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解读国乒混双调整 不能用一套阵容打天下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5-13 11:00  

昕梦组合将联手出战中国公开赛。

在布达佩斯世乒赛包揽五冠载誉归来后,国乒近日在南梁和延安进行了为期两天的 “祖国在我心中”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期间,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解释了最近备受关注的世乒赛混双冠军组合许昕/刘诗雯被拆对的原因。他透露,这样做是出于奥运战略的布局,“国乒不可能用一套阵容去应对一切有可能发生的情况。 ”为了确保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混双项目中锁定金牌,国乒让胜率达到100%的“昕雯联播”组合拆伙,改由许昕/陈梦搭档参加本月在深圳举行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

2020年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共将产生五枚金牌,分别是男团、女团、男单、女单和新增设的混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乒对这个奥运会新增项目进行了战略部署,由许昕/刘诗雯这对双奥运冠军组合进行搭档。结果,两人连续夺得了三站公开赛冠军,并在被视为东京奥运会前哨战的布达佩斯世乒赛上勇夺金牌。根据规定,每个协会只能派出一对组合参加奥运会混双比赛。迄今胜率为100%外加世乒赛夺冠的“昕雯联播”组合,此前一直被看作东京奥运争金的最大热门。

然而,随着刘诗雯在布达佩斯女单封后,国乒和她本人双双面临着 “幸福的烦恼”。因为国乒一直有一则不成文的规定,但凡在奥运年之前的世乒赛上夺得单打冠军的主力球队,将基本锁定奥运会单打参赛资格。尽管此前刘国梁曾发话,倘若刘诗雯在未来的一年里能在女单和混双项目上保持强势且不出现严重伤病,她有机会在女团、女单和混双中兼项出战。但平心而论,对于势必要包揽东京奥运会乒乓球五枚金牌的国乒来说,过度“使用”刘诗雯实在是太冒险了。

于是,国乒最近对中国公开赛混双项目的参赛名单进行了调整:许昕与刘诗雯拆伙,改与世乒赛女单亚军、青岛名将陈梦搭档参赛;此前报名的王楚钦/孙颖莎则被樊振东/丁宁取代。 “这是出于奥运战略的布局,我们不可能用一种阵容、一套人马去应对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 ”刘国梁在延安接受采访时坦言,“国乒有很多优秀的运动员,队伍需要更加合理地安排和布局。如今各个队伍都在磨合和打造奥运阵容,这正是斗智斗勇的开始。我们也会结合世乒赛的成绩和队伍的现状随时进行调整。这么多公开赛,每个人都有机会。 ” 宗和

0