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3比0完胜日本!

    更新时间:2019-05-27 10:15  

在苏迪曼杯30年的历史中,仅有中国、韩国和印度尼西亚三个国家站上过最高领奖台。而在最近的15届比赛中,中国羽毛球队豪取10冠,堪称赛会历史上战绩最辉煌的队伍。随着26日在2019年苏迪曼杯决赛中3比0完胜头号种子日本队,中国羽毛球时隔两年后重新夺回冠军奖杯,加冕赛会历史第十一冠。

重夺苏迪曼杯,年轻的国羽延续了前辈们的辉煌。新华社发

重启的国羽苏杯爆发能量

两年前,国羽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洒下失意的泪水。在那届苏迪曼杯决赛中,国羽以2比3惜败于韩国队,憾失七连冠。两年后在中国南宁,主场作战的国羽没有让冠军旁落。其实自苏迪曼杯开赛之初,中日对决便是外界热议的话题。日本队作为近年来世界羽坛强势崛起的新兴力量,尽管在四个单项上的世界排名要高于国羽,纸面实力也略胜一筹,但他们迄今只有两次闯进苏迪曼杯决赛的经历。在经验方面,国羽显然要比对手老练很多。更何况,苏迪曼杯此前四次在中国举办,四届冠军全部被国羽收入囊中,可见东道主优势之显著。

本届苏迪曼杯开赛以来,国羽的表现可谓渐入佳境。小组赛以两个5比0横扫马来西亚和印度队,队伍在单打和双打赛场均经受住了考验。1/4决赛面对丹麦队,谌龙不敌安赛龙意外丢分,但这场失利的关键在于心态而非实力。半决赛对阵泰国队,国羽以大比分3比0横扫对手,首次达成一局不失的成就。其中,郑思维/黄雅琼和石宇奇在各自比赛中双双上演逆转好戏,尽展国羽的顽强作风。反观日本队,他们的晋级过程磕磕绊绊。首秀3比2险胜实力平平的俄罗斯队,次战泰国队,山口茜又意外负于磋楚沃。直到与马来西亚的1/4决赛,球队才取得了一场完胜。到了半决赛,园田启悟/嘉村健士又在男双赛场“掉了链子”。

小将挑大梁逆袭头号种子

无论挺进决赛的过程是否顺利,中日两队对于苏迪曼杯的渴望都是空前强烈的。心思缜密的日本主帅朴奉柱显然是有备而来的,他在决赛中派出了与半决赛略微不同的阵容,包括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桃田贤斗、女双世界排名第一的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女单世界排名第四的山口茜,以及对阵中国组合胜率占优的远藤大由/渡边勇大。国羽同样希望将丢掉的苏迪曼杯重新夺回,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队伍在决赛中打出了身为霸主应有的气势。

打头阵的是年轻的男双组合李俊慧/刘雨辰,面对此前三胜自己的远藤大由/渡边勇大,李俊慧/刘雨辰以21比18、21比10为国羽先下一城。第二个出场的是国羽新“一姐”陈雨菲,世界排名第三的她此前与山口茜交手14次,战绩为5胜9负。这一次,陈雨菲在先丢一局、决胜局一度6比11落后的逆境下上演了大翻盘,以17比21、21比16、21比17为国羽再添一分。接下来出场的石宇奇面对被誉为“这个时代最好的男单”的桃田贤斗,两人此前6次交手,“小石头”只赢了1次。此番再战,石宇奇将对手拖入苦战。他在15比21丢掉首局后,一鼓作气以21比 5、21比 11连扳两局,为国羽夺下冠军点。在林丹、李雪芮、张楠三位奥运冠军均未参赛的情况下,新一代国羽选手们势如破竹地拿下了队史第十一个苏迪曼杯冠军。

六年轻国手登世界冠军榜

不可否认,国羽一直都是世界羽坛实力最强的队伍。但随着2016年前后一批主力球员的退役,更新换代中的国羽进入了一段时间不短的阵痛期。从2014年至2018年,国羽先后失去了汤姆斯杯、尤伯杯和苏迪曼杯这三项世界羽坛分量最重的团体冠军。日本队的崛起,正是从2014年夺得汤杯开始的。此后五年间,他们已将多个顶级赛事冠军揽入怀中。正因如此,当本届苏迪曼杯决赛以国羽3比0横扫日本队而夺冠时,大家甚至有些反应不及,包括国羽自己。石宇奇赢得最后1分后,国羽全体教练员、运动员一起冲进场内,相拥庆贺这迟到了两年的胜利。

值得一提的是,从南宁载誉归来,国羽的世界冠军榜上将新添六张新面孔——陈雨菲、韩呈恺、周昊东、杜玥、李茵晖和黄东萍。赛后,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表示,这是一场让队员建立自信的胜利。 “大赛是最能锻炼运动员的。两年前我们痛失苏杯可以一抹而过,我们的眼光要往前看。 ”的确,苏迪曼杯夺冠是国羽为明年的东京奥运会积蓄能量的关键一役。这次是国羽的主场,下次则是日本队的主场。正如张军所言,正在慢慢走出低谷,誓要在东京奥运会上冲击五金的国羽 “还很年轻”,“我们需要稳定地、扎实地往上走,争取早日回到我们原来的位置。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