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器人”助力“青岛制造”提速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机器换人”已成不可逆转的趋势。“机器换人”是指企业购置用于焊接、喷涂、锻压、分拣、搬运、码垛、包装等环节应用的机器人替代人工,从而实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提升传统产业,减少用工需求,达到减人增效的目的。

近年来,企业用工价格日渐上涨,过去“人”一直比“机器人”便宜,而现在以及将来,机器最终比人力劳动成本便宜。日前,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2018年,我市企业共约投入2.5亿元实施 “机器换人”,累计减员近5000人,减员增效成效初显。

2018年,市工信局组织开展“机器换人”项目申报工作。经区市初审、专家评审、政策审核、现场审核、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等环节,最终确定63家企业进入项目奖补名单,财政补贴资金近800万元。据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后,平均实现总体生产效率提高20%,生产运营成本降低3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40%,设备投资成本降低5%以上。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