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蜂"餐露宿!记者探访胶州养蜂人追逐花期的甜蜜生活

核心提示: “目前产品主要是蜂蜜、蜂王浆、花粉和蜂蜡等,我也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蜂蜜品牌。”巩振国说,随着儿子和儿媳妇的加入,他的工作轻松了许多,收入也在逐年攀升。

巩振国的儿媳妇正在移虫。

过滤蜂蜜。

提取蜂王浆。

蜜蜂在采油菜花蜜。

巩振国带着蜜蜂走南闯北。

巩振国的儿媳妇正在用摇蜜机取蜜。

巩振国在查看蜜蜂采蜜情况。 

巩振国靠着养蜂过上了甜蜜生活。

蜜蜂在采槐花蜜。

在养蜂业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养蜂苦,养蜂累,养蜂辛苦活受罪。”养蜂人一年到头追逐花期,看上去游山玩水很风光,其实风餐露宿、转场放蜂有诸多不易。日前,记者跟随胶州铺集养蜂人巩振国实地探访,讲述不为人知的养蜂故事。

记者在胶州山洲水库边的庙子山附近看到,大片的白色槐花在枝头绽放,阵阵槐花香味沁人心脾。山坡上,上百个蜂箱整齐地排列着,不计其数的蜜蜂在空中飞舞。巩振国和老伴戴着防蜂帽,手中拿着点燃的黄香驱逐蜜蜂,挨个打开蜂箱检查蜂蜜采集情况,儿媳妇则在一旁将蜂巢放进摇蜜机内,随着摇动蜂巢,蜂蜜顺着机器内壁流了出来,过滤后装入大桶内。

“养蜂不但是个技术活,还是个力气活。为了追逐花期走南闯北,生活条件很艰苦。”说起养蜂生活,巩振国感慨颇深。上世纪70年代末,巩振国看到有南方养蜂人来到胶州放蜂采蜜,这让他看到了商机,于是专程到四川学习,回来后便开始了养蜂生涯。转地养蜂,就是根据气候和蜜源将蜂群转移到有花开的地方放蜂采蜜、繁殖生产。他养殖的蜜蜂品种是意大利蜂,每个蜂箱大约有上万只。每年3月,南方的油菜花开始开放,他都会长途转蜂,从湖北开始放蜂采蜜,再辗转到江苏、山东等地,追逐花期由南往北推进。到了五一前后,回到当地赶上油菜花期,油菜花期结束后,可以采槐花、荆条花等。

“在确定放蜂地点之前,一定要调查清楚蜜源植物的种类、面积、花期等情况。还要了解清楚各种蜜源植物的开花期,以及历年放蜂产蜜的情况。”巩振国说,能采集到大量商品蜜的主要蜜源植物有油料作物中的油菜;牧草绿肥中的草木犀、苜蓿;果树中的枣树;林木中的槐树;灌木中的荆条等。蜂场离蜜源植物越近越好,选在地势平坦、干燥,向阳,东南方开阔,没有障碍物。巢门不能朝西,以免下午的阳光直射巢门,使巢温过高。另外,在追逐花期过程中,通常是“不落花瓣不流蜜”,初花期是只有花粉没有蜜,中期是有花粉也有蜜,采蜜量很少,只有到了花季末期,才能真正收获蜂蜜。

据介绍,蜜蜂养殖看天吃饭,尤其是意蜂比较确切,如果转场以后遇到好天气,还可以增加一些收入,如果天气不好,等待的就是亏本,尤其是连绵阴雨的天气,有可能前功尽弃。养蜂人的生存环境非常差,一个两间屋子大小的帐篷,床铺在里面,还有各种家居用品,什么都不敢用好的,都是以便捷为好。如果碰到雷暴雨天气,随时担心帐篷垮掉,又担心下雨的时候漏雨。放蜂期间,蜜蜂幼虫的培育时间严格限制,每天移虫、饲喂、取浆忙得连轴转。如果想偷懒休息一天的话,可能王台就封盖了,想要取浆就更加困难。

“目前产品主要是蜂蜜、蜂王浆、花粉和蜂蜡等,我也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蜂蜜品牌。”巩振国说,随着儿子和儿媳妇的加入,他的工作轻松了许多,收入也在逐年攀升。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摄影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