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工业互联网助企业“强筋健骨”

核心提示: 工业互联网正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重要支撑

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工业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工业互联网正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重要支撑

“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下半场’,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是产业发展的方向,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初心。工业互联网的全面实现是一个长期过程,目前仅仅是开端。”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表示。

效能提升释放潜能

“海尔在全球11家工厂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转型。”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说,“如今,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了2600万工业设备、4.3万家企业,服务3.3亿用户。”

工业互联网应用正帮助传统制造业转换角色。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告诉记者,“工业互联网也在催生服务型制造。徐工在行业内率先将工业大数据分析应用于大型装备制造过程,使生产效率提升一倍”。

实实在在的效能提升,让传统企业对拥抱工业互联网充满热情。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贺东东表示,“2017年,92%的企业还处于工业互联网测试阶段,90%的订单是十万元级。今年一季度,已有将近40%的企业开展了小批量应用,42%的订单达到百万元级”。

“工业互联网促进了新兴制造技术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为供应链、创新链、服务链、物流链、金融链等全产业链高度协同创造了条件。”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表示。

技术创新要供需对接

“利用大数据分析,我们为一家钢铁企业降低了10%的电机损耗率。这说明工业互联网新技术应用一定要接地气,IT服务商和传统制造业企业需要不断碰撞出火花。”紫光云总裁吴健说。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新技术不断被工业互联网所采用,但在专家看来,技术创新必须与企业实际相结合,实现真正供需对接。

邬贺铨说:“苏州协鑫是全世界领先的光伏切片企业,在这个行业里,切片越薄,成本就越低,但同时良品率很难保证。苏州协鑫使用阿里云工业大脑分析生产流程,找出薄弱环节,使良品率提升,效益增加上亿元。人工智能不仅需要互联网企业提供算法和算力,也需要在生产线部署物联网,用高质量数据来‘喂养’。”

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吴云坤表示,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也要适应制造业企业现状。“工业设备与电脑、智能手机不一样,要适配很多软件,操作系统却相当老旧。我们为比亚迪的1.7万台设备提供安全防护,就不能采用同一策略统一部署,而是每台设备都必须分别调试。”

在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陈强兵看来,技术供需对接还要解决成本问题。“最早一台工业设备接入网络的成本是1.5万元,现在虽然已经降低到1000元,但对中小企业来说依然难以承受。因此,用友正在探索如何降低设备上网成本,如果能降到100元以下,工业互联网就可以进入实质性推广阶段。”

生态构建需形成合力

“由于越来越多主体进入工业互联网服务领域,生态建设是下一阶段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主线。目前,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单独完成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构建,必须形成合力。无论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本身的技术能力,还是在垂直行业如何落地,以及商业模式如何形成,都需要产业界共同探讨。”正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所说,工业互联网生态构建已成为未来发展关键方向。

在徐晓兰看来,工业互联网生态构建,为不同信息化水平的企业参与产业链合作提供了空间。“如同智能手机起步阶段,苹果和安卓各自构建起自己的生态系统一样,只有通过生态建设组成集团军,工业互联网才有核心竞争力。特别对于处在自动化阶段、数字化基础非常薄弱的企业,通过融入工业互联网生态,和上游企业打通,分享其资源,才能通过以大带小、以小托大方式实现融通发展。”

在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看来,工业互联网生态的构建不能贪“大”。“大家都想单独做平台,但工业互联网毕竟太大了,谁也无法包打天下,还是要将细分领域先做透。想要真正形成可以落地的生态,还应该把握不同行业的特征,抓紧细分领域,沿着线去打通。”

建设工业互联网生态,不仅需要企业牵头,更需要政府助力。“政府要推动工业互联网标准化及实施,指导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协调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控,制定工业互联网发展政策。特别是要扶持中小企业,这种扶持更重要的是扶智。政府可投资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开发服务中心,委托第三方经营,免费辅导中小企业,为其提供技术支撑。”邬贺铨说。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胡学同也表示,江苏正通过园区示范方式推动平台资源和公共服务集聚。“一方面,园区吸引了网络供应商、平台供应商、安全服务商聚集,并为产业链上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便捷服务;另一方面,推动政策标准先行,从网络体系、平台体系建设,到安全体系、保障体系建设,都提出了自己的相关标准和要求,以此推动工业互联网生态的形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