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拍拍贷发布2019Q1财报:注册用户突破9000万 持续助力普惠金融

核心提示: 得益于市场对拍拍贷稳定资产质量的肯定,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助贷业务占比也持续得到提升。

5月15日,金融科技公司拍拍贷(NYSE:PPDF)发布了其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拍拍贷累计注册用户数已达9386万人,其他运营数据和财务数据表现亮眼,均保持增长的态势,其中一季度撮合额达190.80亿元;总营收达14.583亿元,净利润达7.031亿元。

拍拍贷创始人、联席CEO张俊表示:“我们的借款撮合额在2019年一季度保持稳步增长,表明市场对技术驱动的消费贷服务需求依然强劲。目前我们的注册用户数已突破9000万,这意味着我们服务的群体和范围正在进一步拓宽,离实现普惠金融的梦想渐行渐近。未来我们将在监管指导下继续拓展借贷服务,投资技术增强核心实力,同时探索国内外发展机会。”

拍拍贷联席CEO章峰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我们的资金来源更加多元化,机构资金合作伙伴数量进一步增加。本季度通过机构资金合作伙伴促成的借款占撮合金额的比重由2018年第四季度的20.4%提高到30.9%。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公司能够进一步实现资金来源的多元化,推动业务增长。”

微信图片_20190515215732

坚持普惠金融初心  服务千万级小额借贷用户

近两年,随着我国经济事业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普惠金融建设的重要性逐渐凸显。同时,金融科技行业通过十余年的业务探索,也在普惠金融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拍拍贷作为金融科技行业头部平台,从创立之初就以实现普惠金融为最终愿景,致力于为更广泛的人群提供便捷可得的借款撮合服务。根据财报数据,截至2019年3月31日,平台的注册用户数已达9386万人,其中累计借款用户数达1543万,累计出借用户数达68.97万。同时,拍拍贷在普惠金融实践中也始终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财报数据显示拍拍贷2019年第一季度笔均借款额为3387元,与2018年平均借款金额3000元左右基本持平。

据了解,目前拍拍贷借款用户已经覆盖了全国97%以上的城市和地区,借贷人群也以20-35岁的年轻群体为主,大量的借款都通过真实的生活消费场景体现,其中将近六成被用于日常消费,其余则被用于装修、旅游、医疗、兼职创业等生活需求中。在公司的不懈努力下,普惠金融正持续地触达更广泛的地区和人群。

技术投入增长 强风控助力普惠可持续发展

拍拍贷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的撮合额为190.80亿元。从其历史数据来看,撮合额的峰值出现在2017年第三季度,金额为209.54亿元,此后受行业整体风险上升影响,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第一季度撮合额出现波动,但在平台加强风险管理之后开始回暖,自2018年第三季度起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增长,2019年第一季度重回历史高位。这也再一次验证了拍拍贷作为行业头部平台的业务实力。

在撮合额取得增长的同时,拍拍贷2019年第一季度风险水平表现良好。根据财报数据,截至2019年3月31日,拍拍贷15-29天、30-59天、60-89天的逾期率分别为0.80%、1.61%、1.45%,这意味着90天以内的逾期率相较于上季度末的数据降低了0.1个百分点;90-119天、120-149天、150-179天的逾期率分别为1.29%、1.31%、1.20%,这意味着90天以上的逾期率降低了0.43个百分点。

普惠金融在发展进程中面临着服务成本高、风险大等诸多挑战,而拍拍贷在撮合额取得增长的同时,逾期率稳中有降,不但反映了平台对于风险管理的高度重视,也表明其通过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已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普惠金融之路。财报显示,拍拍贷2019年第一季度的研发费用为人民币8770万元,较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7460万元增长17.6%。

得益于市场对拍拍贷稳定资产质量的肯定,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助贷业务占比也持续得到提升。财报显示,通过机构资金合作伙伴促成的借款金额占总撮合额的比例,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20.4%上升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30.9%,占比突破三成并仍在快速增长中。

健康的营利水平是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财报显示,拍拍贷2019年第一季度仍然保持了健康的盈利能力,总营收达14.583亿元,净利润7.031亿元。此外,拍拍贷现金储备充足,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19.073亿元,短期投资金额为14.441亿元,现金和短期流动资金总额约为34亿元,这也为充分应对不断变化的行业环境打下了良好基础。

拍拍贷CFO何德亮表示:“我们很高兴公司第一季度的财务业绩保持稳定增长,这再度证明我们的市场实力和近期业务的增长趋势,特别是经营盈利能力与效率大幅提升。我们的现金和短期流动性资金约为人民币34亿元,这表明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依旧稳健。”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