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探访知名产业园区:海归回国创业,“恋”上这座园区

创新驱动

为什么选择回国创业?为什么选择落户在青岛高新区?为什么选址MAX科技园(青岛·红湾)?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MAX科技园(青岛·红湾)入驻企业——青岛中电绿网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鹏,并探讨海归创业的发展之路。

记者:您为什么选择会回国创业,作为创新型企业,青岛中电绿网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发展经历了哪些价段?

刘鹏:我在国外留学多年,在国外也已经算事业有成,拥有了优厚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但在我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要用自己手中的技术,为中国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由科技带来的生产生活的变化。心怀着创业之梦,我在2016年回到了青岛,来到了青岛高新区,创办了自己的企业。

在企业初创阶段,我们专注开发微电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统以及智能电网的关键核心技术与产品。公司正在准备申报专利6个、软件著作权l个。四年内,公司将有专利15个以上。2018年起,我们研发的各项产品已陆续投放市场,并开始大规模生产。下阶段,将在2019年具备产品批量生产、服务能力。我们已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新疆特变电工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

记者:青岛中电绿网新能源有限公司作为在您回国后注册的企业,为什么会选择青岛高新区?

刘鹏:我们公司总部的选址青岛高新区是有多方面原因的。首先,我在国外工作多年,回国之后我发现在青岛高新区有很多规划思路,十分符合国外发达国家的城市发展理念,现在各项重点设施像市民健身中心、会展中心规划等不断落地,区域优势逐步显现。而且高新区也是湾区经济发展的黄金地带,我判断整个高新区未来的发展潜力无限。第二,企业发展的需要,我们的产品研发落地都需要寻找新的突破口,而科技创新恰好是高新区目前所倡导的产业发展方向,并提供相关政策支持。第三,部分正在服务的客户、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开始陆续搬迁至高新区,造成一定的产业市场转移。为了更方便地服务客户,以及开拓新的业务,所以选择了总部落地青岛高新区寻求发展。最后,高新区交通网络发达,济青高铁红岛枢纽站、胶东国际机场地铁8号线,这些设施一起组成了一整套的交通网络,极大方便了人员的往来与沟通。因为公司业务开展的需要,我们对交通便利程度需求很高,完善的交通体系,节省了大量的交通成本,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记者:企业之前是否考察了其他产业园,为何选择了MAX科技园(青岛·红湾)?

刘鹏:之前有去考察其他园区,做了详细对比后,最终选择了MAX科技园(青岛·红湾)。

第一它是专业园区。在国外,多数科技公司的办公环境都是以独栋办公的形式出现。在美国硅谷的产业集聚区,大多数的企业都拥有自己独立的办公独栋。而国内专门的独栋办公园区相对较少。MAX科技园(青岛·红湾)则是纯粹的产业园区,而且周边商业配套齐全。一切建筑都是为了产业运营来服务,整个园区的产业氛围十分浓厚,足一个真正专业的科技园区

。第二是MAX科技园品牌。天瑞金集团作为专业的高端产业园区开发运营商,成立15年,一直秉承“正心于一企,惟精于一栋”的企业理念,专注产业园区开发与运营。在全国范围,MAX品牌已经在北京、南京、武汉都有许多成功的园区在运行,具有较强的企业实力,可以信赖。整个园区的产业导向也十分清晰,都是十分具有澘力的创新型科技企业,真正做到了“一栋一名企,往来皆不凡”,在这样的园区内办公,对于公司的发展和业务拓展拥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第三是运营平台。MAX品牌打造了一个服务企业的专业运营平台,已经形成了八大产业服务平台。从企业决定入驻园区时开始,运营台就根据我们公司的需求提供了园区的基础服务、政策服务、金融服务、创业服务、资源合作服务、市场推广服务、工商税务服务、人资服务等,覆盖了公司成长、发展的整个经营全过程,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公司的入园及后续服务对接,节省了公司的大量精力和办公成本。

人物简介:

刘鹏( Stanley Peng Liu)(美国工商管理硕士MBA、电气工程硕士、持有加拿大电力职业工程师执照、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全国输变电(EPTC)专委会委员、技术专家),是一位复合型高端人才,成功获得过“国家外国专家局专家”、“青岛市海外高层次人才”等荣誉称号,并被中国海洋大学聘任为客座教授。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