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出台市场监管“5+1”新举措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更新时间:2019-05-14 14:44  

记者从青岛市城阳区获悉,按照全市“学深圳、赶深圳”工作要求,城阳区围绕“攻山头”和“稳阵地”两条主线,聚焦重点任务,聚力创新突破,于近日出台市场监管“5+1”新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企业工作。

据介绍,“5+1”新举措包括5种新模式和一项政策激励措施,5种新模式为打造市场监管“信用先行”新模式、推行执法检查“无事不扰”新模式、构建消费维权“标准化+”新模式、搭建知识产权“倾心守护”新模式和筑建经营领域“良性竞争”新模式 ,1项政策激励为对优秀企业相应的配套奖励。

打造市场监管“信用先行”新模式

城阳区推进城阳批发市场生鲜肉交易大厅信用监管试点,采用“积分制+App”管理模式贯通线上线下监管,率先打造全市信用监管“城阳模式”。以“鲁邦风情街阳光信用消费”“放心消费万象汇”品牌为引领,服务于特色街区夜间经济,树立信用消费标杆,倡导全社会形成重信用、守信用新风尚,以信用体系的共建,推动社会共治。

推行执法检查“无事不扰”新模式

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常态化。推行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容错机制,制定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减轻企业负担。

构建消费维权“标准化+”新模式

运用标准化思维,在消费维权工作中搭建一窗受理、按时转办、及时督办、统一回复、逾期警示、随机回访6大体系标准,实现消费者诉求办理的统一规范、协同办理和集成服务,倒逼经营者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

搭建知识产权“倾心守护”新模式

主动对接有知识产权保护需求的高新技术企业,靠前服务,定期开展维权援助和保护服务专题讲座。加强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维护知识产权注册领域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建立知识产权微信平台,架设企业、中介机构的沟通桥梁,实施政策共享,鼓励发明,激励创新,促进创造。

筑建经营领域“良性竞争”新模式

聚焦广告发布、价格监督、网络交易、食品药品追溯等领域,建立健全规范机制,差异化制定各领域经营规范,引导行业良性发展,让规则发挥作用,打造法治化环境。

政策激励--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加强对质量管理和经营绩效、标准化成果、知识产权利用方面正向激励,对获评质量奖、标准化成果奖,取得驰名商标、发明专利的,分别给予相应的配套奖励,激励企业采用卓越绩效质量管理模式,增强企业标准化应用意识,提高知识产权利用转化率。

今年以来,城阳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和市委“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的要求,学深圳、赶深圳,担当作为、勇争一流,狠抓落实、只争朝夕,扎实推进阳光城阳建设,发起15个攻势,全力抢占五大高地、攻克一个难点,以高水平的“双招双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品质活力胶州湾北岸中心区,体现在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中展现城阳担当。

据介绍,城阳区高度重视惠企政策落地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决不能让好政策在实施层面“卡壳”,在“最后一公里”搁浅,切实提高政策“执行力”,不找借口、不找理由,坚决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杜绝出现企业“看到政策,无法享受”的问题,全力当好“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 ”的“店小二”。为此,城阳区陆续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除市场监管领域的“5+1”新举措外,还有包括人才工作“1+6”政策体系、《关于进一步加强总部经济发展的意见》、《加快高层工业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广大企业加快发展创造了机遇。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郝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