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11天!福建男子的"奇幻漂流" 被货轮搭救至青岛

核心提示: 5月10日,52岁的福建平潭人念星华出海钓鱼时,突然遇到大雾迷航,手机没电后无法导航,也无法呼救,发动机燃油很快耗尽。念星华在海上漂泊时靠鱼饵和臭鱼烂虾为食,渴急了还喝过自己的尿液。

念星华在船上向船员们求助

(船员供图)念星华被船员们救上货轮。 

(船员供图)在“新福州”轮上,一家人紧紧相拥。

5月10日,52岁的福建平潭人念星华出海钓鱼时,突然遇到大雾迷航,手机没电后无法导航,也无法呼救,发动机燃油很快耗尽。念星华在海上漂泊时靠鱼饵和臭鱼烂虾为食,渴急了还喝过自己的尿液。 11天后,在海事搜救部门的指挥下,念星华被开往青岛前湾港的货轮“新福州”轮搭救。 5月23日,黄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将念星华的家人带入前湾港,让一家人在船上团圆。

海上发现遇险小船

5月20日清晨7时许,中远海运集团的“新福州”轮满载着集装箱从香港出发,开往青岛。 21日上午10时40分许,货轮驶过福建省的海坛列岛,值班驾驶员三副田雯雯从VHF16频道上听到另一艘散货船在呼叫——附近有遇险渔船,船上有人需要救助。

田雯雯立即将情况报告船长周永光,船长立刻抵达驾驶室,一边仔细聆听VHF16频道里的通信,一边用望远镜观察海面,寻找海面遇险渔船。船长得知另一艘散货轮就在附近,立刻通知它准备救助,可对方却告知自身有困难,无法实施救助。

“当时海面偏北风6-7级,大浪3到4米,浪花很明显。”船长周永光告诉记者,“新福州”轮安装了侧推器,方便转向和靠近。他当场决定调整航向前往事发海域实施救助,同时向公司值班调度汇报。

当天上午11时许,船长周永光和三副田雯雯用望远镜继续搜索附近海面,在3海里处发现一条数米长的小船在风浪里颠簸,时隐时现。周永光立刻通知守在附近的散货轮暂时离开,当“新福州”轮做好备车、备侧推之后,周永光向全体船员发出通报:准备救人。

船员合力救遇险者

听见船长的命令后,全体船员立即行动,同时拟定了三套救援方案,一是让遇险船只处于船舶下风侧,再移动遇险船只到引水梯下方,然后从引水梯这条通道进行救援;二是使用伙食吊挂直接将遇险人员用网兜吊入船舶;第三种方案是,如果遇险人员身体实在虚弱,则释放救生艇施救。

船员们很快分工,开始营救。

上午11时35分,船长根据大副实时汇报的船位,沉着冷静地操纵船舶慢慢向遇险船只靠近。因海况恶劣,风浪较大,船舶不断横摇。当遇险小船接近本船右舷一侧15米左右距离时,水手长、木匠迅速抛出撇缆绳,试图给小船挂上艏缆,但因海况恶劣,现场撇缆数次均未成功。

“新福州”轮政委尤林华告诉记者,船上的男子情绪烦躁不安,想要跳海去抓撇缆。尤林华和大副立即向他大声喊话,让他不要着急。经过船长和现场人员的数次努力,10分钟后,众人在船艏右舷侧成功给遇险小船挂上了艏缆和艉缆。船员们用绳子给他送下食品和饮用水,让他补充营养和水分,以增强体力配合救援。

为确保安全,“新福州”轮继续用侧推调至正下风方向,较好地阻挡了风浪,现场船员向船尾传递头缆,遇险船只缓慢向引水梯接近,至引水梯处,拉紧头缆,渔船正好靠在引水梯下方,遇险男子迫不及待地登上引水梯软梯。

中午12许,遇险男子登上了“新福州”轮甲板。“谢谢你们! ”遇险男子激动地向船员们一一鞠躬致谢。他自称叫念星华,52岁,是福建平潭人,已经在船上漂泊了整整11天。

边检开通“绿色通道”

经过检查,念星华身体并无大碍。政委尤林华立刻让船员把念星华安排在备用房间,并指派服务员邓志国带他去洗澡、换上了一身干净衣服。大厨王宪会送上姜汤和热腾腾的饭菜。

船长用卫星通信电话帮念星华拨通了家属手机,让他与家人报了平安,随后通知家人,货轮两天后靠泊青岛前湾港,家人可以到青岛接回念星华。

21日下午,“新福州”轮的青岛船舶代理方将情况通报给黄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检民警立刻联系了福建平潭警方,核实了念星华的身份,并联系到念星华的家人。

“港口的道路非常复杂,而且很多区域限制通行,没办手续之前,轮船不能随便上下人。 ”边检民警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家人尽快与念星华团聚,他们安排了民警和他们对接。边检民警为他们开通了“绿色通道”,专门安排车辆带他们进入港区。

11天海上漂流记

5月23日上午8时许,记者跟随黄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登上“新福州”轮。 “我给家人打电话的时候,他们都不相信,以为被骗了。 ”念星华称,电话那头的家人都已经开始准备丧事了。

念星华回忆了自己遇险的经过:5月10日,他驾驶小渔船送4名钓鱼人员出海钓鱼,把4名钓鱼人员送到岛上后,他继续驾船在海上钓鱼,计划钓鱼结束后再送4人回平潭。念星华没想到,他突然遇到大雾,手机又没电了,找不到返航的方向,后来马达的燃油也用完了,小艇就随着浪越漂越远。

“艇上没有带食品,就一点点水。 ”念星华告诉记者,为了求生,他开始食用本用作鱼饵的饼干。一次不敢吃多了,只敢掰半块。两天后,饼干吃完了,念星华开始吃船缝里那些发臭的小虾小鱼。但更凶险的考验在后面——两天后,淡水喝完了。

为了取水,念星华将矿泉水瓶剪开放在甲板上,每当头天晚上有了雾气,次日天亮后,念星华就能喝到瓶底那一点点由雾气凝成的水。运气好的时候,念星华还能从海里捞起别人扔掉的矿泉水瓶,从里面喝到水。渴得实在受不了时,念星华还喝过自己的尿液。

漂流到第八天时,海面下起了小雨,念星华收集到了一些雨水。

在海面上漂流,念星华每天能至少看到四班货轮驶过,念星华也曾把救生衣挂在旗杆上,挥舞求助。但没有一艘货轮注意到他。绝望的念星华曾经好几个夜晚都在哭泣,好在21日上午,他遇到了“新福州”轮。

“平潭是福建的一个县,能被‘新福州’轮救起来,真是缘分! ”想到自己很快就要见到妻儿的时候,念星华流下了眼泪。

一家人相聚在青岛

对于念星华的获救,“新福州”轮的政委和船长说:现在海运比以前繁忙,近海每天有多艘中外货轮经过,无形中增大了念星华获救的几率。

23日上午10时许,在边检民警和青岛船舶代理的带领下,念星华的哥哥、妹妹和妻儿来到驾驶舱,当见到分别近两周的念星华时,五个人紧紧地抱在一起大哭不止。按照平潭当地风俗,念星华的妻子刘女士为丈夫戴上了祈求平安的红围巾,一家人给“新福州”轮的船员们送上了锦旗。

“能看见他们一家团聚,我们也很高兴。 ”船员们和边检民警们也露出了笑容。

“回去后,我们要摆几场酒席,这是他的长寿宴! ”刘女士和儿子表示,一家人要把好心人的故事带回去告诉大家,让乡亲们都记住这份深情。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宋举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