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新区建设局:建设问题不过夜 严格把好安全关

担当作为

作为一个蓬勃发展的新区,高新区吸引了越来越多大项目落户。一个项目审批落地到后期建设推进,中间需要多个部门和单位参与,建设局就是这诸多部门之一,而且担负着重要责任。为了做好建设行业监管,高新区建设局坚持“建设问题不过夜原则”每天一调度、双周一安排,今秋还将在建筑工地引入人脸识别系统,更好地为全区建筑行业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190520165517

提早调度问题不过夜

凌晨五时许,家家户户都沉浸在睡梦之中,肖仲鸣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早晨气温适宜,工人们这时候工作最出效率,他们上工我们就必须一早对工作人员和施工单位进行调度。”肖仲鸣说,提早调度有一个好处就是早发现问题早安排解决,由于不同工地面对的问题不同,提早调度才能游刃有余。“我们坚持每天一调度、建设问题不过夜,当天发现的问题当天解决。如果上午九点调度,当天的问题就有可能来不及解决。”肖仲鸣介绍,除了每天一调度,建设局还有一个“双周一安排”的惯例,在每天调度的基础上每两个周根据施工进程更宏观地安排工作内容,促进工程进度科学有效推进。如今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等诸多项目同步推进,一大早肖仲鸣的工作群就开始响个不停,建设中出现问题他就得抓紧时间联系处理,平时还要不定时到工地抽查,规范施工流程,一整天都忙得脚不沾地。

工人进出工地可刷脸

忙碌的工地上,安全生产至关重要。平时,肖仲鸣负责的监管处要对全区的建筑工人进行实名制管理,同时制定行业人员的监督、考核机制。除此之外,建设局还会不定期派工作人员到施工现场抽查材料员、安全员等五大员是否按时在岗,在追踪建设进度的同时规范施工环节。为了有效管理,建设局正筹备在建设工地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工地入口安装上人脸识别系统之后,工人们出入工地就可以刷脸‘打卡’,一天中工人什么时候进来、工作了多久都就有一个参照依据。”肖仲鸣介绍,有时会有工人上访说工地算错工作天数,但是没有证据,工地和工人的权益都难以得到保障,有了人脸识别系统,工人的工作时间可以记录下来,对双方都有益。目前,这套人脸识别系统正在开发中,预计今秋投放工地安装使用。  

除了人脸识别系统的筹备,建设局目前正在编写《代建管理办法》《招标代理造价咨询管理办法》等文件,目前已经出台了4个相关办法,其他文件也正在加紧准备中。“我们正在尽力完善各类文件,以后的工作就有章可循。”肖仲鸣说。如今随着“一次办好”不断推进,建设局的审批手续大多移交行政审批大厅,市民要办理建设方面有关手续在大厅即可完成。为了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局将造价定额手续下放建设单位,建设单位做好造价定额手续后报送建设局,建设局审核造价单位资质和从业人员资格,两项都合格即可通过造价定额备案。“建设单位带着材料来建设局,我们当天就可以完成审核和备案,不耽误建设方办理其他手续。”肖仲鸣说。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