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又到一年"易爆季" 防患于未"燃"一定要记住这几点

近日,青岛市市南区某处居民楼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伤,这起事故再次敲响了燃气安全的警钟。

4.jpg

市南区某居民楼事故现场

这样的悲剧每年都在重复上演:2017年7月13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新兴区某小区一发生燃气爆炸事故,致4人死亡;2018年11月11日上午,青岛嘉定路某小区发生一起居民燃气闪爆事故,造成2人受伤……

5.jpg

嘉定路某小区事故现场

居民楼爆燃,很大一部分都与燃气泄漏有关。燃气方便快捷,可一旦放松了安全操作这根弦,麻烦与伤害也会找上门来!

如何防止燃气泄漏

燃气泄漏的原因可能是隐蔽的,诸如胶管脱落、破损,做好以下几点能有效防止“泄气”。

1、燃气软管两端必须用夹头夹紧,钢瓶与灶具外侧的距离不得小于1米,燃气软管长度不得超过2米,软管正常使用期限为18个月。

6.jpg

2、换气时,装卸调压器要仔细检查调压器前端的密封胶圈是否完好,安装调压器时,须拧紧调压器手轮,并打开钢瓶角阀检查各接口是否漏气。

3、在进行装修时,不能随意拆改燃气管道和设施,不能在燃气管道和设施上悬挂杂物,更不能将管道埋入墙内或地下。

7.jpg

4、液化气灶具使用时,应有人照看,避免沸汤、沸水浇灭灶火或被风吹灭灶火,造成燃气泄漏。用户用气完毕要及时关闭灶具和钢瓶阀门。

8.jpg

5、在使用时,应随时留心炉火的颜色。橘黄色火苗说明燃气燃烧不充分,在这种情况下,会释放出一氧化碳。可以通过调节灶台下的风门,来调整火焰,以蓝色火苗为准。

6、天然气管道应与电源插座、开关等保持一定的距离,严禁将电线缠绕在燃气管道上,避免产生电火花引起事故。

7、用户可用肥皂水检查设备连接处是否漏气,严禁用明火试漏。

9.jpg

发现燃气泄露该怎么办?

1、杜绝一切火源,严禁在室内开启各种电器设备,包括手机、排气扇、电风扇等等,以防电火花引发爆炸。

2、关闭燃气阀门,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3、打开家里所有门窗打开通风,稀释空气中的燃气,使之不能达到爆炸极限。

4、报警寻求专业人士帮助。

爆炸受伤急救原则

伤口出血

若发生伤口出血,可采用加压包扎法,止血前洗净双手,避免感染。用消毒纱布在伤口处紧紧按住至少五分钟,止血成功后,用带子将伤口上的止血物固定住。假如出现休克的迹象,在止血的同时拨打急救电话120。

若伤口表面有碎玻璃或泥沙等,可用自来水冲掉。若有尖锐物刺入体内,切忌拔出,应当先用棉花等敷料将异物固定住,以保护伤口和防止异物移动,最后在异物周围用绷带或三角巾包扎,并尽快送往医院处理。

重度烧伤

发生烧伤后,及时用冷水冲洗烧伤部位10~30分钟或在冷水中浸泡直到无痛,但不可直接将冰块放在皮肤上,以免皮肤组织受伤。

冷却后剪开或脱去衣物,但不要强行撕脱伤口表面的衣物,避免二次受伤。

使用透气湿润的无菌绷带、洁净的湿布或毛巾覆盖创面,以保持伤口清洁,减少疼痛。切勿挑破伤处的水泡,随意涂抹抗生素、消毒液或有色物质等。

10.jpg

此外,应尽快建立呼吸、静脉通道,如发生窒息可用粗针头从病人环甲膜处刺入气管内,以维持呼吸。不要给口渴伤员喝白开水,适量口服淡盐水或烧伤饮料。

尽快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搬运时,病人应取仰卧位,抬高烧伤肢体,使其高于心脏水平,以减少血液的流出。动作应轻柔,行进要平稳,随时观察病人情况,对途中发生呼吸、心跳停止者,迅速给予必要的急救处理。

11.jpg

作为路人,我们能做些什么

爆炸发生后,立即拨打火警119。撤离现场时应尽量保持镇静,别乱跑,防止再度引起恐慌,增加伤亡。非专业人员不要前往事发地区,防止发生新的伤害事故。

听从指挥为救援人员让路,不要围观看热闹影响救援。

将伤者送到安全地方,或帮助止血,等待救援机构人员到场,在缺乏专业知识的情况下不要盲目救治伤员。

积极配合警方调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