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国内首艘自主航行系统实验船“试水”

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演示海上航行无人驾驶新成果

国内首艘自主航行系统实验船“试水”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5月16日,国内首艘无人驾驶自主航行系统实验船——“智腾”号在位于青岛蓝谷的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下水”航行,向前来参加2019智能航运发展工作推进会的代表现场演示了该船具备的驾驶功能:人工驾驶、远程遥控及自主航行,以及水下避碰和自动靠离泊等功能。

3.jpg

“智腾”号船长21.08米,宽5.40米,型深2.20米,吃水0.7米,排水量约25吨,设计航速14节,由智慧航海(青岛)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研发,是为给300TEU自主航行集装箱实验船——“智飞”号的建造提供依据和支撑。

4.jpg

“‘智腾’号是一艘智能化船舶,包含自主驾驶系统、态势感知系统、通导系统、动力控制系统、全船数据平台和船岸通讯系统,具备自动避碰、自主航行水下避碰、自主靠离泊、自主循迹和自主航行控制功能。” 智慧航海(青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介绍说,“智腾”号自主驾驶系统核心在于融合水动力特性和控制技术,建立“无人船”的三自由度操纵模型和控制方法,在螺旋桨、舵和其它推进器之间完成最佳推力分配,在符合推进器硬件约束的条件下,具有位置、艏向的保持和调整能力,可实现高速状态下沿指定航线航行的能力和自主离靠泊能力。

“‘智腾’号将为自主航行系统的研发提供测试平台,加快研发成果转化。”该研发人员对此表示。

据了解,根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作为我国首个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率先建造300TEU自主航行集装箱实验船——“智飞”号。目前,“智飞”号正处于设计建造阶段。

5.jpg

去年5月,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由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与智慧航海(青岛)科技有限公司在青岛蓝谷联合启动,旨在促进智能航运的关键技术研发,创造先行先试的基础条件。

(记者 张华)

相关链接:

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加快建设

智能船舶运控中心投用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5月16日从青岛蓝谷管理局了解到,去年5月,由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和智慧航海(青岛)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正在加快建设,智能船舶运控中心已投入使用。

1.jpg

据了解,根据规划,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将建设智能航运技术装备研发中心、智能航运技术装备综合试验场、国际标准海上测试场、智能航运技术装备产业化中心、无人化运输船管控中心、智能航运标准化培训中心、“水运一号”卫星地面站等,汇聚智能航运产业集群智能船舶制造装配、运维技术服务、航运物联网平台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总部办公、研发中心、供应商平台等基础业态,并配套建设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生活设施及智能技术装备制造标准化工业园区。

2.jpg

位于即墨区女岛港周边海域的沿海智能船舶测试场,总面积约220平方海里,水域分为航行锚泊、码头作业、无人艇实验等测试功能区。目前,具备实时监测功能的海洋环境综合监测与预警系统的建设正在积极推进,陆域部分主要配套建设智能船舶运控中心及相关监控、通信设备,为智能船舶实验测试活动提供基础与条件,已投用的智能船舶运控中心正在不断完善统一调度、实时监督、远程控制、事故预警、事故监测等一体化控制服务项目。

300TEU无人自主航行集装箱实验船“智飞”号正在设计建造中,旨在为给无人驾驶自主航行货船的标准、规则、法规等制定提供实验数据支撑。该基地计划在“智飞”号后,陆续建造500TEU、800TEU实验货船,并进行示范应用。自主航信系统试验船“智腾”号已于5月16日下水测试。

此外,“水运一号”卫星已于今年1月发射成功,这是我国首个面向水运行业的卫星载荷,主要用于开展星基通信、遥感、导航等功能的试验验证,为船舶无人驾驶、远海搜救应急、船舶远程监控等提供支持与保障,提升我国航海保障技术水平,加快智能航运新业态的形成。目前,位于该基地的卫星地面测控站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记者 张 华 通讯员 周洋)

2019智能航运发展工作推进会举行

《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在青发布

何建中凌文参加会议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5月16日,交通运输部在青岛蓝谷召开2019智能航运发展工作推进会,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发布《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省政府党组成员凌文,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参加会议。

何建中指出,在全球智能航运发展尚处于初期阶段的今天,抢抓机遇推进智能航运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实现航运业由大到强的结构性调整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何建中强调,要从五个方面扎实推进智能航运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准确把握《意见》的总体要求,按照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分阶段落实十项重点任务;二是开展智能航运发展三年行动,明确路线图,抓好试点示范,突破关键技术;三是以法规、标准、规范制定为重点,加快构建智能航运治理体系;四是全方位推进交流与合作;五是不断完善推进机制和激励政策,发挥部门协同推进和政策引导作用,加快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

作为一种航运新业态,智能航运将传统航运要素与现代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深度融合,航运生产环节更经济可靠、日常运行环节更安全环保、监管和服务领域更智能高效。

《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我国智能航运发展顶层设计;到2025年,基本形成智能航运发展的基础环境,构建以高度自动化和部分智能化为特征的航运新业态;到2035年,形成以充分智能化为特征的航运新业态;到2050年,形成高质量智能航运体系。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位于青岛蓝谷的青岛智能航运技术创新与综合实验基地,观看了自主航行试验船“智腾”号远程操控演示。

(记者 张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