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养兔子之前应该知道的4件事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想象一下你养了一只宠物兔,在你看网飞的时候它会窝在沙发上,或者在你的后院里撒欢,在复活节的早上摆着pose和你的孩子们一起合影。这些听起来相当治愈,如果你喜欢的话。但是,和其他宠物一样,兔子需要你投入的经历或许比你想象的要多。那么,在你选一只兔子回家撸毛之前需要知道些什么呢?

首先,我们来看一个很明显但是经常会被忽视的问题:和小猫小狗一样,你在宠物店买的小兔子也会长成一只大兔子,寿命在7到10年,如果科学喂养的话能达到14年。它们有着些许蠢萌和消极的名声,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它们很聪明而且好奇又灵巧,有时候甚至可能有点攻击性或者破坏性。

以下4点是你在养兔子之前应该了解的:

1、兔子和马吃的一样。

乔治亚州甜水湾动物医院的兽医Sydney Brehm说:“兔子和马的消化过程一样,也就是说它们的食物需要一直有足够的新鲜干草。”

和马、貘以及犀牛一样,兔子是“后肠发酵动物”,这意味着它们所有的消化发酵都发生在大肠里,使得它们对饮食的变更极为敏感。除了干草意外,你还可以喂你的兔子吃高质量、高纤维的颗粒饲料,但不要喂太多,要不然容易肥胖。它们也喜欢深色绿叶菜和根茎蔬菜当做零食奖励。显然它们也一直需要新鲜的饮用水,而且虽然你的兔子喜欢吃方糖,但它们对兔子或者马都不是什么好东西,所以不要让你的兔子吃这类的食物。

2、兔子是群居动物。

兔子喜欢有伴儿——由于它们很聪明,所以它们很容易学会一些小花招,也能通过训练教会它们上厕所。它们喜欢和自己的铲屎官待在一起,而且通常也喜欢其他的兔子,所以养一对儿兔子是个不错的主意。虽然每只兔子都不一样,有一些可能不喜欢和别的兔子共享一个笼子,但是绝育过的雄兔和雌兔都能和睦相处。

一般来说,它们也能和友善的猫狗相处,但是重点要记住它们对声音很敏感;像是爱叫的鸟类和不停狂吠的狗狗这样吵闹的动物会让它们压力山大。当你的宠物兔和另外一种宠物进行互动时,你要时刻盯着。

3、兔子会有毛球,牙也会不停地生长。

“至关重要的是要为你的宠物兔提供足够多的膳食纤维,以防止兔子大多数常见的问题:牙齿生长过长和毛球,”Brehm说道,“兔子的牙在它的一生中是不断生长的,饮食中至少要有90%的纤维能帮助兔子磨牙。”

兔子和猫很像,会舔毛。舔毛的过程中就会形成毛球,但不像猫,兔子不会吐毛球,因此如果一个大个儿的毛球卡在了它的消化系统里,就会导致肠淤积,它们的肠子就会像马桶的下水管一样被堵塞。大量的纤维能够促进它们消化系统的蠕动,降低毛球被卡的几率。

4、兔子容易得一些特定的疾病。

虽然兔子不像其他宠物那样需要接种一些疫苗,但是每年定期做体检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它们和其他动物一样会生病并且感染寄生虫。

首先,兔子有着极其高的几率患子宫癌——雌兔在6岁前患这种癌症的几率大约为80%,因此如果你养的是一只母兔子,最好在它满6个月以后带它去做绝育手术。

还有一些病是兔子会传染给人类的。最常见的一种是多杀性巴氏杆菌,兔子的上呼吸道可能携带这种细菌,然后通过咬伤或者抓伤传染给人类。在兔子身上,它会引起呼吸系统感染,并且可能会引起脓肿,所以你的兔子打喷嚏就要注意了。

“一种名为脑孢原虫(Encephalitozoon cuniculi)会引发一些突发的神经病学迹象,并且能够从母亲传播给后代,”Brehm说,“抵抗力低的人最容易被带病兔子传染。”

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里养兔子都是合法的——美国所有州也是如此。兔子比大多数外来动物都好养活,需要养在凉爽的地方,定期带它到外面活动一下。它们很喜欢啃地毯和绳子,所以在你看网飞的时候也得盯着点它。

本文译自 HowStuffWorks,由译者 Diehard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