5年前公交集团推出了到龄司机返聘制度,想要返聘并不容易,需要经过多项内容的综合评定,驾驶技术过硬、身体素质较好的驾驶员才能被返聘,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继续为市民提供安全的公共出行环境。

到龄退休后,501路司机赵铭辉并没有选择在家休息,而是再次上岗,回到熟悉岗位当起了公交司机。记者从公交崂山公司获悉,为缓解公交司机缺口,公交集团于5年前推行返聘制度,目前已有20余名司机经返聘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27日,赵铭辉也正式走上了返聘上岗路。

提前准备好心情服务乘客

早上6时许,赵铭辉来到深圳路公交停车场,换工装,签到,做好各项登记工作,准备发6时30分班次的车,提前半小时到岗是赵铭辉一直以来的习惯。“检查检查车辆状况,准备准备心情。”看记者对准备心情这件事比较好奇,赵铭辉解释称,公交驾驶员的岗位是服务行业,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乘客,有的可能笑脸相迎,有的可能因为路阻延长等车时间就把气撒到驾驶员身上,“但是我们要对每位乘客做好解释工作,尽量让每一位乘客满意。”也正是赵铭辉用“准备”好的心情对待乘客,从事驾驶岗位以来从没有接到乘客投诉,相反的是,表扬电话总是名列前茅。因为工作出色,她曾荣获了首届“青岛巴士之星”称号,被评为公交集团劳模。

退休闲不住返聘再上班

今年3月,赵铭辉到龄退休,可爱人创办了企业,平时忙于工作,儿子又远在新疆当兵,在家休息一段时间后,她选择了返聘,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对象想让我享享福,可我就是闲不住。”赵铭辉告诉记者,从事公交驾驶员19年,她已经舍不得放下方向盘了。501路线由汽车东站发往火车站,途经市区各大景点。“我们的线路特点就是外地乘客多。”记者从赵铭辉的随车物件发现了地图、晕车药、雨伞等便民物品,这些物品跟随她多年,用完就随时补充。一圈下来,赵铭辉并没有感觉到累,她已经适应了这种节奏,无论路阻、人多,她都能用平常心来应对,这已经不是工作,而是乐趣。“有的熟悉的乘客问我,快退休了吧?我都告诉他们不退休。他们放心乘坐我的车,我怎么舍得离开呢?”赵铭辉说。

再上岗女司机占大头

为缓解驾驶员缺口,5年前公交集团推出了到龄司机返聘制度,想要返聘并不容易,需要经过多项内容的综合评定,驾驶技术过硬、身体素质较好的驾驶员才能被返聘,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继续为市民提供安全的公共出行环境。公交崂山公司目前有19名返聘驾驶员,其中女驾驶员14名,男驾驶员5名,返聘驾驶员中女驾驶员可以再上5年班,到55岁后必须离岗。“有了返聘驾驶员补充,基本能够满足公司运行需求。这些返聘人员,工作认真负责,都能圆满完成客运任务,而且运行经验丰富,安全性高。”崂山巴士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说。据了解,目前我市公交驾驶员缺口依旧存在。(记者 徐美中)

相关链接

曾积极参加爱心助残活动

2008年,赵铭辉驾驶的车辆是501路线仅有的两部无障碍助残车之一,残奥会期间,作为志愿者,,赵铭辉驾驶着无障碍公交车穿梭在奥运赛场和运动员村,服务来自世界各国的残疾运动员。为方便乘坐轮椅的残疾人乘坐501路车,,赵铭辉还提供了一条“爱心助残电话”,专门向残疾乘客推出“乘车预约”服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