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二手车出口"开闸"!即墨加快打造试点基地,力争"首单"

本报5月17日讯 日前,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共同召开二手车出口专题会议,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青岛市被列为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之一,为即墨区发展汽车后市场提供了机遇。

“二手车出口工作的启动是中国汽车产业出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有利于加快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即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 ”即墨区商务局分管负责人表示,即墨区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突出的交通枢纽地位、便捷高效的通关效率、优良的营商环境,已经具备了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良好基础。

当下,我国已由“新车消费大国”逐步转向“汽车保有量大国”,随着汽车保有量逐年攀升,汽车后市场迎来了发展机遇。即墨区依托一汽-大众华东基地、一汽解放、新能源商用车等汽车产业优势,抢抓汽车后市场发展机遇,加快打造二手车出口试点基地,带动汽车零部件、维修服务出口,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将二手车出口试点基地建设项目列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成立工作专班编制《青岛市(即墨)二手车出口试点基地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安吉汽车贸易城和青岛汽车产业新城二手汽车交易市场的规划编制。注册1亿元资金,成立青岛圆海汽车交易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作为二手车出口试点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推进主体。目前,即墨二手车出口基地建设条件中硬软件、货源、海运、物流、报关等已基本齐备。

据悉,即墨区将围绕构筑“两平台、五体系”发展模式,加快打造二手车出口试点基地。“两平台”是指监管平台和二手车出口服务平台。 “五体系”是指二手车国内采购、口岸统一整备、便利交易通关、境外销售及售后、车辆信息追溯体系。通过促进试点政策落地,并对试点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推动二手车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青岛圆海交易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鸿表示,以青岛市获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为契机,企业将加快推进二手车出口试点基地建成运营,争取在青岛办理全国二手车出口首单业务。

(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孙永波 宫海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