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王石公开喊话“别买房”,90后真的吃不消

来源:90度地产微信号    更新时间:2019-05-17 09:46  

最近,大佬们又公开喊话:年轻人不要急着买房!

5月10日,2019阿里巴巴第十四届集体婚礼上,马云为102对新人证婚时金句频出,他提到,未来房子不值钱 。如果都像今天这样买房子,30年后,每一对年轻人至少要管理和支付5套房子,赡养8个老人,到时候得是多大的负担。“孩子会生我们的气,埋怨我们。所以,婚姻不是买房子,也不是买车子,而是一起生孩子。”在马云看来,只有孩子是无价之宝,30年后房子不稀缺,未来最稀缺的是孩子。

同日,万科创始人王石在为100所乡村和边远地区学校直播授课时,互动环节有人提到,“年轻人在城里买不起房子,要不要回老家?”王石直言,买不起可以先租,年轻人即使买得起房,也不要着急,否则房子会限制住你。

两位大佬的言论一出,很快就吸引众多网友的围观,多数年轻人内心感到抗拒,认为实现物质极大丰富的“马爸爸”、“王爸爸”颇有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意味:

阿里集体婚礼新人小蕾:老板说老板的,日子还是自己的,缺啥买啥,我们心里最清楚。

武汉(楼盘)某论坛网友王牌J:现在不买房,难道要等30年后带着8个老人租房?

微信用户Azone:大佬一发言,群众就想笑,马总还是学学隔壁微软为员工建房吧。

放眼当下,买房结婚是最基本的配置,全民执着于买房,步入社会后便开始着手买房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的生活轨迹。

就在“马爸爸”、“王爸爸”以饱满情绪高呼年轻人不要买房之际,最近,在参加《女儿们的男朋友》节目录制的“范爸爸”范志毅则明确表态:“租房结婚,我不接受的。想娶我女儿,必须买房!”新生代演员张一山在谈及房子和结婚的关系时也曾表示:自己倒是不介意租房结婚,只怕是没几个丈母娘能接受。

只能说,天真的“马爸爸”们啊,当代年轻人买房的觉悟和压力你们真的不懂!

 

1小浩 90年 坐标:济南首批换房客

2013年大学毕业后,小浩进入济南(楼盘)一家银行工作。彼时,小浩的父母在其工作地附近购置了一套小两居。

这两年,随着小浩工作变动,通勤成本骤增,小浩认为这严重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品质。与此同时,小浩与女朋友也进入谈婚论嫁阶段,女方父母明确表达了对小浩现有住房距离较远、户型较小的不满。

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小浩打算将现在这套房子出售,加上工作以来的积蓄,往市区换一套稍大点的房子。

同样,小浩的朋友博子也存在着换房的需求,自打前年添了宝宝,丈母娘常年在此照顾以来,博子2013年购置的两居室便稍显局促起来,更为关键的是,随着宝宝入园年龄渐进,博子考虑将房子换到教育资源更好、交通更便捷的区域。

34

2小蕾 92年 坐标:杭州买房可遇不可求

今年阿里的集体婚礼上,小蕾和始于校园爱情的男友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仪式。

去年,两人计划结婚。不过,面对蹭蹭上涨的杭州(楼盘)房价,加之买房摇号政策下市场热度不减,市区房价动辄三四万的现实,小两口对于房子的态度不得不“佛系”起来——“租房也行吧”。

不过,小蕾并没有放弃在新房市场上的试探,去年年底,两人首次参与项目摇号,不曾想,一摇即中,小蕾两口不想辜负这份被眷顾的幸运,顺利上车。

婚礼当天,听着“马爸爸”关于房子、孩子的侃侃而谈,对于“未来30年房子不是最值钱”的观点,小蕾也颇为赞同,不过,她的态度是,即便如此,房子还是能给女生以安全感,给孩子以教育的保障,尤其像北上广深、杭州这种对购房资质有严格要求的城市,有能力,有机遇还是应该把握住。

 

3安媛 93年 坐标:聊城买房上瘾患者

93年出生的安媛,投资嗅觉秒杀同龄人。

前两年,安媛在聊城一家银行任职行长助理,2017年下半年,安媛捕捉到聊城房价上涨迅猛的信号,跟父母协商后,在家人的资助下,安媛迅速以8000元/平的价格入手了一套市区的两居,到2018年年中,这套房子单价已经涨至18000元/平。

这个涨幅,让安媛尝到了楼市红利带来的甜头。于是,去年年中,安媛查遍了山东省内未被限购的楼市,一番打探之下,安媛又将目光投至慢节奏的海边小城威海(楼盘),并在8月份,用自己的全部积蓄,贷款购置了威海一套海景房,她的预期是,未来交给第三方做酒店式公寓,自己坐收分红。

今年年初,安媛跳槽至华为总部,她说,她很喜欢深圳(楼盘)这座城市的活力,看好未来的发展潜力,未来不排除努力购置深圳房产。

 

4朋朋 92年 坐标:北京房子是硬核指标

去年,朋朋以医学研究生的身份毕业,入职东直门医院。本硕连读这几年,朋朋将大部分时间精力放在了学习和临床上,虽然期间也有朋友劝他买房要早做打算,但朋朋并没放在心上,直到正式参加工作以后,朋朋才恍然发现:原来身边的学长学姐早已在北京(楼盘)有了落脚之地。

更让朋朋意外的是,房子竟然成了他相亲路上最大的绊脚石,在遭遇几次失败经历后,朋朋决定,还是要先用房子武装自己。

今年年初,朋朋一家筹集了120万首付,预计等朋朋北京户籍到手,立马出手购置房产。最近,朋朋已经在托人打听各个项目情况,包括限竞房、二手房。朋朋笑言:买房现在是他的头等大事。

 

5楠楠 91年 坐标:宁波孩子是买房的催化剂

生于东北的楠楠性格洒脱豁达,去年5月,楠楠步入人生新阶段。在经历了这两年宁波(楼盘)房价的突飞猛进后,楠楠不想过早背上沉重的买房压力,因此,婚前,楠楠用两人的一部分积蓄买了一台车,按照小两口的规划,周末节假日还能自驾游,生活自由也惬意。

计划赶不上变化,这种肆意的婚后生活没过一年,楠楠发现自己怀孕了。在体验了初为人父母的喜悦之后,小两口不得不考虑到还是要给孩子一个稳定的生活。

最近一段时间,楠楠将用于投资理财的资金提取出来,并从亲朋好友处凑了几十万,拿着这些钱,小两口开始物色新房了。

 

6晚晚 98年 坐标:南通房子才是不着急买房的底气

98年出生于南通(楼盘)的晚晚家境殷实,父母经营的家纺生意在当地颇有名气和市场。2014年,晚晚尚在美国留学,父母在南通开发区某项目一次性豪掷两套别墅,并写入晚晚和其弟弟名下。2018年,晚晚在成都成婚,晚晚的父母更是用成都市区一套房作为女儿陪嫁的嫁妆。

如今,若问晚晚是否有买房计划,晚晚定会告诉你“不着急”。但其实很明显,晚晚的淡定源于她名下有房。

虽然像晚晚这样的“壕”案例不多,但不能忽视的一个现象是,一部分95后已经在父母的帮助下率先上车,比如山东财经大学某专业大二学生杨某,其名下的房产与父母家共处同一小区,96年宋某也在哈尔滨(楼盘)拥有自己的房产,99年张某在高中期间,父母便在青岛(楼盘)购置了属于他的房产,张某也循“房”来到了青岛某大学就读,如今,诸如此类的案例,其实并不少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