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葫芦娃》之父辞世

核心提示: 我们应该让更多优秀的作品来填充孩子的童年.

据中国之声报道,5月13日,“葫芦娃之父”胡进庆先生在上海辞世,享年83岁。胡进庆是创建和发展中国剪纸动画的杰出艺术家之一,堪称中国动画史上的大师。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他与万氏兄弟、戴铁郎、特伟、钱家骏、严定宪等人一同开创了中国特色水墨剪纸动画,他的很多作品大家都耳熟能详,比如《猪八戒吃西瓜》《小蝌蚪找妈妈》《葫芦兄弟》等。

胡先生的去世让大家悲痛惋惜之余又勾起了对传统漫画的美好回忆,那是童年的味道,更是传统文化的味道、艺术精品的味道。于是大家开始议论,这么好的东西为什么现在很少看得到,我们在文化传承上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们是不是抛弃了那些优秀的东西、传统的技艺。

其实我非常能理解大家的情怀,《葫芦娃》《大闹天宫》《哪吒闹海》这些优秀的传统漫画作品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到今天,仍然是孩子们的必看作品。这说明,艺术是有长久生命力的,一部好的作品可以跨越年龄时代的界线,引起一代又一代人的共鸣。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对作品的需求,水墨剪纸很优秀但未必适合现代人的口味,也未必适合现代的动漫作品。所以没有必要纠结于这一点上,水墨剪纸好,现代的3D、以假乱真的电脑制作也非常棒,并不存在谁优谁劣之争。何况,一个好的表现形式是不可能从市场退出的,它总会以某种形式留存下来,给后来者以启迪,而《葫芦娃》恰恰就是这样一部历久弥新的作品。至于水墨剪纸这种表现形式能不能融入现代的动漫制作产业之中,能不能在动漫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还得由观众和市场决定。

怀念《葫芦娃》是继承其精华而不是简单的复古,更不是去否定我们当下的时代特点。从中值得反思的是,为什么那个表现手法相对简陋、资金匮乏,靠一双手一刀刀剪出来,靠一支笔一笔笔画出来的年代却能精品迭出,而现在不缺乏手法、不缺资金,电脑动漫技术已经可以完成几乎所有想象的年代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能影响一代代中国人的国产动漫作品反而少了。

技术重要,技术又不重要,去除掉技术的争议,真正让漫画作品大放异彩的,仍然是其构思精巧的情节、经典的对话、立体丰满的人物形象、优美的节奏,还有其中蕴含的人文精神,简单明了的人生哲理。简单的画面,却能表达复杂的情感,这是真正的大师手法,这是现代很多作品无法做到的,这种人文情怀同样也是现在很多动漫作者所缺乏的。

让人遗憾的是,很多人过于沉迷于手法的创新、技术的眼花缭乱上,却忽视了一部优秀作品、一个优秀作者应该具备的底蕴和精神。这也是人们屡屡怀念经典传统动漫的原因所在,人们从经典动漫作品中读到的、感受到的,恰恰也是我们很多现代的动漫作品给不了的。

我们应该让更多优秀的作品来填充孩子的童年,而不是言必称《葫芦娃》《大闹天宫》,怀念经典是向经典致敬,更包含着对继承者的希望,如果人们总是从传统作品中获得慰藉,总是拿过去的成绩说事,只能说明,现在的人做得还不够好。 (高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