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女孩一路名校!"别人家的父母"是这么养孩子的

青岛二中毕业,

在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一的

天津医科大学完成本硕学业,

再到荷兰排名前十位的

格罗宁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青岛女孩吴怡的求学之路

走得步履铿锵又坚实。

在由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青岛日报社等单位组织举办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吴怡家被评为“最美科学教子家庭”。

近日,吴怡的妈妈王云华向记者讲述了她和先生的教女之道。

2.jpg

王云华、吴江为女儿感到骄傲。

严厉妈妈注重习惯培养

“我这个人对待孩子还是挺严厉的。”采访刚开始,谈及怎么把孩子培养得这样优秀,王云华便透露出自己具有一点“虎妈”的特点。但细聊之后,记者发现这种严厉并不是我们平常所理解的那样,王云华不会时时刻刻压抑着孩子,更不会打骂孩子,确切地说,她只是在培养孩子养成良好习惯方面比较严格。

“比如孩子小的时候,我就教她养成玩完玩具必须收起来的习惯。等到上学之后,又养成学习先靠自己动脑、全部努力学完还不会的再问我的习惯,再养成回家先写作业、写完作业认真检查、提前预习第二天功课的习惯。”在王云华看来,从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比不停唠叨学习、手把手带孩子学习更重要,一旦孩子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就会形成良性循环,这就相当于帮助孩子走上学习的正确轨道。

家庭条件一般 买书不含糊

据王云华介绍,自己和先生吴江只有高中学历,原来都只是普通的公司职员,家里本就没有太多积蓄,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因为单位不景气,她和先生分别下岗,家里经济条件变得有些拮据,之后两人一直都是靠打零工补贴家用,平日里省吃俭用。女儿很争气,学习成绩优异,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但是夫妻俩从来不给孩子物质奖励,说起这些,王云华至今还对孩子有亏欠感。

尽管家庭条件很一般,王云华对待吴怡的一项花销却非常大方——买书。“孩子一直很喜欢看书,从小家里的书就没断过。在她小的时候我就给她买了很多故事书,上学之后,慢慢开始看大部头的,小说、散文等各种文学书也都是随她买。”吴怡是学习好,但并不是只知学习的“书呆子”,她知识面广,兴趣爱好多,都与爱读书分不开。而对于学习至关重要的阅读能力,也在多读书、读好书中不断得到提高。

鼓励孩子独立 多跟自己比

王云华在吴怡面前,从不像有些妈妈那样总把“别人家的孩子”挂在嘴边,而吴怡却被她养成了一个一直都很有上进心的“别人家的孩子”。

“我以前常跟孩子说,这次你考了班级20名,那么下次考19名就可以了。”记者打探她的教养诀窍,王云华说得很朴实,她不愿意给孩子太多压力,就是经常鼓励孩子,让孩子多做比较,但是要教给孩子不跟别人比,就和自己比,每一天自己能取得一点进步,每一次考试比上次考得好一点,都是进步。

“孩子长那么大,我们从来没有帮她背过一次书包。”除了鼓励孩子多跟自己比,王云华还鼓励孩子从小就学会独立,这种独立支撑着吴怡顺利完成异地、异国求学,从来不劳父母为自己的学习、生活费神。

3.jpg

吴怡家是一个和睦有爱的大家庭。

和睦家庭养出爱心学霸

吴怡学习成绩优异,但是绝非两耳不闻窗外事,课余生活里,她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今天给灾区捐衣服,明天给贫困地区的孩子捐学习用品,后天帮助流浪猫狗,升入大学之后,还热心投入到义务献血活动中。家里的爷爷说起吴怡来,经常提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孩子学习好,人品比学习还好。”

说到孩子的品质,王云华给吴怡的“评语”是“有爱心,孝顺长辈”。她认为,这可能与家里的氛围有关。王云华来自一个大家庭,家里姊妹多,但是关系特别融洽,互帮互助,相互关心,从来没红过脸,“这让邻居们都很羡慕。”而平日里,王云华和吴江也非常孝敬双方父母,总是惦记着老人爱吃什么就买什么,带回家后也要嘱咐吴怡一定要请老人先吃,把长辈的生活打点得很周到。吴怡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耳濡目染,她会成为一个富有爱心的人便成了意料之中的事。(记者 张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