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日报》聚焦红岛:当好科技引领城建设的“主力军”

创新驱动

4月29日,中科院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青岛研发基地正式签约落户红岛经济区(高新区);5月初,《红岛经济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创业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出台,成为3月份《青岛红岛经济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出台后的又一优惠政策。

74d02b95a34b1e42f99606

作为全市创新创业高地,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在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中积极主动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落实市委市政府发起的“15个攻势”和“学深圳、赶深圳”部署,不断放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创新创业先导区的吸引力,进一步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为科技引领城强筋健骨。

据介绍,中科院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青岛研发基地将在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建设“一院、一企、一园、一基金、一中心”,即中科院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青岛产业研究院、青岛市集成电路创新发展有限公司、青岛集成电路产业园、青岛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金及青岛市集成电路专业教育培训中心,同时还将建设新型大功率半导体激光通信芯片和激光照明生产线,建设国内一流的健康电子研发中心和汽车电子应用中心,建成国内第一个北斗海洋数据中心和功能完善的航天航空载荷配套基地。

借助中科院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青岛研发基地,红岛经济区(高新区)计划在3到5年内,打造北方地区集成电路及其应用领域极具影响力的高端新型研发机构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支撑青岛并辐射支持胶东半岛集成电路相关产业的发展。

如果说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的落户,为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的科创未来描绘了一幅壮阔蓝图,那硕果累累的中科院光电研究院青岛光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经成为红岛经济区(高新区)重要的科技生产力主体和“金招牌”,吸引了众多相关产业链项目的落户加盟。

在红岛经济区(高新区)智力岛北岸,北斗大厦已初具规模。这个以光电院为核心凝聚力搭建的北斗导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不仅有位列学术尖端的科研机构和专业配套服务机构,更有众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作发展。

“青岛高新区的角色定位,决定了它与生俱来的高新技术产业敏感度,不管是政策环境、发展基础还是创新氛围、营商服务,都为高端科研成果的产出及其技术转化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这也成为吸引众多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人才落户红岛的优势吸引力。”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科研院所综合服务事业部副部长迟明表示,目前区内已累计引进中科院所6家,国字号科研院所达到16家;集聚高端科研人员243人;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79项,授权发明专利56项;搭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30个;先后参与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96项;参与技术交易215项,引进、设立产业化公司33家,与青岛市企事业单位开展技术合作139项。

聚焦科技创新,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在做“高”做“新”上“攻山头”“炸碉堡”,强势引进“新动力”,培育扩大原有产业效能,释放区域生命力、成长力、创新力,在科技引领城建设上全面发力。

“我们正不断加强与高端科研院所在人才、技术、项目等方面优势资源的整合,与全市发起的‘15个攻势’同频共振,结合自身实际确立高标准发展要求,尤其是要加快科研技术在市场细分领域的成果转化,提高市场的认可度。”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尚立群表示,今年高新区要力争新引进院士3人、高端创新项目10个以上、产业项目300个,总投资400亿元,年内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家,创新创业项目突破2100个。“力争到2022年,培育形成六大百亿级产业集群,主导产业产值突破800亿元。”

时下,红岛推进科技引领城建设动作频密,在招引“新动力”上不断攻坚突破,对现有企业的精准培育和保姆式服务也不断完善。近日,红岛经济区(高新区)陆续开展了红岛经济区企业上市培训班、“学深圳、促发展”专题系列培训,并就前海开发与改革创新、深圳产业转型与结构调整的时间、技术创新引领驱动经济超越等问题,举办专题讲座,为科技引领城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发展的“高新模式”。

(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