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新政两年,“刚满2年”的房源增加!来看看能给楼市带来哪些影响?!

来源:青岛新闻网房产    更新时间:2019-05-14 09:47  

2017年3月30日,对青岛不少置业者来说都是一个“分水岭”,那天诞生了当时被业界称之为青岛最严限购令的“3·30新政”。

作为青岛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等三部门联合出台的调控加码政策,强调各商业银行必须按照“认贷又认房”的要求严格执行,同时在本市范围内(六区四市)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需取得《不动产产权证书》满2年后方可交易。

145dcbdf-f8e1-4ed8-8a18-d6e7f5befcb2

新政出台后,市场反应迅速,尤其是李沧的东李片区,可上市二手房“骤减”,不少房东当时不得不将已经挂牌的二手房“下架”了。这导致青岛部分区域二手房供应量迅速下降,有刚性买卖需求的置业者都被挡在门外,无法交易,二手房市场供需两端都因此大幅减少。

转眼间,这项限购令自颁布至今已两年有余。记者从市场一线反馈的信息了解到,如今青岛二手发市场上出现了不少新上“房本刚满两年”的次新房源。那这些房源的上市将对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市场:李沧|城阳可上市二手房“渐多” “2年次新房”相继入市

李沧、城阳作为近年来比较热的新兴居住片区,聚集着大量次新房源,“3·30”新政出台后,这两个片区的市场反应也最为激烈。新政规定新房取得《不动产产权证书》满2年后才可上市交易,尤其将东李一大批新房源隔绝在交易市场的门外。如今,同样作为最先反应的新兴区域,东李片区“满2年”挂牌次新房源最先多了起来。

日前,记者走访了东李一家中介机构,该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东李是个新兴片区,新政实施后确实有很多小区房源无法满足‘满2年’的上市条件。但随着新政时满两周年,李沧二手房市场上开始有不少2015年、2016年甚至是2017年建成的新房源相继上市。比如十梅庵片区的湖山美地、金水路商圈内的嘉凯城东方龙域、蓝山湾三期、新澳国际等均出现不少房本“满2年”的次新二手房挂牌”。

与李沧相似,城阳也有不少刚刚满足上市条件的次新房源涌现,像鑫源三个院子、中铁华胥美邦、水青木华四期,天泰城以琳美地等小区均已满足拿证“满两年”,并陆续开始有房源挂牌上市。

此外,除了上述两个区域,市北新都心、市南金茂湾、西海岸安子片区也开始有很多房源拿证已“满两年”,取得上市条件。不过,现阶段来看这些区域挂牌上市的房源数量寥寥,多数房源还并未转入二手房市场。

购房者:次新小区更有吸引力 房源及小区设施很“时新”

次新房,尤其是房本“刚满2年”的新房源,无论是房源本身还是小区设施都是崭新的。而且与期房相比,不用经历漫长的等待即可交房,也不用担心装修“陷阱”,购房落户耗时短成为了大多数年轻置业群体热衷购置次新房的主要原因。

有婚房购置需求的小李表示,自己打算在年底结婚,目前和父母一起居住在市北老四方。由于个人名下无房,还可使用公积金贷款,便想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尽快完成婚房置业。

“我从一开始就想购买房龄在5年以内的次新二手房,这种房子比较符合我们年轻人的需求,环境好,房源新,装修材料可见、可以挑装修风格,还不用担心甲醛问题,随买随住很方便。但一路看下来,我发现市场上在售的大多都是有6-7年房龄的二手房,加上建设年限和办理房产证耗时,房龄多在7、8年以上,达不到我的购买预期。最近我在浏览某二手房买卖网站时,发现了不少建成年代在2016年、2017年的挂牌小区,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小李告诉记者,自己目前已有了心仪房源,近期就将办理交易手续。

“购买这类次新房源的人大多是年轻人,因为年轻人都喜欢新小区。相比老房子,这些的新小区配套更新颖,房间设施会使用新风系统、中央空调,小区内设置托管机构,有的还有配套人工湖。而这些配套你在看房的时候就能看得见,所见即所得,也不存在承担期房配套缩水的风险。不过,目前市北这类房源挂牌上市的还不多,大部分集中在新都心区域,而且价格相比同区域房龄较老的二手房要高不少”,市北某家房产中介机构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业内:目前才是"开头"无法改变市场架构 可提供更多购房需求。

青岛地产圈业内人士坦言,与期房和房龄偏大的二手房相比,房本“满两年”的次新二手房确实有一定的优势。但据某二手房平台筛选反馈的数据显示,房本“满两年”、房龄在5年以内的普通住宅数量仅在3000多套,其中刚“满两年”的二手房入市量占比也不大,对岛城二手房市场目前的房源架构还不能产生太大影响,对新房市场的影响更是可忽略不计,但这还只是“开头儿”,这一影响将日益明显。不得不承认,对于特别注重房龄的刚需或改善群体来说,此类房源的上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二手房市场空白,让他们能够有更多选择性。

青岛某大型房产中介的区域负责人告诉记者,继“3·30新政”出台一年后,2018年4月18日,青岛“4·18新政”再次调控加码。这一新政要求“在本市范围内(不含即墨、胶州、平度和莱西)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合同网签备案时间在4月18日之前(含18日)的,不受“4·18《通知》限购和限售政策影响】。

所以,目前青岛二手房市场上符合“满两年”就可挂牌上市的二手房源仅限于2017年3月31日-2018年4月18日取得房产证这部分房源,体量并不大。而4月19日至今网签的房源依旧在“限售”范围内,只有“满5年”才能上市挂牌。这也是岛城“满两年”二手房入市量并不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纵观青岛楼市行情,现阶段“满两年”的挂牌二手房由于房子新,因此房东对出售房源的预期也相对较高,不管是与市场上的纯新房比,还是与房龄大些的二手房比,价格都会高出不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